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怖!知道真相後你還敢吃嗎?(圖)

發表:2011-02-17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大多會希望自己享受到色香味俱全的大餐,但事實是很多時候都不能盡如人意,我們在吃下美食的同時,可能也吃下去了一肚子的危機。不信嗎,現在告訴你那些我們常吃的食品到底還有怎樣的「恐怖」玄機在裡頭!

民以食為天,色、香、味俱佳則是人們在飲食上追求的終極目標。只是,很多人並不知道,那些賞心悅目、香氣怡人、爽口滑嫩的佳餚並非出自純天然,它們都額外地添加了許多的食品添加劑。這些添加劑的使用範圍幾乎覆蓋了所有的加工食品種類,換句話說,每個人,只要吃了加工食品,就在一定程度上攝入了形形色色的添加劑。

不知有沒有人算過這樣的一筆賬,一天中,我們會攝入多少種添加劑呢?


 

一塊麵包裡有近40種添加劑

家住玄武區的李女士是個標準的上有老下有小的全職主婦,全家人一天的吃飯問題就成了她的頭等大事。一天之計在於晨,為了讓全家人吃好早餐,她可是費盡了心思,從食物口味、搭配到熱量都一一算盡。最後她發現,西方那種早餐飲食結構最為合理,於是她家的早餐桌上就擺滿了麵包、豆漿(原本是牛奶,三聚氰胺事件後改為自磨豆漿)、黃油等食物。看到丈夫和兒子吃完早餐,精神奕奕地上班上學去了,她就特別滿足。

但有一天,在收拾飯桌時,李女士無意間拿起麵包包裝袋瞥了一眼,結果大吃一驚——包裝袋上居然顯示,剛剛被家人吃下去的麵包裡含有多種食品添加劑。李女士非常沮喪地問記者,一個早餐,我們一家得吃下多少添加劑呀?

在一家大型超市麵包房工作的高女士告訴記者,一塊普通的麵包,從最初的麵粉到最後烤製成功,使用的食品添加劑有近40種。

據高女士介紹,首先製作麵包用的麵包粉中,有麵粉增白劑、強筋劑、麵包改良劑,而單單一個麵包改良劑就包含20多種添加劑,由複合酶製劑、複合乳化劑和天然植物膠等多種原料製成,外觀為精細的白色或淡黃色粉末。它可以改善麵團的流變學特性,提高麵團的操作性能和機械加工性能,入爐前保持性狀不發生變化,提高入爐急脹性,使冠形挺立飽滿,增大成品體積20%-50%,改善成品內部組織結構,使其均勻、細密、潔白且層次好,改善口感,使麵包筋道、香甜,而且能延長保鮮期。

此外,麵包的賣相很重要,使用色素可以改變麵包表皮色澤,呈誘人金黃色或褐色;乳化劑有助於麵團軟和;磷酸鹽能調節發酵麵團中微孔的大小;膨鬆劑則令麵包鬆軟可口;溴酸鉀可增加麵團的韌性和彈性,但這種添加劑因發現致癌,國家已於2005年禁止使用,不過市場上並未銷聲匿跡,許多小作坊裡仍在使用;香精則讓麵包滿屋飄香,根據不同的香味需要,香精的種類繁多;若是奶油麵包,則奶油中會有抗氧化劑……在添加了諸如此類的形形色色添加劑後,消費者最後才會看到使人垂涎欲滴的麵包。

而李女士一家早上吃的黃油裡,則含有單、雙、三甘油脂肪酸酯,起乳化劑的功能,以及果膠,起凝固劑、穩定劑的功能,還有丙酸鈣,起防腐劑的功能,有的還添加了檸檬黃、薑黃素等著色劑。

低鹽咸菜的秘密武器是啥?

當然,也有很多人仍然吃的是傳統早餐。剛剛送完孫子去上學的李奶奶認為,現在超市、小賣部裡賣的早餐沒譜兒,不知道是什麼東西做的,最放心的還是自己做的早餐,一碗熱乎乎的稀飯,一個煮雞蛋,一包小菜,多好。「我們祖輩兒就是這麼吃過來的,什麼問題都沒有!」李奶奶樂呵呵地告訴記者說,「我家小孫子,就著一包榨菜,能喝兩碗稀飯呢。」

可是孩子吃多了咸菜,鹽分攝入過多,肯定對身體也不好吧?李奶奶趕緊解釋說:「我是專揀低鹽咸菜買的,不咸,還脆,好吃、好咬,不像以前我們自家醃的蘿蔔條什麼的,曬乾了以後根本就咬不動。」

許多人都知道,鹽吃多了是不好,但傳統的咸菜就是用鹽醃漬成的,鹽不僅有調味功能,還有防腐、防止掉色及保持口感的作用,而要減少鹽分的話,就必須用添加劑來維持這些效果。記者在一家超市找到某品牌低鹽咸菜,包裝上顯示配料為酒精、調味料(氨基酸等)、PH調整劑、甜菊糖、糖精、抗氧化劑、山梨酸鉀、著色劑、酸味劑、磷酸鹽、增稠多糖類、甘草……數量之多令人吃驚。

