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 翔: 在西半球地域和青空下

藏「雪域文化」與漢「神韻藝術」

作者:黃 翔 發表:2010-12-19 13: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

在許多藏人心目中,達賴喇嘛是「雪國西藏」的精神象徵。然而,在世俗政治中這個名字卻極為敏感,有人視它為政敵的符號,有人對此望而生畏、也有人因之敬而遠之。

他是一位諾貝爾和平獎獲得者,卻以平常心態面對紅塵榮辱,在人們心目中是位「尊者」,對他十分敬重和真心熱愛。卻從來沒有一個常人腦子進水對他阿諛奉承、傻乎乎地面對他高呼「萬歲」,視他的話為「一句頂一萬句」!

最近,大紐約地區和新澤西西藏人協會為慶祝達賴喇嘛尊者獲諾獎21週年和中國大陸公共知識份子劉曉波獲2010年和平獎舉辦了一次活動。此一活動由藏人協會秘書長諾布拉姆小姐和扎西旺堆先生分別以英文和藏文主持。達賴喇嘛北美代表羅桑念扎先生、藏人協會主席次仁桑波先生等人和民間組織代表一一上臺向達賴喇嘛畫像獻上哈達。

大會由次仁桑波先生致開幕詞,到場嘉賓代表分別上臺發表了講話。整個會場與會者全是藏人、也有不少華人應邀參加,除出現在嘉賓席上者外,還有許多華人散坐在藏人之中。

由於這一偶然機會,我第一次走進了藏人的群體。

縱使遠在印度達蘭薩拉的達賴喇嘛未親臨現場,但整個會場人頭湧湧的一大片男女老幼的西藏人卻依然爆滿。我不由感到,這是一個凝聚為一體的「和諧而團結」的整體。人們有的來自紐約、有的來自新澤西、有的專程從華盛頓和其他地方遠道而來,都一致表現出對達賴喇嘛尊者的源遠流長的認同。作為一個現場活動的參與者和目擊者,藏民族的這種場面令我十分震撼也莫名感動,它與那些文革年代被「運動」而失去自我意識的群體場面天上地下!這無疑是一種發自內心的信仰的力量!一種文化的獨特力量!

這文化是什麼?它就是與「功利政客」眼中的「政治」絕緣的藏傳佛教文化、虔誠而純淨。它迥然相異於世俗「意識形態」、也無涉於人類群體中政治派別觀念的對立,這在美國漢人圈中是非常罕見的,它使我想起法輪功修煉者群體人山人海的法會和場面同樣空前絕後的「神韻」演出的盛況。

這在我們星球上是十分珍貴的,它與21世紀人類文明轉型、一個全新的大紀元降臨人世在深層意義上相通、乃至互為呼應。無論在中國大陸、臺灣、香港、美國和世界上別的國家,都有不少追求精神淨化、身心修煉者與「藏傳佛教」和「雪域文化」的認同者,其中包括具有「生命宇宙意識」的美國式的大明星,也有我認識的藝術家。層次越高者,越對萬象紛呈的世界和多元文化並存的人類各別群體持兼容心態,而不是人為歧視、打壓和潑污!!!

我以為,無論海外西藏的「雪域文化」、還是漢民族的「神韻藝術」,在西半球地域和青空下,共同體現的卻是與西方文化相比較而存在的真正的東方民族文明!也是這一「多元共存」和「和諧相處」的東方民族偉大文明的總體構成之一!

盛大慶典中有演講、有餐述、有獨具西藏民族特色的文化藝術表演。藏族人招待漢族來賓的是象徵吉祥如意的酥油茶和樸實而珍貴的拌有酥油和葡萄乾的米飯。

活動從上午十時開始一直延續到深夜兩點,先後登臺表演者有西藏三區演出團、西藏人協會星期六西藏班、紐約和新澤西婦女協會。

身著色彩斑斕不同服裝者,表演的是西藏地區不同的傳統歌舞。這是我第一次親自目睹西藏姑娘和小夥子們的表演。而也正是這一天,是我的異域漂流生涯中最受感動的一天!

