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 翔: 在西半球地域和青空下

藏“雪域文化”与汉“神韵艺术”

作者:黄 翔 发表:2010-12-19 13: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

在许多藏人心目中,达赖喇嘛是“雪国西藏”的精神象征。然而,在世俗政治中这个名字却极为敏感,有人视它为政敌的符号,有人对此望而生畏、也有人因之敬而远之。

他是一位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却以平常心态面对红尘荣辱,在人们心目中是位“尊者”,对他十分敬重和真心热爱。却从来没有一个常人脑子进水对他阿谀奉承、傻乎乎地面对他高呼“万岁”,视他的话为“一句顶一万句”!

最近,大纽约地区和新泽西西藏人协会为庆祝达赖喇嘛尊者获诺奖21周年和中国大陆公共知识分子刘晓波获2010年和平奖举办了一次活动。此一活动由藏人协会秘书长诺布拉姆小姐和扎西旺堆先生分别以英文和藏文主持。达赖喇嘛北美代表罗桑念扎先生、藏人协会主席次仁桑波先生等人和民间组织代表一一上台向达赖喇嘛画像献上哈达。

大会由次仁桑波先生致开幕词,到场嘉宾代表分别上台发表了讲话。整个会场与会者全是藏人、也有不少华人应邀参加,除出现在嘉宾席上者外,还有许多华人散坐在藏人之中。

由于这一偶然机会,我第一次走进了藏人的群体。

纵使远在印度达兰萨拉的达赖喇嘛未亲临现场,但整个会场人头涌涌的一大片男女老幼的西藏人却依然爆满。我不由感到,这是一个凝聚为一体的“和谐而团结”的整体。人们有的来自纽约、有的来自新泽西、有的专程从华盛顿和其他地方远道而来,都一致表现出对达赖喇嘛尊者的源远流长的认同。作为一个现场活动的参与者和目击者,藏民族的这种场面令我十分震撼也莫名感动,它与那些文革年代被“运动”而失去自我意识的群体场面天上地下!这无疑是一种发自内心的信仰的力量!一种文化的独特力量!

这文化是什么?它就是与“功利政客”眼中的“政治”绝缘的藏传佛教文化、虔诚而纯净。它迥然相异于世俗“意识形态”、也无涉于人类群体中政治派别观念的对立,这在美国汉人圈中是非常罕见的,它使我想起法轮功修炼者群体人山人海的法会和场面同样空前绝后的“神韵”演出的盛况。

这在我们星球上是十分珍贵的,它与21世纪人类文明转型、一个全新的大纪元降临人世在深层意义上相通、乃至互为呼应。无论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美国和世界上别的国家,都有不少追求精神净化、身心修炼者与“藏传佛教”和“雪域文化”的认同者,其中包括具有“生命宇宙意识”的美国式的大明星,也有我认识的艺术家。层次越高者,越对万象纷呈的世界和多元文化并存的人类各别群体持兼容心态,而不是人为歧视、打压和泼污!!!

我以为,无论海外西藏的“雪域文化”、还是汉民族的“神韵艺术”,在西半球地域和青空下,共同体现的却是与西方文化相比较而存在的真正的东方民族文明!也是这一“多元共存”和“和谐相处”的东方民族伟大文明的总体构成之一!

盛大庆典中有演讲、有餐述、有独具西藏民族特色的文化艺术表演。藏族人招待汉族来宾的是象征吉祥如意的酥油茶和朴实而珍贵的拌有酥油和葡萄干的米饭。

活动从上午十时开始一直延续到深夜两点,先后登台表演者有西藏三区演出团、西藏人协会星期六西藏班、纽约和新泽西妇女协会。

身着色彩斑斓不同服装者,表演的是西藏地区不同的传统歌舞。这是我第一次亲自目睹西藏姑娘和小伙子们的表演。而也正是这一天,是我的异域漂流生涯中最受感动的一天!

表演者空前的热情和旺盛的生命力,让我感受到什么是藏传佛教背景上的雪域文化?什么是本真而纯粹意义上的“真正的西藏”?当一大群健美的藏族少女身着彩色衣裙出现、边唱边舞时,面对舞台上这一“非常西藏”的特殊而美妙的活动画面,我的心中突然有一种几近神秘的莫名的触动,刹那间眼睛润湿、一颗一颗的眼泪禁不住夺眶而出。

我感觉我几乎想哭出声来!

因为我在那一双双恍惚晃动在梦境中的长袖中,感受到那些美丽藏族少女身上的长袖甩出的是一片辽阔的大草原,是草原上风吹云涌、一排排翻滚的草浪!我在这些藏族姑娘的眼睛、表情、肤色和旋舞的肢体中,读出了积雪融化的水和藏地的山色,发现了“常人视觉之外”的祥和的阳光闪射!太生命感了、这一切都来自生命,来自隐形于俗世的生命“宇宙人体”,我几乎再次差点忍不住“哇”的哭出声来!我热爱大西藏!!

歌舞节目的表演者中,也有中年乃至老年妇女,藏族女性的生命活力让人感觉“永远的青春依旧”!