就此問題,記者諮詢了食品安全評估中心司法鑑定專家。專家告訴記者,超市裡銷售的小菜所含的甜蜜素、檸檬黃、胭脂紅等多種化學合成色素屬於偶氮化合物,廣泛使用於飲料、果醬、果凍、蜜餞、奶茶、葡萄酒等食品中,具有緻癌性,對人體的危害最大。

做肉丸子的師傅家裡從不吃肉丸

如此算下來,一頓早飯就會讓我們吃進不少添加劑。至於中飯的情況,記者認為,應該比倉促應付的早餐要好得多,沒想到,事實並不如此。

全職主婦李女士到中午也不閑著,因為她不想讓正在長身體的孩子在學校食堂應付。她告訴記者,孩子在家裡吃飯,可以吃到他喜歡的食品,比如,孩子非常喜歡吃超市或是菜場賣的各種口味的肉丸子,以及火腿腸、肴肉什麼的,而且這些都是成品半成品,做起來也容易,所以過幾天她就會買一些,讓他吃個夠。

而在玄武區一家菜場的肉丸子加工點工作的老王師傅卻告訴記者,他們家裡就從來不吃肉丸子、火腿腸,「因為我太清楚那肉丸子、火腿腸是怎麼一回事了。」

據老王介紹,為了做肉丸子,老闆採購了大量的肉碎,都是從牛骨頭或豬骨頭上剔下來的根本沒法吃的,黏糊糊的,水分又多,無法做成肉餡,肉味也很淡。製作肉丸的第一步,就是在這些肉裡,加進價格非常便宜的雞肉。接著,加入大豆蛋白,產生柔軟的口感,這種大豆蛋白又稱作「人造肉」。同時,為了增加味兒,又加了大量的化學調味料。比如,為了使口感嫩滑,使用了豬油、加工澱粉;為了便於機器批量生產,使用了黏著劑、乳化劑等;為了使顏色好看,使用了著色劑;為了延長保質期,使用了防腐劑、pH調整劑;為了防止褪色,使用了抗氧化劑。整個過程使用了二三十種添加劑,這哪裡能叫做肉丸子呢,分明是「丸子形狀的添加劑」。

對於近期媒體熱議的火腿腸內含有近20種添加劑一事,老王說:「那還是正規肉聯廠出品的,小作坊做的火腿腸裡面就更多了。還有,火腿腸基本上都會注水的,不管是正規的還是地下的,都會注水,只是注多注少的問題。然後還要在水里加上專門的肉用膠狀液體,這是用針管加進去的,哎喲,想想那針管插在火腿腸上面,真噁心!」

醬油和雞精裡都有些什麼?

而天天中午為孫子送飯的李奶奶認為,她的中餐基本全是紮紮實實地自製,根本就不用超市裡或小攤小販賣的半加工食品,魚肉是魚肉,豬肉是豬肉,都是最新鮮的,這總沒問題了吧?

但是,專家卻認為,添加劑的隱患依然存在,比如家用醬油。據介紹,我國在2002年頒布標準把醬油分為三大類:釀造醬油、配製醬油、酸水解植物蛋白調味料。其中,釀造醬油的成分是水、大豆、小麥、海鹽;配置醬油的成分是水、大豆、小麥、鹽、糖、酒精、氨基酸、焦糖色素;至於酸水解植物蛋白調味料,則真的就完全是食品添加劑的混合體了,它的成分是豉油(水、黃豆、鹽、小麥麵粉)、糖、水、酵母精華、焦糖色素、增味劑(肌苷酸二鈉、鳥苷酸二鈉)、乳酸、香味劑(裡面可包含N種化合物)、防腐劑(山梨酸鉀),另外,這三種醬油的價格相差無幾,不知道李奶奶家使用的是哪種醬油?

此外,許多人都喜歡用雞精提鮮,而雞精,是以味精、食用鹽、雞肉或雞骨的粉末或其濃縮抽提物、呈味核苷酸二鈉及其它輔料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香辛料或食用香料等增香劑,經混合、乾燥加工而成,具有雞的鮮味和香味的複合調味料。不知李奶奶燒菜時放不放呢?

豐盛晚餐背後又多了哪些危險因素?