表演者空前的熱情和旺盛的生命力,讓我感受到什麼是藏傳佛教背景上的雪域文化?什麼是本真而純粹意義上的「真正的西藏」?當一大群健美的藏族少女身著彩色衣裙出現、邊唱邊舞時,面對舞台上這一「非常西藏」的特殊而美妙的活動畫面,我的心中突然有一種幾近神秘的莫名的觸動,剎那間眼睛潤濕、一顆一顆的眼淚禁不住奪眶而出。

我感覺我幾乎想哭出聲來!

因為我在那一雙雙恍惚晃動在夢境中的長袖中,感受到那些美麗藏族少女身上的長袖甩出的是一片遼闊的大草原,是草原上風吹雲湧、一排排翻滾的草浪!我在這些藏族姑娘的眼睛、表情、膚色和旋舞的肢體中,讀出了積雪融化的水和藏地的山色,發現了「常人視覺之外」的祥和的陽光閃射!太生命感了、這一切都來自生命,來自隱形於俗世的生命「宇宙人體」,我幾乎再次差點忍不住「哇」的哭出聲來!我熱愛大西藏!!

歌舞節目的表演者中,也有中年乃至老年婦女,藏族女性的生命活力讓人感覺「永遠的青春依舊」!

當獨唱的藏族男女歌唱家分別面對全場觀眾高歌時,那真是或純淨、或粗獷的聲音的流瀑,水花飛濺、水聲咕咕,聲音的波浪中奔湧著雄渾與清麗兼具的、不同光照下的一條澄明的雅魯藏布江……

什麼是藏族人?這就是!什麼是雪山、戈壁、湖泊和草原?這就是!或者也可以說,藏族人的「文化」是什麼?那就是人類群體中最深層、最本色的「大政治」;有別於骯髒與醜惡的「心機與權謀」的世俗政治的是,後者以現實功利追逐為具體目的,前者是升華中的「精神生命」的純淨與自由!!!

藏族人熱愛自己的土地、也擁有自己的文化,這使我想起印地安人、瑪雅人;想起一位黑人歌手的歌聲:「這是你的土地,也是我的土地,我們共同擁有的土地!」無奈流亡的西藏人熱愛自己的文化、也同樣眷戀自己的土地,他們理應是自身獨特文化的維護者、也理應踏上回返故園的陽光的歸途!!!
也許,生性自私、視野和胸襟同樣狹隘的以「排除異己」為使命的政客會發出陰冷的微笑:「天真」!!!我仍然朝向有可能出現的偉大的政治家呼喚!我相信這種人是「另一種意義的詩人」!

2

漢民族的「神韻」藝術,承繼於人文傳統的菁華,與藏人文化俱不同特色,今天在西方早已名聲大振。

如果不是性靈相通者、不是目擊者或精神「在場者」,你們有誰相信由中國人組成的三個大型「神韻藝術團」在全球120個城市演出數百場以上嗎?你們有誰相信中國人的當代人文和「精神藝術」生命足跡幾乎在我們這個美麗的「蘭色的星球」上遍佈腳印、在紐約之外曾先後踏上斯德哥爾摩、溫哥華、倫敦、蒙特利爾、巴黎、多倫多、柏林、維也納、洛杉磯、檀香山、東京、臺北、首爾、悉尼、奧克蘭、布宜諾斯艾利斯、聖地亞哥等等這些同樣美麗的城市並與生活其中的眾多生靈息息相通嗎?你們有誰相信具有濃郁人文藝術本色的東方「神韻」已經在西方感動了80萬左右的現場觀眾、撞擊近80萬顆鮮蹦活跳的人類心靈、並且還在繼續撞擊和感動著更多的同類嗎?

