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民眾怎樣看待中國地位(圖)

發表:2011-01-23 14: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無論是紐約時報廣場上播放的關於中國國家形象的廣告片,還是白宮草坪上鳴放的21響禮炮,圍繞胡錦濤訪美的一切安排都旨在顯示,中國已成為世界大國,中國領導人應當被視為平等的對手,而不是實力較弱的一方。

「胡奧會」的相關影像成了中國官方報紙和電視臺週四報導的主題,包括胡錦濤和美國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在歡迎儀式上併肩而立、兩人在白宮總統辦公室會談以及共同面對世界媒體聯合召開新聞發布會等。

但如果中共領導人希望這些精心安排的畫面能給中國國內觀眾留下深刻印象,並藉此提高胡錦濤的聲望,似乎他們是白忙活了一場,因為北京街道上很多中國普通百姓的反應形成了反差。

很多美國人對中國或將超過美國一事好像採取聽天由命的態度,但很多中國人對於中國被吹捧為新晉超級大國深感不安。

中國領導人似乎決心在經濟和軍事兩方面挑戰美國,而與此同時很多中國國民對於中國的世界地位以及中國與美國的關係有著更為細緻的看法。美國仍然是實力最強的世界強國。

劉文宏很好地說明瞭這種反差。他今年45歲,帶著眼鏡,過去20年裡曾經兩次發過小財,又都賠光了,如今在北京一個街邊攤賣新鮮的天然酸奶,一瓶三塊錢(不到50美分)。

他說,我不覺得中國有那麼強大或會構成威脅。他說自己沒時間看報紙或電視關心胡錦濤訪美。

劉文宏說,你們看到的只是中國的一個側面,中國大部分地區還是貧窮的;我們都忙著自己的事,大多數中國人不關心國事。

劉文宏的個人經歷就能很好地說明,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中國人對於中國、美國以及中美關係的看法發生了多麼驚人的轉變。

跟很多在1966年至1976年文化大革命期間上學的中國人一樣,劉文宏還記得自己學到的是所有美國人都是「帝國主義者」,不過他承認自己當時並不知道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但他清楚地記得毛澤東譴責美國是「紙老虎」,同樣也記得鄧小平1979年那次里程碑式的訪美,期間鄧小平戴上寬邊牛仔帽的形象盡人皆知。

1979年前後,鄧小平開始進行經濟改革,放寬對中國經濟的限制,並吸引了大量希望從全球最大的潛在市場上賺錢的美國投資者。

改革意味著劉文宏在山西農村的父母得到了一塊土地,他們可以自由選擇用來做什麼,不過這也意味著他們不得不更辛苦地幹活了。他說,那時候日子非常苦。

不過,不久之後劉文宏以及數億和他一樣的中國農民就開始追求勤勞致富的夢想。

1985年他中學畢業後,開始賣服裝。六年後,他轉行做起了更賺錢的煤炭生意。

不過,像很多其他試圖干個體的中國人一樣,他美國式資本主義的經歷並非都是好的。

部分受到《美國夢》(The American Dream)這本書中一個章節的啟發,1996年他來到北京,將自己攢下來的約10萬元人民幣投入了中國股市。

他說,我當時想這是個多好的行當呀。兩年後,亞洲捲入金融危機,美國投資者紛紛逃離,他賠了本。

他回到老家山西省,又開始做起了煤炭生意。這次他當起了中間人,大批量地買煤炭,試圖轉手賺錢。然後又爆發了2008年的全球金融危機。中國指責此次金融危機主要是由美國主導的金融體系造成的。

中國煤炭價格暴跌,劉文宏手中積壓了約3,000噸煤炭。他想起看過的一個電視節目是關於美國這次危機的,然後突然意識到這會給他帶來怎樣的影響。

他說,開始時我想這永遠不會和我沾上邊,不過後來我意識到實際上它離我們有多近。他賠得一乾二淨,大約有人民幣100萬元。

2009年,劉文宏獨自回到北京,從親戚朋友那裡借了人民幣三萬元,開始租酸奶攤賣起了酸奶。如今,他每天賣掉約200瓶酸奶,每年可以賺大約10萬元。

如今,像很多中國人一樣,他仍羨慕美國制度的很多方面。不過,他不再痴迷於此,有時候甚至會對他認為的美國對中國事務的干涉感到不快。

當問到他對美國的看法時,他說,我想到了兩個詞:民主和自由。不過,他隨後又說,美國的胳膊伸得太長了。

他說,中國經濟無疑在發展,不過他們說睡獅正在覺醒,對整個地區帶來壓力。我認為不是這樣。

他有兩個兒子,如果供得起的話,他希望把他們送到美國去上學。他的大兒子在上海的華東政法大學學法律。他說,我不在乎我的孩子選擇永遠呆在美國或者拿綠卡。

不過,即使加上他在省政府裡做會計的妻子每年人民幣三萬元的工資,這仍是一個非常遙遠的夢。

因此,像很多中國人一樣,他並不關心中國經濟是否已經超過了日本,或什麼時候能夠趕上美國。他只是希望在兩三年內,能賣酸奶攢下足夠的錢,開一家小小的山西小吃連鎖店。

儘管他投資的經歷像過山車一樣幾起幾伏,他已經拿出一萬元人民幣又投入了股市。他說,只投一點兒。

来源:華爾街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