中午休息三個小時後,全職主婦李女士來到了家附近的菜場,對於她來說,最忙碌也是最幸福的時刻無非就是準備晚飯的這段時間了。李女士買了海帶絲,她挑選海帶絲的時候,特地選擇上面覆蓋有一層白白碎鹽的那種,這說明菜販沒有經過刻意的加工,周女士打算做一個涼拌海帶絲。

隨後,李女士又買了一條鯽魚,這是用來紅燒的,又買了一塊豆腐來配菜。然後她還買了半斤牛柳和兩個青椒,青椒炒牛柳,這是兒子的最愛。李女士還準備燒一份青菜湯,但清湯寡水的沒啥口味,所以在買了一把青菜後,她又特地到超市裡買了一盒「濃湯寶」。臨付錢的時候,李女士回頭又拿了一瓶乾紅葡萄酒,老公在外忙一天了,喝點葡萄酒放鬆放鬆,又能營造家庭氣氛,一舉兩得。

那麼,這個溫馨的、看似安全健康的晚餐中,李女士的家人又吃進去了多少食品添加劑呢?

先說那份涼拌的海帶絲吧,李女士先把海帶絲用滾水燙煮了一下,然後在上面撒了些蒜蓉、雞精和鹽,隨後用熬好的熱油澆上去,一盆翠綠的海帶絲就出現了。但李女士沒有料到的是,她這盆小小的涼拌海帶絲至少有四種食品添加劑,它們都來自她用來調味的雞精。而她在海帶絲上添加的那一小杓食鹽中,都含有碘酸鉀和抗結劑。

隨後,李女士又紅燒了鯽魚,她還把豆腐切成了塊放進去,以提出魚鮮美的味道來。但她不知道的是,豆腐都是由滷水點出來的,而這滷水,早在千百年前就已經被使用了,這也算是中國最早使用的食品添加劑之一。

接下來是炒青椒牛柳。牛柳買來的時候,肉販子就已經加工過了,上面塗了一層薄薄的澱粉,這樣的牛柳出鍋後吃起來會非常嫩滑。其實,李女士並不知道,讓牛柳嫩滑的並不是什麼澱粉,而是「嫩肉粉」。而這個「嫩肉粉」學名叫肉類嫩化劑,它的主要配方為2%木瓜蛋白酶、15%葡萄糖和2%味精以及食鹽等。

現在,李女士又把「濃湯寶」放入了青菜湯中,熬出來的湯果然帶了香噴噴的肉味。其實這類濃湯沒有任何肉的成分,它的主要成分是:大骨抽提物、酶解肉粉、氨基酸、糖、鹽、鮮味劑、香辛料。

乾紅葡萄酒為何成了「恐怖食品」?

專家還告訴記者,真正的乾紅葡萄酒,是不添加任何水、香料、酒精等添加劑,直接用純葡萄汁釀造的。紅葡萄榨汁後,先不過濾葡萄皮核,葡萄汁釀成酒後再過濾,釀酒過程中,葡萄皮的顏色溶解到酒中,為乾紅酒。可現在市場上銷售的乾紅葡萄酒,絕大多數都是用「染料」勾兌出來的,根本就沒有用紅葡萄做原料。為了達到鮮艷的葡萄紅色澤,就添加了一種化學合成的偶氮化合物——莧菜紅,這是一種合成色素,已被證實有緻癌作用。

「在我們的眼裡,絕大多數的乾紅葡萄酒就是‘恐怖食品’。」專家說。

記者在市內一家超市葡萄酒專櫃發現,所有的乾紅葡萄酒都沒有標注是否添加了化學合成色素,但那晶瑩如瑪瑙般鮮亮誘人的色澤,讓人迷醉也讓人膽寒……

一天之內胃裡裝了七八十種添加劑

晚飯過後,李女士的兒子開始複習功課。兩個多小時之後,李女士煮了兩包方便麵作為夜宵端上了桌子。兒子伸了一個大大的懶腰,和母親一起有滋有味地吃了起來。那麼,這母子二人吃的方便麵裡又含有什麼添加劑成分呢?

李女士告訴記者,她其實對方便麵沒什麼好感,就是口味還不錯,孩子喜歡吃,所以經常用來作夜宵。而專家告訴記者,方便麵被認為是二十世紀日本最重要的發明,同時亦被公認營養成分極低,除了熱量很高之外,它還含有大量的添加劑,平時還是少吃為妙。李女士食用的那包方便麵就含有14種添加劑,具體包括調味料(氨基酸)、磷酸鹽、蛋白水解物、增稠多糖類、碳酸鉀、乳化劑、紅曲色素、酸味劑、梔子色素、抗氧化劑(維生素E)、維生素B1、維生素B2、鹼水、pH調整劑。

看來,我們瞧見的「色」、嗅到的「香」、品到的「味」,只是一種錯覺而已,它們就像某些盛裝的美女,其實都是「人工製造」。就在晝夜之間,我們的胃裡裝滿了號稱為「食品添加劑」的各類化學製造品。以全職主婦李女士為例,粗略地計算了一下,她一天就吃下了七八十種食品添加劑。

您呢?要不要算一下,一天之內胃裡裝了多少添加劑呢?

来源:溫哥華港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