是的,「神韻」旋風席捲了世界許多著名的城市,登上了一座座全球觸目的頂尖級劇院的舞臺。目前,享譽國際的美國林肯中心,也向神韻敞開了大門、將與東方神韻共襄盛舉!2011年1月6一16日,神韻將登上林肯中心的舞臺,舉辦為期10天的「神韻晚會」。

這些人兩袖清風、一無所有、幾近赤貧,卻擁有地球上最富有的精神財富、並從不懷疑這一「精神財富」在俗世具有同樣等值的物質「轉換」價值。他們受到全世界的認同,卻不能回到中國大陸、登上北京的舞臺,無奈面對的唯有血肉相煎的胞裔。

中國對「神韻藝術」的冷漠,正是「中國人對中國人」打壓和排斥,其深層實質無疑是「階級鬥爭的陰影不散」,其眾目睽睽中的所作所為令國人和海外痛心疾首。

然而,神韻的演出本身就是修煉,縱使置身逆境和不公的厄運,修煉人從不計較一己得失,始終不失超出塵俗的澄明的精神境界。他們既修煉靈肉,也同時淨化濁世,無私地繼續為世人作出奉獻,也同時救度自己、塵世和眾生。面對鮮花、掌聲、忘情的歡呼與叫喊,永遠不改以謙卑的姿態面對、心境靜如止水。我對「神韻」表示遲來的敬意!

中國政治和文化的專制者,承傳的是歷史傳統中的心術和權謀、「文字獄」和愚民政策,毀滅和消解的恰恰是中華民族歷史文化菁華。當代最上乘的自由文化藝術,正是他們封殺和禁毀的主要對象。他們要向世界推出的是專制社會結構中為人所不恥的狹隘「意識形態」。

「文化大革命」中,今天已受到公認的孔子學術是被人高喊砸爛的「孔家店」;孔子本人被侮辱為「下三濫」式的「孔老二」。「五四」新文化運動中,傳統文化是轟擊和橫掃的目標,「革命者」從國外引進的是與中國人和諧的心性和「天人合一」的願景背道而馳的「暴力革命和無產階級專政」。其結果是「革命」先行者瞿秋白在臨終懺悔中表示,當時無論對他個人還是對整個社會的選擇而言,以暴力推翻專制又重建專制,都是一場「歷史的誤會」。

從瞿秋白「多餘的話」來看,中國人真這樣弱智、「肉體和精神」都這樣無能嗎?中國社會的進步,首先需要的是「異國異族」的「入侵」和「殖民」嗎?

不!中國人命運的改變,絕不寄託於外國人的「入侵」和「殖民」!然而,恰恰相反,中國人首先要反對的卻是在「本國本族」自身內部對同胞的「精神入侵」和「文化殖民」!

流亡藏人和大法修煉者是另類「天安門事件」的兩大受害者群體,較之「民主牆」和「六四」運動中的受害者,他們的人數更多更廣,尤其是「修煉者群體」受害更慘烈。

聰明的中國「文化人」或「知識份子」對他們的遭遇和厄運,要不視而不見、要不保持沉默,乃至對仗義直言者高智晟也實施圍攻和孤立。人們對有損一己利益的事不沾邊,或力爭專制者御用、或同其保持默契,包括某些海外中文媒體,作為獨立的「社會公器」也喪失了公義立場,一切以現實功利為轉移,置弱勢群體和個體的死活而不顧!

人們每天打開這些「社會公器」,看見的只是同專制者的一味配合、共同操作、製造假象、愚弄世人,精心策劃矇蔽東西兩半球社會公眾的視聽。

藏人、修煉者群體和來自中國大陸的真正的異議者,在海外、在言論自由的美國社會環境中,也同樣成了此類傳媒重點打壓和封殺的對象,這豈非咄咄怪事?!多年來,像我這樣的被人為封殺和禁毀長達53年者,也同樣受到這類趨炎附勢、唯利是圖的小人協同「精神綁架」。

凡此種種從中國大陸到海外,人們心中都有一把尺子,早已有目共睹、明明白白!相信集中「以事實」向全球大曝光之時刻指日可待,在一個網際網路時代撕開此類「公器」的假相、還其本來面目!!!

