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經濟遭遇「大抽血」

作者:朱周良 發表:2011-02-15 14: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人的「窮日子」才剛剛開始。

當地時間本週一,美國總統歐巴馬將公布2012財年的預算案。據悉,白宮將在這份文件中宣布,計畫在未來十年內將美國的財政赤字削減1.1萬億美元。削減的開支中,大部分將來自國內項目的開支凍結及削減。一些人擔心,在美國經濟仍處在恢復之中、失業率仍居高不下的情況下,這樣的「瘦身」措施可能會不利於經濟增長和就業創造。

另一方面,已在國會中獲得主動權的共和黨人則指責說,歐巴馬的減赤力度仍不夠大。白宮14日公布預測稱,2011財年美國的預算赤字可能高達1.6萬億美元,再創歷史新高。

網路建設異軍突起

按計畫,歐巴馬將在美國當地時間週一中午也就是北京時間週二凌晨公布新的預算案。2012財年將從今年的10月開始。

美國白宮預算辦公室主任雅克布上週日介紹了新預算案的部分內容。他表示,歐巴馬總統將公布,未來十年美國要削減財政赤字1.1萬億美元,以實現到第一任期結束時將聯邦赤字減半的目標。白宮此前表示,政府將努力實現到2015年財政「基本平衡」的目標,即可預算赤字與GDP之比略高於3%。

有外媒評價說,最新計畫將是歐巴馬就任總統以來、白宮準備出臺的「最為克制」的一份預算案。雅克布則在接受CNN電視採訪時說:「我們必須開始量入而出。這個過程會很痛苦。我們將必須做出艱難的抉擇。」

據媒體披露,白宮擬削減的赤字中,三分之二將從削減政府開支入手,主要涉及國內項目的開支凍結和的削減,包括機場、污水處理、公共健康以及林業等。比如,方案中提出將一些與國家安全和國防無關的彈性開支計畫凍結5年,以實現在未來十年節省4000億美元開支。另外,當局還將取消在未來十年內給予能源企業的補貼,總額約462億美元。

不過,政府也在選擇性地增加部分開支,比如在教育、基建、研發及科技等方面的開支。另外,當局還計畫增加157億美元用於全美緊急援救無線網路以及高速網際網路的建設。

赤字削減的另三分之一將來自增稅,包括歐巴馬已經提出的一項計畫,即限制富人從應納稅款中扣減按揭利息和慈善捐款等項目的能力。

失業率或再度走高

從民間來看,不少人都擔心,更嚴厲的財政控制可能給經濟和就業帶來短期衝擊。特別是在美國失業率仍高達9%的背景下。有消息說,美國計畫將本財年的預算削減600億美元。

湯森路透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許多華爾街專業人士都擔心,如果政府通過裁員等方式來削減預算,失業率可能進一步惡化。最新公布的數據顯示,過去兩個月中,美國的失業率已從9.8%大幅降至9.0%。但接受湯森路透調查的近半數受訪者都認為,如果政府通過裁員等方式大幅削減赤字,失業率將上升至少0.5個百分點甚至1個百分點,這意味著可能將有好幾十萬的人失業。

上週在國會作證時,美聯儲主席伯南克也對過快削減預算赤字提出了警告。他表示,短期內大幅削減支出,可能會削弱經濟復甦。他還不忘提醒政府不要貿然大幅縮減赤字,以免令經濟「缺血」。他表示,「關鍵是要讓市場相信會有一個長期的計畫,同時削減預算應以‘有利於經濟增長’的方式進行。」

也有分析人士認為,圍繞赤字削減的爭論只是為明年的總統選舉造勢。因此,不論歐巴馬提出什麼樣的預算案,都勢必會在國會引發曠日持久的爭議。

危機警報仍未消除

儘管歐巴馬似乎下了很大的決心要開始過「窮日子」,但已在國會掌握主動權的共和黨人卻並不怎麼買賬。部分議員已表示,歐巴馬的新預算削減計畫力度遠遠不夠。

目前,共和黨人與白宮在預算方面的分歧主要有幾個方面,一是歐巴馬提出的將15%預算用於非國防項目,另外,共和黨對削減赤字的幅度也不滿意。新任美國眾議院議長、共和黨人博納上週就表示,歐巴馬的減赤計畫遠遠不夠,他稱自己已向總統提交了一封由150位經濟學家簽名的信件,其中呼籲政府採取更大力度的預算削減措施。

去年由歐巴馬任命的一個兩黨委員會的研究發現,美國要避免出現債務危機,需要在2020年前削減3.9萬億美元赤字,這一規模是歐巴馬政府所提議削減規模的3倍還多。

共和黨人要求加大削減赤字的理由在於美國龐大的債務規模,後者被幾大評級機構頻頻警告不可持續,一些人甚至認為,美國可能因此爆發和歐洲類似的債務危機。美國眾議院預算委員會新任主席、共和黨人保羅•瑞安近日就表示,如果美國不理順其財政狀況,「我們就會重蹈歐洲的覆轍,甚至可能更糟」。

白宮14日早發布的預測報告顯示,本財年,美國的財政赤字可能達到1.6萬億美元,相當於美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0.9%,超過了2009財年創下的10%的前歷史高點。2010財年,美國的財政赤字為1.294萬億美元,2009財年則達到創記錄的1.416萬億美元。

前不久公布的數據顯示,美國1月份預算赤字繼續擴大,且已連續28個月出現預算赤字。當月,美國的預算赤字達到498億美元,分析人士認為,2011財年美國的預算赤字很可能再次創記錄高位,為債務危機拉響警鐘。

来源:上海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