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日賺4.65億富了誰

作者:胡瀟瀅 發表:2011-01-21 14: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日,中石油突然成為眾矢之的,日賺4.59億元,本應該是舉杯歡慶的好事,卻反而成為備受質疑的導火索。之所以被質疑,歸根結底是由於作為一個大型壟斷國企,中石油在社會責任方面的打分實在難以及格。

1月12日,在中石油2011年工作會議上,中石油總經理蔣潔敏對外披露,2010年,中石油實現營業收入1.73萬億元,稅費3182億元,利潤1676億元,若按天計算,則相當於每天狂賺4.59億元。

根據媒體披露,但與中石油巨額利潤相左的是,連續數年來,中石油都會以虧損之名向國家申請補貼,甚至數次以虧損為由不斷調高油價。不僅如此,早在2004年,國稅總局也下發了相關文件,在稅收制度上為中石油大開綠燈。

中石油幾乎每年都會以下游煉化板塊和成品油進口虧損等原因申請補貼。其中,2005年和2006年,中石油以相同理由申請補貼,而根據其年報顯示,兩年內中石油的利潤分別為1333.6億元、1422億元。

與中石油「叫窮」形成鮮明對比的是,2005年和2006年,中石油曾兩度獲得「亞洲最賺錢公司」稱號。

中石油就像是掌握了絕對話語權,叫窮叫苦要求漲價、要求補貼的是他們,而在一片「漲聲」中最大的獲益者也是他們,最終,為中石油的暴利買單的仍是消費者。中國的消費者承擔著比美國貴一倍的油價,從而支撐起中石油「豪華」業績。中石油的暴利是建立在與「民」爭食的基礎上的,這與公司作為國企所擔負的社會責任顯然有所相悖。

根據中國社科院發布的《中國企業社會責任發展指數報告(2009)》稱,企業社會責任指數領先的14家企業中,國企佔近九成,外企榜上無名。同時,民營企業社會責任整體水平也較低,處於旁觀階段。排名前幾位的清一色是壟斷行業的大型國企,如國家電網、華能集團、寶鋼股份、中石油和中石化,清一色是壟斷行業裡的大型國企。而他們社會責任最常用的體現方式便是「豪捐」,這樣便算是體現了社會責任?真要比捐款,汶川地震後,捐出上億元的天津榮鋼董事長張祥青也應該排在這些國企前面,這位民企負責人捐的可是本屬於自己的真金白銀。國企本身就是全民所有,用利潤回報股東天經地義。然而,現實是很多國企一方面避談自身的企業性質,一方面又以豪捐來炫耀社會責任。

什麼是企業的社會責任?它是指企業在創造利潤、對股東承擔法律責任的同時,還要承擔對員工、消費者、社區和環境的責任。簡單說,要摒棄利潤唯一的傳統理念,強調對社會的多方面回報。

讓利於消費者是社會責任,可在國際原油高價時大量進口導致虧損的是中石油,以虧損為名向國家要幾百億補貼的還是中石油,在美國上市後巨額分紅百億美金、卻在國內上市後套住萬千散戶的還是它,你能說它很有社會責任感嗎?

穩定物價是社會責任,可在參與房地產投資方面,中石油、中石化、中糧這些大國企就非常「積極進取」。因此,以至於在中央進行樓市調控之時,國資委不得不下令非以房地產為主業的央企退出房地產行業。

解決就業是社會責任,可根據有關數據統計稱,全國75%,甚至80%以上人員的就業問題是由中國的民營經濟解決的。國企在吸納的就業人數上僅僅佔全國總就業人數的8.2%,其中,央企能夠創造的就業崗位比例就更少了。事實上,當年央企改制上市時,剝離了大量社會性資產,把大批虧損企業和就業人員甩給了政府負擔,而自己轉身以輕鬆的身姿邁入資本市場。

豪華利潤的背後是誰的血汗?面對日賺4億多的暴利,中石油有義務回報股東,有義務承擔更多的社會責任。

来源:證券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