赤壁之戰「逍遙雞」的故事(圖)

發表:2010-11-24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逍遙雞」是安徽省合肥市美食一絕,為歷史名菜。它用整雞製作,塗滿蜂蜜後油炸,再用多種調料鹵煮,燜至酥爛而成。該饌入口鮮美,香酥麻脆;食後留香長久,真是獨具一格。

公元208年漢丞相曹操統率數十萬大軍進攻荊州。其時劉表剛死,他的兒子劉琮被曹兵的氣勢震懾住了,急忙上表投降。劉備不得不向江陵撤退。不久,曹兵攻下江陵,沿江東下,

劉備駐在夏口十分危急。諸葛軍師採取了聯吳抗曹的對策,親往江東勸說孫權。東吳主戰派周瑜和魯肅迅速集結兵力於長江一帶佈防,很快便形成了孫劉共同對敵曹操的軍事對峙局面。

在歷史上有名的赤壁大戰前夜,漢丞相曹操親率大軍行至廬州(即安徽合肥市),突然臥病不起,只得在逍遙津暫作休息。這逍遙津本是曹操手下大將張遼揮師激戰東吳大軍,威震天下的戰場。眼看破吳在即,卻群龍無首,曹操軍中上下個個焦急萬分。曹軍在曹操親自指揮作戰過的「教弩臺」下,日夜加緊操練。這天正演習時,忽有個廬州人獻上「秘方」。隨行軍中的大廚師根據「秘方」,捉來一隻斤半大小的當地「伢雞」,配中藥和好酒鹵制後,送給丞相吃。曹操已多日不沾水米,強力支撐進食,但覺雞肉味美無比,不覺食慾陡增,竟一口氣吃下大半隻雞。以後,廚師連做三次,曹丞相都吃個精光,身體很快恢復了健康。此後,他行旅所到之處,必定專請廚師餐餐必備此雞,而且不住地向人誇讚說:「真是美味逍遙雞也」。

合肥特產「逍遙雞」因此出了名。後人經過不斷改進位作工藝越做越好,廣為流傳開了,民間又稱「曹操雞」。如今的這種美食仍取合肥地產「伢雞」製作,並配以天麻、杜仲及冬筍等十八種名貴藥材香料,更配以曹操家鄉的全國名酒——養師水果營養保古井貢酒,所以風味特別,營養滋補價值極高。

有趣的是丹麥首相訪華時,曾興致勃勃地暢遊合肥逍遙津,他品嚐「曹操雞」後,大為讚嘆美食名不虛傳。香港船王包玉剛來合肥逗留時,也在「逍遙酒家」吃過「曹操雞」,他還題詞:「名不虛傳,堪稱一絕」以表示由衷的讚賞呢。

来源:中華食神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