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韻》讓世界矚目帝苑劇院(組圖)

作者:姜希麗 發表:2011-02-06 13: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姜希麗澳洲悉尼報導】 2011年2月8日,來自美國的神韻藝術團將在澳大利亞悉尼著名的帝苑劇院(The Capitol Theatre)上演歷史大戲《神韻》。在《神韻藝術團》的悉尼演出大幕還未拉開之前,先讓我們走近帝苑劇院,看看他的概貌和歷史及走過的變革歷程,我們或許能體悟出是怎樣的歷史姻緣讓其承載起了如此厚重的「藝術」盛會……。

帝苑劇院

帝苑劇院坐落在悉尼市的黃金地帶上,北望悉尼市政中心,西臨悉尼唐人街,南靠中心火車站,劇院古樸、凝重的建築以及散發出來的含蓄的藝術氣息,在繁忙熱鬧的商業市區中開闢了一片淡雅。近百年來,她不僅見證了歷史變遷的每一個腳步,也留下澳洲幾代人為藝術、為帝苑劇院躋身世界而努力的足跡,在澳洲文化藝術史上佔據著一席不朽之地。

帝苑劇院─歷史

*早期歷史*

在18世紀中葉,義大利歌劇風靡整個歐洲,稱霸著世界劇場和舞臺。到了19世紀中葉,世界一流劇院林立,如建於1732年的英國倫敦皇家歌劇院(Royal Opera House);建於1742年的柏林國家歌劇院(Deutsche Oper Berlin);建於1776年的莫斯科大劇院(Bolshoi Theatre of Russia);建於1778年的斯卡拉歌劇院 (Teatro alla Scala);建於1792年的威尼斯鳳凰歌劇院(Teatro La Fenice);建於1834年的蘇黎世歌劇院(Opernhause Zuerich);建於1861 年的巴黎歌劇院(Opéra de Paris);建於1869年的維也納國家歌劇院(Wiener Staatsoper);建於1880年的羅馬歌劇院(Teatro dell'Opera di Roma)。

與歐洲藝術和劇院的先驅相比,澳洲的歷史自然要往後相距1、2百年。1892年,在帝苑劇院的建址上,古樸的澳洲人開始了水果、蔬菜市場的經營,市場的名字稱為貝爾莫 (Belmore Markets),至今,帝苑劇院仍紀念著這段歷史,在拱型窗上清晰可見用赤陶彫刻的水果和綠色植物浮雕裝飾。

帝苑劇院一在百多年的發展過程中,從一個側面記錄了澳洲人精神文化的發展變遷。隨著人們日趨完善的衣食溫飽,人們需求更多的娛樂,社會也需要拓展精神文化空間。1916年, 貝爾莫市場被改建成馬戲競技場,成為沃思兄弟馬戲團(Wirth Bros Circus)表演雜技的專用場所。其中,直徑寬12米, 深3.6米的加固鋼筋混凝土水池可供海豹和北極熊的表演。水池有個液壓操控平臺,當不需要水池時,平臺可用於其它表演,這樣,場地具有了雙倍使用功效。

*文化的進步*

在後來的10年中,人們的精神娛樂需求不再滿足於馬戲和雜技。競技場經營每況愈下,在財政入不敷出的情況下,沃思兄弟決定將競技場改建成電影院。1927年,著名美國劇院設計師約翰埃伯松(John Eberson)受聘為帝苑劇院(Capitol Theatre)設計師。

約翰埃伯松(John Eberson)和托馬斯蘭博(Thomas W. Lamb)是氛圍效應(Atmospheric)風格劇院的原創設計師 。氛圍效應(Atmospheric )劇院構想於20世紀初, 1924年至1932年間,美國建造了數百個氛圍效應(Atmospheric )劇院,澳洲共建造了5個,其中,帝苑劇院是澳洲歷史上唯一保存下來的氛圍效應(Atmospheric)劇院。

埃伯松的設計大膽且不拘一格,同一設計絕不會重複使用。出於著名劇院設計師埃伯松之手的帝苑劇院因而載入世界劇院史冊。

埃伯松設計並督造了用於建造劇院的經典雕像和建築頂柱,這些關鍵的部件都是在美國製造,分拆後經過嚴謹的編號,長途跋涉運到澳洲,並在悉尼劇院設計師亨利懷特(Henry White)的指揮協調下,將帶有精確編號的雕像和頂柱重新進行組裝。

1928年,帝苑劇院(Capitol Theatre)院落成開幕,《悉尼晨鋒報》是這樣描述了帝苑劇院(Capitol Theatre)開幕式盛況:「週六晚,走進嶄新的帝苑劇院的人們感覺經歷了一場奇幻之旅。人們感覺似乎步出單調乏味的日常生活,被帶進一個美妙的世界,蔚藍的天空下演繹著神奇,白雲輕輕飄過,星星開始閃爍。然後,整個劇院全部呈現藍色,一切都那麼透明。」

