漲價潮蔓延 日用消費品漲聲四起

發表:2011-01-18 13: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食品

本月1~10日,除白條鴨外的其他食品價格環比均未下降,蔬菜價格上漲幅度最大,豆角環比上漲達13.4%;

1月10日開始,雞蛋價格漲勢又現並再創新高,同比漲幅超過25%。

飲料

康師傅將旗下飲料和瓶裝水出廠價每箱上調0.5~1元;

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可能將線下可樂產品價格上調一成左右;

2011年第一批綠茶價格比去年同期有所上漲。

國家統計局將於本週四公布上月及去年全年宏觀經濟數據。發改委副主任張曉強上週六表示,中國經濟2010年增長約10.1%,為3年來最高。

高增長的同時,通脹的陰影也隨之而來。根據《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梳理,去年下半年發端於農產品的漲價,現已蔓延至消費品。臨近過年,消費品行業中的茶葉、飲料、傢俱等漲聲四起。

蛋價創3年最高

據新華社全國農副產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1月16日,普通鮮雞蛋價格小幅上漲,每斤價格至4.95元,創2008年以來新高。

監測數據顯示,2010年10月下旬以來,全國雞蛋價格出現反週期上漲,11月29日創下2008年新華社建立價格監測系統以來最高水平,每斤價格為4.93元,11月30日後,雞蛋價格持續回落並逐步企穩。2011年1月10日開始,雞蛋價格漲勢又現並再創新高,同比漲幅超過25%。

「我在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賣了8年雞蛋,散裝鮮雞蛋賣到四塊八九一斤是我遇到的最高價格。」雞蛋批發大戶尚廣利告訴記者。

對於雞蛋價格創新高的原因,北京市新發地農產品批發市場統計部部長劉通認為,去年12月,雞蛋價格就已處於高位運行的態勢,加之現在隨著過年臨近,很多單位訂購雞蛋禮盒,而南方由於受災,蛋雞產蛋量下降,就大量到北方購買雞蛋,從而把價格拉高了。

不過,多位受訪人士均認為,雞蛋價格已經到頂峰了,繼續上漲的動力不足,批發價不會突破5元/斤。

「應該是漲不上去了,過幾天雞蛋價格應該會落點兒。就需求來說,過節時需要的雞蛋該買的都買得差不多了,學校都放假了,需求量就變少了,但雞蛋每天都在生產。」尚廣利說。

消費品漲聲四起

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副主任祝寶良告訴記者,去年農產品價格和勞動力成本的上漲,肯定將逐漸傳導至下游消費品行業中去。

國家統計局公布的1月上旬50種主要食品價格變動顯示,1~10日,除白條鴨外的其他食品價格環比均未下降,蔬菜價格上漲幅度最大,豆角環比上漲達13.4%。

飲料方面,康師傅公司證實,該公司日前已全線上調旗下飲料和瓶裝水出廠價,每箱上調0.5~1元;據悉,百事可樂和可口可樂兩大飲料業巨頭都可能將線下可樂產品價格上調一成左右。

此外,2011年第一批綠茶已進入北京市場,不過價格比去年同期有所上漲。以海南綠茶為例,今年新上市的海南水仙及海南翠螺為250克/袋,售價分別為68元和58元,而同規格產品去年的價格分別為60元和50元。

原材料成本上漲是推動消費品價格上漲的重要原因。中國飲料工業協會指出,超過60%的飲料以農產品為主要原料,與上年同期相比,目前飲料用農產品初加工後的原料價格漲幅達50%以上;飲料生產所需的各種包裝材料價格也明顯上漲,目前的漲幅同比達20%以上。

過年前或再加息

分析人士認為,消費品領域普遍上漲,將使老百姓對通脹的感受更為直觀化,也容易加劇他們對通脹預期的擔心。

祝寶良分析,2011年國內物價上漲因素包括:2010年12月翹尾因素約為2.3%,新的市場漲價因素約為1.5%~2%,資源類產品價格調整拉動約為1.5%,資源稅等向全國推廣後對物價的拉動作用約為0.8%,水、電、天然氣等資源類價格理順後價格拉動約為0.7%。

上週五,央行自去年以來第7次上調存款準備金率,但很多經濟學家認為,不排除過年前加息的可能。

「過年前加息要優於年後。」祝寶良認為,過年前夕是多數商品價格容易波動的時期,年前加息更加有利於穩定物價。以往上調存款準備金率後,加息可能性就變小,但目前通脹壓力較大,加息一方面能收縮部分流動性,另一面還能降低通脹預期。

来源:每日經濟新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