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國不富民」 利比亞掀起示威潮

發表:2011-02-19 03: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月17日在利比亞多個城市上千反政府民眾舉行了示威遊行,反對領導人卡扎菲,要求更多自由。示威者稱這一天為「憤怒日」。按照統計數字,利比亞是非洲人均收入最高的國家,那民眾為什麼還要上街遊行呢?

單純從統計數字來看, 有著近640萬人口的利比亞人均年收入有1萬多美元,可是現實的情況卻沒有這麼樂觀。利比亞多年來貧差距懸殊。

和鄰國突尼西亞、埃及一樣,利比亞年輕人佔的比例非常大,約75%的人口小於30歲。儘管石油和天然氣會給利比亞帶來一筆高收入,可是近年來這個北非國家面臨著與突尼西亞、埃及相同的問題-提供不了足夠的就業機會,據非官方統計,年輕人在利比亞的失業率為20%-25%。

利比亞的政治強人是卡扎菲。1969年,卡扎菲發動政變成功,推翻了伊德里斯王朝,開始了長達41年的執政生涯。卡扎菲拒絕實行西方議會民主制,理由是,這會扭曲人民的真實意志。利比亞每年基層人民大會都會派出代表參加總人民代表大會,總人民代表大會會選出一個政府內閣,內閣作出的決定可以隨時被最高領導人卡扎菲接受或者更改。

利比亞全稱為大阿拉伯利比亞人民社會主義民眾國,意為人民來決定政治。可是事實上,利比亞政府多年來是一個忽略人權和言論自由的獨裁政權。

利比亞是除阿爾及利亞外給歐洲提供石油和天然氣的最主要的國家,它是德國第三重要的能源供應國。在其他方面來看,利比亞和歐洲也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這個北非國家因其鄰近歐洲的地理位置,成為非洲難民逃難前往歐洲的最佳跳板。

據估計,在利比亞生活著約150萬非法移民,每年都有數以千計來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的人們冒著跨越地中海的危險,從利比亞偷渡到歐洲尋找工作。過去幾年,歐盟和利比亞就移民問題達成了協議。歐盟每年撥款5000萬歐元給利比亞,用於照顧在利比亞的難民,以及為更加嚴格控制其邊界提供資金保障。

在「憤怒日」的示威浪潮中,抗議者和支持政府方、警察都進行了衝突。本週五(2月18日),在利比亞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反政府民眾再次組織了上千人的示威遊行。據目擊者稱,荷槍實彈的政府軍在街道上巡邏。數天來,利比亞示威活動中,因衝突造成至少20人死亡。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