当独唱的藏族男女歌唱家分别面对全场观众高歌时,那真是或纯净、或粗犷的声音的流瀑,水花飞溅、水声咕咕,声音的波浪中奔涌着雄浑与清丽兼具的、不同光照下的一条澄明的雅鲁藏布江……

什么是藏族人?这就是!什么是雪山、戈壁、湖泊和草原?这就是!或者也可以说,藏族人的“文化”是什么?那就是人类群体中最深层、最本色的“大政治”;有别于肮脏与丑恶的“心机与权谋”的世俗政治的是,后者以现实功利追逐为具体目的,前者是升华中的“精神生命”的纯净与自由!!!

藏族人热爱自己的土地、也拥有自己的文化,这使我想起印地安人、玛雅人;想起一位黑人歌手的歌声:“这是你的土地,也是我的土地,我们共同拥有的土地!”无奈流亡的西藏人热爱自己的文化、也同样眷恋自己的土地,他们理应是自身独特文化的维护者、也理应踏上回返故园的阳光的归途!!!
也许,生性自私、视野和胸襟同样狭隘的以“排除异己”为使命的政客会发出阴冷的微笑:“天真”!!!我仍然朝向有可能出现的伟大的政治家呼唤!我相信这种人是“另一种意义的诗人”!

2

汉民族的“神韵”艺术,承继于人文传统的菁华,与藏人文化俱不同特色,今天在西方早已名声大振。

如果不是性灵相通者、不是目击者或精神“在场者”,你们有谁相信由中国人组成的三个大型“神韵艺术团”在全球120个城市演出数百场以上吗?你们有谁相信中国人的当代人文和“精神艺术”生命足迹几乎在我们这个美丽的“兰色的星球”上遍布脚印、在纽约之外曾先后踏上斯德哥尔摩、温哥华、伦敦、蒙特利尔、巴黎、多伦多、柏林、维也纳、洛杉矶、檀香山、东京、台北、首尔、悉尼、奥克兰、布宜诺斯艾利斯、圣地亚哥等等这些同样美丽的城市并与生活其中的众多生灵息息相通吗?你们有谁相信具有浓郁人文艺术本色的东方“神韵”已经在西方感动了80万左右的现场观众、撞击近80万颗鲜蹦活跳的人类心灵、并且还在继续撞击和感动着更多的同类吗?

是的,“神韵”旋风席卷了世界许多著名的城市,登上了一座座全球触目的顶尖级剧院的舞台。目前,享誉国际的美国林肯中心,也向神韵敞开了大门、将与东方神韵共襄盛举!2011年1月6一16日,神韵将登上林肯中心的舞台,举办为期10天的“神韵晚会”。

这些人两袖清风、一无所有、几近赤贫,却拥有地球上最富有的精神财富、并从不怀疑这一“精神财富”在俗世具有同样等值的物质“转换”价值。他们受到全世界的认同,却不能回到中国大陆、登上北京的舞台,无奈面对的唯有血肉相煎的胞裔。

中国对“神韵艺术”的冷漠,正是“中国人对中国人”打压和排斥,其深层实质无疑是“阶级斗争的阴影不散”,其众目睽睽中的所作所为令国人和海外痛心疾首。

然而,神韵的演出本身就是修炼,纵使置身逆境和不公的厄运,修炼人从不计较一己得失,始终不失超出尘俗的澄明的精神境界。他们既修炼灵肉,也同时净化浊世,无私地继续为世人作出奉献,也同时救度自己、尘世和众生。面对鲜花、掌声、忘情的欢呼与叫喊,永远不改以谦卑的姿态面对、心境静如止水。我对“神韵”表示迟来的敬意!

中国政治和文化的专制者,承传的是历史传统中的心术和权谋、“文字狱”和愚民政策,毁灭和消解的恰恰是中华民族历史文化菁华。当代最上乘的自由文化艺术,正是他们封杀和禁毁的主要对象。他们要向世界推出的是专制社会结构中为人所不耻的狭隘“意识形态”。

“文化大革命”中,今天已受到公认的孔子学术是被人高喊砸烂的“孔家店”;孔子本人被侮辱为“下三滥”式的“孔老二”。“五四”新文化运动中,传统文化是轰击和横扫的目标,“革命者”从国外引进的是与中国人和谐的心性和“天人合一”的愿景背道而驰的“暴力革命和无产阶级专政”。其结果是“革命”先行者瞿秋白在临终忏悔中表示,当时无论对他个人还是对整个社会的选择而言,以暴力推翻专制又重建专制,都是一场“历史的误会”。

从瞿秋白“多余的话”来看,中国人真这样弱智、“肉体和精神”都这样无能吗?中国社会的进步,首先需要的是“异国异族”的“入侵”和“殖民”吗?

不!中国人命运的改变,绝不寄托于外国人的“入侵”和“殖民”!然而,恰恰相反,中国人首先要反对的却是在“本国本族”自身内部对同胞的“精神入侵”和“文化殖民”!