此後幾年,帝苑劇院(Capitol Theatres)吸引了眾多慕名而來的觀眾,在這裡,人們恍如離開世俗而體驗全然不同的典雅優美的世界。劇院內獨具一格的裝飾富麗堂皇,藝術氛圍濃郁的環境令來者流連忘返。人們來此聽管弦樂,盡情享受強勁的劇院風琴——「默片之聲」(the Mighty Wurlitzer)、看新聞片、或陶醉於好萊塢影片中。然而,帝苑劇院的輝煌時代甚至還沒真正開始,就在經濟大蕭條中宣告結束了。1933年,聯帝苑劇院(Capitol Theatres)在經濟大蕭條中受到沈重打擊,劇院被轉型成脫口秀表演場地,不得不上演二流電影。

1945年,澳洲電影院盛極一時,創下1.51億人次的的觀眾,是澳洲歷史上電影觀眾人數最多的一年。直至1958年,澳洲人開始轉向電視娛樂,超過20%的電影院倒閉。許多劇院也在風雨飄搖中掙扎,由於缺乏投資,帝苑劇院(Capitol Theatre)再次面臨考驗,前途黯淡。1977年搖滾歌劇‘耶穌基督巨星’(Jesus Christ Superstar)在帝苑劇院(Capitol Theatre)上演了兩年,演出是成功的,但由於時間、資金缺乏和人為藝術破壞而付出了巨大的代價,使帝苑劇院(Capitol Theatre)遭至毀滅性的打擊。

*歷史的變革*

70年代末期,帝苑劇院(Capitol Theatre)已無以為繼,唯一真正價值似乎就剩下土地,於是悉尼市議會考慮拆除劇院,用這塊地建造全新的藝術娛樂劇院。有幸的是,1981年,澳洲文物保護委員會及時制止了拆除的計畫,使得這個澳洲僅存的氛圍效應(Atmospheric)影院得以保留,文物保護委員會同時下令按原外貌修復帝苑劇院(Capitol Theatre),並擬定出計畫打造一個世界一流的藝術劇院。

劇院建築是建築學、聲學、美學、燈光、音響、舞臺機械、智能控制、人工氣候、裝飾工程等二十幾個專業協調工作的系統工程。歷史上曾對帝苑劇院進行全面完整的修復,歷經兩年時間,耗資三千萬,重新擴建了劇場內部,增建了美術畫廊和後臺設備。

1995年,帝苑劇院按照先前的原貌修復完成及重開。改建後的現場演奏樂池可容納30,76 和110名音樂家,並可根據人數來調整樂池的大小。劇場內共2,038個座位,每個座位附帶助聽器,還設有貴賓的包廂席座,並為坐輪椅車的觀眾備有位子。新的更衣室以及燈光、音響等技術控制區域由劇院前身作為競技場時的鬥獸通道改建而成。舞臺整體向海伊街延伸了9米,增建到30米高,37米寬,使之成為澳大利亞最大的劇院之一。

1995年7月,著名歌劇《西貢小姐》(Miss Saigon)在帝苑劇院上演,使帝苑劇院重返世界舞臺。帝苑劇院也終於獲得了她應有的第二次機會,成為使悉尼為之驕傲的劇院。

帝苑劇院─建築設計結構

帝苑劇院是悉尼市內最大型最優秀的高等級、多功能劇院之一,主要供大型歌劇、舞劇演出使用。富麗堂皇的觀眾廳四壁以華麗輝煌的金色為主色調,腳下鋪著紅色天鵝絨地毯,透出一派華貴。觀眾廳設有池座一層和樓座一層,共有觀眾席2038個。劇場休息廳寬敞大氣,以造型各異的燈飾裝點著優雅的環境,是觀眾休息、社交的好場所。

劇場集演出、排練和劇院辦公為一體。舞臺表演區面積303平方米,寬19.4米,深15.7米,高23.15米,側臺14米,臺口寬 15.2米,高8.6米,劇場配有雙路供電和中央空調。是全國規模最大、設備完善的劇場之一。

歷史為劇院保留下的氛圍效應(Atmospheric),用燈和投影結合產生特效,可將爆發的火山,飛舞的天使等等通過投影儀,投射到特別製作的藍色石膏天花板上,取得數種非凡的效果;讓觀眾感覺坐在開放式的空中花園,猶如身臨異國從而體現氣勢宏大、富於動感的藝術境界。

帝苑劇院被列為國家文物保護建築。

帝苑劇院─管理

2009年5月,帝苑劇院由帝苑劇院有限公司正式接管,帝苑劇院有限公司是文娛基石集團公司的子公司。現任劇院總經理是格雷姆•卡恩斯(Graeme Kearns)。

格雷姆在加盟帝苑劇院有限公司以前,曾任世界上最大的舞臺藝術活動製作公司之一的商業董事。格雷姆致力於將帝苑劇院成為藝術的殿堂。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