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比亞武裝鎮壓升級 中國當局加強新聞管制(圖,視頻)

發表:2011-02-23 23: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議民眾把遇難者的相片放在一輛利比亞裝甲車上。(圖片來源:BBC/看中國配圖)

利比亞革命引發的暴亂衝突升級後,中國當局開始實施救援政策並大幅報導相關消息,有網民認為此舉在轉移視線。中國政府同時加強了關於利比亞暴亂新聞的管制。

利比亞國內暴亂殃及華人(來源:youtube)

利比亞內亂局勢不斷升級,多個國家和團體譴責利比亞暴力鎮壓,很多華人遭到示威者的排斥,中國大使館和多家中資企業被破壞。星期二晚上,中國政府下發通知,要求全力保障在利比亞華人的安全。隨後,有關部門召開緊急會議,決定調派民航包機和附近海域的中遠集團運輸船隻、海外作業漁船,攜帶必要的生活和醫療物資,趕赴利比亞附近分批組織利比亞華人安全有序撤離。此外,香港政府也呼籲港人不應前往利比亞。

本臺記者就此致電中國駐利比亞大使館查詢:「我是看到現在利比亞的局勢非常的混亂,很多華人遭到示威者的排斥,中資企業也被破壞,所以想問一下……」

駐利比亞使館工作人員:如果是註冊過的中資企業的話,我們還沒有收到報過來的傷亡名單,但是現在利比亞有的時候電話會被掐掉,有的時候信號會好一點,就是說手機聯繫現在是比較困難的,也請您密切關注我們外交部還有領事館的網上情況。

記者:就是中國政府會派專機接送回中國是吧。
駐利比亞使館工作人員:對,沒錯,專機還有輪船各種方式把華僑撤回去。

有網友擔憂當局或會向撤回者收取費用,本臺記者就此致電駐利比亞大使館詢問:「不知道是誰能夠坐包機,還有這個優先次序。」
駐利比亞使館工作人員:這個是由我們這邊統一來部署的,根據這個中資企業一級一級往下部署的,這個請您放心,慢慢的都會把華僑撤回去的。

記者:這個包機不會向乘客要路費吧。
駐利比亞使館工作人員:這個並不重要,重要是人身安全您明白嗎。

該名接聽人員在記者多番追問是否會收取路費下仍不願正面回應,只強調人身安全第一,之後便急忙結束與記者的通話。中國當局表示,由於利比亞通訊基本中斷,導致救援難度增加。星期二,希臘公共安全部長表示,已經準備好協助中國從利比亞撤出15000名滯留當地的中國人。據美聯社報導,這名官員表示,會用商船把這些中國人運送到希臘位於地中海的克里特島。之後會將他們用飛機送回中國。據瞭解,中國在埃及和利比亞邊境安排至少60輛大巴接載大批撤出利比亞的中國人。埃利邊境目前滯留了大批中國公民。中國官方媒體大幅報導相關消息,網民何先生認為此舉在轉移視線。

中國當局在派遣救援的同時,也對利比亞的報導進行了管控,除了屏蔽香港的電視臺報導外,也在報導內容中做了調整。

中國官媒傾向性十分明顯,把抗議民眾說成恐怖份子,極力維護卡扎菲父子的形象,封鎖利比亞獨裁政府射殺民眾的實情。新浪新聞中心的國際在線,有一篇題為《利比亞示威者已控制八個城市部隊圍剿恐怖份子》的新聞通稿。該報導在表意措辭中明顯針對西方媒體,表示卡扎菲之子賽義夫•卡扎菲20號晚上發表電視講話透露,有84人在衝突中死亡,而不是西方媒體採訪國際人權組織得到的死亡400人的數據。

而香港的媒體連續幾天來大篇幅報導了中東局勢的動盪,對於利比亞領袖卡扎菲對於當前動盪的反應和處理比作中國六四鎮壓,說中國的團結統一比天安門廣場的民眾更重要,也做了及時的報導。香港很多民間團體對此反映強烈,支聯會主席李卓人向本臺表示:「這個是很可恥的做法,因為中共的心中沒有人民和人民的自由,他們表達的權力最重要,然後中共鎮壓了民運之後,在政治改革方面也是急劇的倒退。21年來其實中共在人權方面沒有進步。我覺得卡達扎菲用開槍的方法處置鎮壓,我看他想用中共當年的罪惡掩蓋自己的罪惡。」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