流亡藏人和大法修炼者是另类“天安门事件”的两大受害者群体,较之“民主墙”和“六四”运动中的受害者,他们的人数更多更广,尤其是“修炼者群体”受害更惨烈。

聪明的中国“文化人”或“知识分子”对他们的遭遇和厄运,要不视而不见、要不保持沉默,乃至对仗义直言者高智晟也实施围攻和孤立。人们对有损一己利益的事不沾边,或力争专制者御用、或同其保持默契,包括某些海外中文媒体,作为独立的“社会公器”也丧失了公义立场,一切以现实功利为转移,置弱势群体和个体的死活而不顾!

人们每天打开这些“社会公器”,看见的只是同专制者的一味配合、共同操作、制造假象、愚弄世人,精心策划蒙蔽东西两半球社会公众的视听。

藏人、修炼者群体和来自中国大陆的真正的异议者,在海外、在言论自由的美国社会环境中,也同样成了此类传媒重点打压和封杀的对象,这岂非咄咄怪事?!多年来,象我这样的被人为封杀和禁毁长达53年者,也同样受到这类趋炎附势、唯利是图的小人协同“精神绑架”。

凡此种种从中国大陆到海外,人们心中都有一把尺子,早已有目共睹、明明白白!相信集中“以事实”向全球大曝光之时刻指日可待,在一个互联网时代撕开此类“公器”的假相、还其本来面目!!!

“神韵”所表达的,不仅是有别于“专制文化”的东方艺术,在人类“精神崩溃”和“道义沉沦”的今日,也正值地球上全新大纪元开端的时刻,它起到的是对人类“道德复苏”和“文明重建”的潜在推动和导引作用!

我不仅一次看过神韵,也多次接受采访、留下感言。不会忘记每次演出大幕拉开的一刻,现代三维动画天幕布景轰然呈现,这是世界一流水平的设计,变化的画面中交替出现飘渺的仙景、迷蒙的山水、雪山下的大草原或旧日的田园。有时是佛陀、菩萨在祥云中打出神圣的手印,有时是绽开如鲜花的少女们的身影和她们“彩裙旋转的圆扇”,有时是兰天、白云、青山和金色的经幡构成的色彩绚丽的画面或相继出现的景象万千的天上和人间。

天幕的画面与色彩美极了,印象里是不同颜色斑谰的混合。它不仅是呈现的画面、也是舞蹈的动态的诠释、声乐和服饰的奇妙综合的“言说”。不管是什么画面构图,天幕的深层揭示的是“伟大的华夏文明”和“五千年灿烂的历史”。

神韵的舞蹈、男女声独唱、色彩绚丽、设计奇特和独具东方人文特色的服饰也是顶尖级的。我也真想身着这样的服装步入生活,穿上这样服饰的男人、尤其是女性仿佛特具魅力,你会感觉青空底下的生命和生活“辉煌如太阳的耀斑”!

而且,有别于藏族姑娘的汉族少女,当她们成群起舞时,跳、转、翻中见出严格训练的功力,无数挥动的宽大的长袖,简直象在天上人间交叉甩出千万道彩虹!尤其是男舞蹈演员半空翻腾的功夫了得,真是“跳跃的是人体、展示的是神韵”!

神韵的乐团也是前所未有的阵容。成员中有美国著名交响乐团的演奏家,大陆和台湾留学美国并取得学位的菁英,乃至来自中国大陆的一、二级演员。古典和民间音乐的交汇、中西音乐的合壁,演奏中令人感到西方管弦音乐的宏大气势和中国传统音乐的灵秀韵律,揭示出不同的艺术内涵和流动在音响中的舞姿与画面。

男女声的独唱家的名字非常值得一提,女歌唱家是许珈宁、姜敏、杨健生、凤鸣、碧如。男高音是洪鸣、关贵敏、圆曲、天歌、曲乐。他们的声音在我的感觉里,仿佛成串“迸发于胸腔、释放于喉咙”中的雷暴。当我看到场内碧眼金发的外国朋友屏息倾听、有的人甚至拉长脖子时,我为自由的“中国之声”感到骄傲!中国人并非男人和女人、身体和精神都同样羸弱,我从中国男女歌唱家的身心中读出与生俱来的“自然的天赋”和“生命的尊严”!!!
我也没有忘记“二胡独奏者”戚晓春,以“两根弦”奏出“血肉生命”的张力、传递“精神生命”的智慧。

一个国家纵使经济强大,远非一个国家的精神伟大!中国不仅需要提升自身的人文尊严,也需要参与充实和丰富人类精神能量的库存,在实施政治体制改革之先,必须立即着手现行文化体制改革,对多民族和多元化的文化敞开胸襟兼顾和包容。

无论是藏民的“雪域文化”,还是汉人的“神韵艺术”,都理应有信心和勇气正面接受,坦然让它们面对大陆的公众,而不是继续受到人为拒绝、湮灭或放逐!!!

2010年12月18日凌晨3点
于纽约秋园小丘草原湖畔“梦巢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