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国不富民” 利比亚掀起示威潮

发表:2011-02-19 03:2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月17日在利比亚多个城市上千反政府民众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对领导人卡扎菲,要求更多自由。示威者称这一天为“愤怒日”。按照统计数字,利比亚是非洲人均收入最高的国家,那民众为什么还要上街游行呢?

单纯从统计数字来看, 有着近640万人口的利比亚人均年收入有1万多美元,可是现实的情况却没有这么乐观。利比亚多年来贫差距悬殊。

和邻国突尼斯、埃及一样,利比亚年轻人占的比例非常大,约75%的人口小于30岁。尽管石油和天然气会给利比亚带来一笔高收入,可是近年来这个北非国家面临着与突尼斯、埃及相同的问题-提供不了足够的就业机会,据非官方统计,年轻人在利比亚的失业率为20%-25%。

利比亚的政治强人是卡扎菲。1969年,卡扎菲发动政变成功,推翻了伊德里斯王朝,开始了长达41年的执政生涯。卡扎菲拒绝实行西方议会民主制,理由是,这会扭曲人民的真实意志。利比亚每年基层人民大会都会派出代表参加总人民代表大会,总人民代表大会会选出一个政府内阁,内阁作出的决定可以随时被最高领导人卡扎菲接受或者更改。

利比亚全称为大阿拉伯利比亚人民社会主义民众国,意为人民来决定政治。可是事实上,利比亚政府多年来是一个忽略人权和言论自由的独裁政权。

利比亚是除阿尔及利亚外给欧洲提供石油和天然气的最主要的国家,它是德国第三重要的能源供应国。在其他方面来看,利比亚和欧洲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这个北非国家因其邻近欧洲的地理位置,成为非洲难民逃难前往欧洲的最佳跳板。

据估计,在利比亚生活着约150万非法移民,每年都有数以千计来自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的人们冒着跨越地中海的危险,从利比亚偷渡到欧洲寻找工作。过去几年,欧盟和利比亚就移民问题达成了协议。欧盟每年拨款5000万欧元给利比亚,用于照顾在利比亚的难民,以及为更加严格控制其边界提供资金保障。

在“愤怒日”的示威浪潮中,抗议者和支持政府方、警察都进行了冲突。本周五(2月18日),在利比亚第二大城市班加西,反政府民众再次组织了上千人的示威游行。据目击者称,荷枪实弹的政府军在街道上巡逻。数天来,利比亚示威活动中,因冲突造成至少20人死亡。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