「神韻」所表達的,不僅是有別於「專制文化」的東方藝術,在人類「精神崩潰」和「道義沉淪」的今日,也正值地球上全新大紀元開端的時刻,它起到的是對人類「道德復甦」和「文明重建」的潛在推動和導引作用!

我不僅一次看過神韻,也多次接受採訪、留下感言。不會忘記每次演出大幕拉開的一刻,現代三維動畫天幕佈景轟然呈現,這是世界一流水平的設計,變化的畫面中交替出現飄渺的仙景、迷濛的山水、雪山下的大草原或舊日的田園。有時是佛陀、菩薩在祥雲中打出神聖的手印,有時是綻開如鮮花的少女們的身影和她們「彩裙旋轉的圓扇」,有時是蘭天、白雲、青山和金色的經幡構成的色彩絢麗的畫面或相繼出現的景象萬千的天上和人間。

天幕的畫面與色彩美極了,印象裡是不同顏色斑讕的混合。它不僅是呈現的畫面、也是舞蹈的動態的詮釋、聲樂和服飾的奇妙綜合的「言說」。不管是什麼畫面構圖,天幕的深層揭示的是「偉大的華夏文明」和「五千年燦爛的歷史」。

神韻的舞蹈、男女聲獨唱、色彩絢麗、設計奇特和獨具東方人文特色的服飾也是頂尖級的。我也真想身著這樣的服裝步入生活,穿上這樣服飾的男人、尤其是女性彷彿特具魅力,你會感覺青空底下的生命和生活「輝煌如太陽的耀斑」!

而且,有別於藏族姑娘的漢族少女,當她們成群起舞時,跳、轉、翻中見出嚴格訓練的功力,無數揮動的寬大的長袖,簡直像在天上人間交叉甩出千萬道彩虹!尤其是男舞蹈演員半空翻騰的功夫了得,真是「跳躍的是人體、展示的是神韻」!

神韻的樂團也是前所未有的陣容。成員中有美國著名交響樂團的演奏家,大陸和臺灣留學美國並取得學位的菁英,乃至來自中國大陸的一、二級演員。古典和民間音樂的交匯、中西音樂的合壁,演奏中令人感到西方管弦音樂的宏大氣勢和中國傳統音樂的靈秀韻律,揭示出不同的藝術內涵和流動在音響中的舞姿與畫面。

男女聲的獨唱家的名字非常值得一提,女歌唱家是許珈寧、姜敏、楊健生、鳳鳴、碧如。男高音是洪鳴、關貴敏、圓曲、天歌、曲樂。他們的聲音在我的感覺裡,彷彿成串「迸發於胸腔、釋放於喉嚨」中的雷暴。當我看到場內碧眼金髮的外國朋友屏息傾聽、有的人甚至拉長脖子時,我為自由的「中國之聲」感到驕傲!中國人並非男人和女人、身體和精神都同樣羸弱,我從中國男女歌唱家的身心中讀出與生俱來的「自然的天賦」和「生命的尊嚴」!!!
我也沒有忘記「二胡獨奏者」戚曉春,以「兩根弦」奏出「血肉生命」的張力、傳遞「精神生命」的智慧。

一個國家縱使經濟強大,遠非一個國家的精神偉大!中國不僅需要提升自身的人文尊嚴,也需要參與充實和豐富人類精神能量的庫存,在實施政治體制改革之先,必須立即著手現行文化體制改革,對多民族和多元化的文化敞開胸襟兼顧和包容。

無論是藏民的「雪域文化」,還是漢人的「神韻藝術」,都理應有信心和勇氣正面接受,坦然讓它們面對大陸的公眾,而不是繼續受到人為拒絕、湮滅或放逐!!!

2010年12月18日凌晨3點
於紐約秋園小丘草原湖畔「夢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