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記者紛紛倒戈 官媒開始變調

發表:2011-02-10 10: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李婉君編譯報導】據華盛頓郵報2月9日(週三)開羅報導,在過去幾天,埃及官方媒體記者出現「倒戈」,他們的新聞報導中開始出現對政府的負面報導。這是穆巴拉克政權遭受削弱的跡象,抑或是埃及政府有意放鬆信息管制尚不清楚,但埃及官方媒體的這種轉向是明顯的。

埃及官方電視臺及報紙,例如標誌性的al-Ahram,起初對抗議穆巴拉克總統的示威不做報導。自1月25日埃及危機爆發以來,絕大多數埃及人只能依賴於阿拉伯衛星電視頻道,如al-Jazeera,和埃及獨立於官方的日報,以及諸如推特(Twitter )和臉書(Facebook)這樣的社交網站來獲悉事件的最新動向。

隨著反對穆巴拉克30年獨裁統治的抗議聲浪擴大,埃及官方電視臺在埃及第一夫人的花園裡開通了觀眾熱線節目,顯示出歇斯底里的埃及婦女及男子懇求人們停止示威抗議。隨後抗議者開始扛著橫幅標語出現在開羅中心的解放廣場,譴責埃及官方媒體,稱它們是「撒謊者」。

就在上週親穆巴拉克的力量被放入解放廣場,引發流血衝突,造成數千人受傷後,埃及官媒al-Ahram在其首頁超級誇張地報導說:數百萬政府支持者蜂擁上街。官方電視把反穆巴拉克示威者稱為「破壞國家穩定」,並斥責有外國力量介入鼓動。

在開羅的美國大學(the American University)新聞與公眾信息交流專業主席Rasha Abdulla表示,「在示威開始後的大約頭10天,埃及媒體的報導簡直就是恥辱」,「他們就像生活在另一個星球上」。

但在最近幾天,埃及官方媒體的報導開始轉向。

Al-Ahram的記者簽署了一項請願信,他們對管理層表示:他們對Al-Ahram的新聞報導感到惱火。之後Al-Ahram的主編Omar Saraya開始變調,他在報紙頭版的評論中稱讚埃及的本次革命是「高貴的」,並敦促政府依據憲法實施改革。Saraya是親官方人士,他被視作對穆氏政權衷心耿耿。

埃及官方媒體尼羅河電視(Nile TV)22歲的女記者Reem Nour在兩名同事辭職後去面見老闆,她對老闆表示,她無法容忍新聞報導遭受審核。她上週表示,她不會去報導那些穆巴拉克的支持者,除非允許她同時報導反政府的示威者。

Reem Nour表示,她對其新聞主任說,人們都在恥笑我們電視臺的報導,之後其新聞主任叫她「出去報導吧」。本週一,她第一次對她的電視觀眾說:示威者正在要求穆巴拉克辭職。

Reem Nour說:「這是一種轉變。出現這種轉變是因為經過這次革命,埃及應該有所改變。」

埃及一家獨立的報紙出版商Hisham Qasim稱官媒新聞報導的這種轉變是「穆巴拉克正逐漸失去控制權」的明顯跡象。

上一週的後期,埃及官媒al-Ahram的兩名記者在示威中遇害,埃及當局拘禁了數十名記者,包括官方報紙的職員,隨後記者們開始施壓。

一些記者加入瞭解放廣場的示威,呼籲言論自由。一些則把矛頭指向上司,稱他們是穆氏政權的護衛軍。

但Rasha Abdulla分析說:僅僅靠記者們的起義可能還不是本次新聞變調的唯一原因。埃及資深官員肯定已經簽字同意了這種媒體轉變,允許更直接的新聞報導。

Rasha Abdulla說,「埃及官方電視的變化不會因為記者們希望它改變而改變,他們都在等待上頭的命令。」

尼羅河電視女主播Shahira Amin2月3日通過阿拉伯的電視衛星頻道看到暴徒在解放廣場上襲擊反政府示威者,以及汽車朝沒有武裝的平民衝過去後,她便向尼羅河電視遞交了辭呈。  

Shahira Amin表示,她得不到批准誠實地報導埃及的示威抗議,她不被允許告訴電視觀眾:那些示威者的頭號訴求就是要穆巴拉克下臺。尼羅河電視另一名記者幾天後也遞交了辭呈。 

Shahira Amin表示,「我們被控制該說什麼。我不願成為某位屠殺自己人民的人的喉舌」。

自辭職後,Shahira Amin每天都在街上加入反政府抗議。她說,她注意到了近日官方媒體報導的變化,「這可能是埃及媒體自由的開端,我希望這不僅僅只是一個表面的變化」。

點擊看原文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