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 你很棒(圖)

作者:文/Jenifer Fox 譯/越越 發表:2011-03-02 22: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內化是最重要的學習工具,也是人類智能的根本;真正的學習要能將新知識與舊經驗產生連結、要打破已知的事實、辨識出不同事物中的共通模式、關係以及環境條件。

──瑪麗琳•弗格森(Marilyn Ferguson)

瞭解一個人的特質需要時間,而幫助他認識自己則更加困難,尤其發掘優點並不是一般的活動,而是一種必須經過培養的技能,就像其它任何技能一樣,發掘優點也需要不斷練習。

發掘優點沒有捷徑,成年人通常都要擔負工作、社交,以及其它個人事務等等各種責任,誰有時間致力於如此耗費時間的任務呢?但是,不論你相信與否,這的確是可以做到的,並且,就長遠而言,你反而會節省許多個鐘頭,甚至許多年的光陰,不必花費更多的時間和心力,去矯正輔導一個不知自己優點何在的孩子,所表現出的種種負面行為。

發掘優點的過程是一個充滿思索、觀察和感想的旅程,最適合孩子展開這個旅程的時機,是在大約十至十二歲的階段,但是其實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時候開始。十歲以下的孩子,可以由家長和老師們透過各種不同的活動,先為孩子奠定根基,讓孩子長大一些,展開這個旅程之後,更容易發掘自己的優點。我們會在後面的章節探討這些活動。

孩子要如何發掘自己的優點?

發掘優點的過程必須先從自我省思開始。不論是兒童或成年人,當我們開始培養隨時內省的習慣,觀察自己在做哪些事情時,會特別感到很有能力,這種內省的習慣就會漸漸變成一種新的思考方式。思尋優點變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最後成為你未來的一部分。

發掘自身的優點必須非常專注於當下,省視我們正在做的事情,並且深切體悟做這件事情帶給我們的感覺。因此,要成功地發掘自身的優點,就必須讓頭腦安靜下來,開始觀察你自己對各種活動和與人互動的反應。如果你經常引導孩子進行這種活動,孩子就能比較熟練;而你和孩子越常練習辨認和思考優點的活動,這種思考方式就越容易變成一種習慣。

今天我們大部分的人都已經養成挑剔他人缺點的習慣,很容易不自覺地想找出他人需要「改正」的地方。如果我們能訓練自己的頭腦用新的觀點看待他人,取代負面思考,那麼,我們就能培養出優點導向的新習慣,而,這需要用心練習。對孩子來說,這種練習越早開始越好,因為他們的頭腦還沒有陷溺於負面思考中。

優點不只是喜好的事情,也不是清單中可以任選的項目,我們不是在找尋「本週最佳優點」或是呼喊口號。發掘優點是一個終生的決心,先從發問開始,漸漸找出自己喜好的事物。經過一段時間以後,這種日常的練習會逐漸地會轉變為一種看待生活的方式,人生將變成是一個自己能夠掌控的正向旅程。

因此,優點並不只是喜好而己,因為喜好會隨著能選擇的事物而改變。例如,二十年前的孩子並不具備電腦設計的活動型優點,因為當時一般大眾還沒有這種活動。同樣地,當時的人也不可能具備數位攝影、或是設計網頁或手機造型精靈(avatar)的優點。優點是潛藏在喜好和渴望底下的特質,在孩子的一生中,他們的優點會隨著世界的變化而展現出不同的樣貌,但是潛藏於孩子內在的優點特質是不會改變的。

同樣地,優點雖然可以用來展現才華,但卻不是才華本身。例如,我應該算是很會做菜,嘗過我手藝的人都讚不絕口:「哇!妳真是個天才廚師!」但是,如果我並不喜歡做這件事,那麼做菜就不能算是我的優點。光靠才華,並不能為人們創造他們熱愛的生活和職涯。

當我們跟孩子談論他們喜愛的事物時,必須小心避免冠上我們自己的期望,試圖把孩子塑造成我們要的樣子,而是必須敞開心胸,讓孩子自由表達。優點必須靠自己用心發掘,沒有人可以告訴你,你真正的優點在哪裡;同樣地,你也無法告訴孩子他的優點在哪裡。他們必須自己用心思考和觀察去發掘,由他們來告訴你他們的優點是什麼。

就像多數人一樣,我也有很多興趣,對某些事情也特別有天分。我把我喜歡做的事和我的天賦才華相結合,因而找到能夠把大部分時間用來發揮我的優點的工作,但是,要在工作和生活上維持長遠的成功,還需要其它條件。因此,我將自己成功的能力歸功於我找到了自己的學習型、關係型和活動型優點,並且懂得如何組合運用這些優點,使我自己和他人受惠。對成年人來說,自我認識並不容易,那麼,我們又該如何培育我們的孩子呢?

想要幫助孩子開始思考自己的優點,你可以這麼做:

1.鼓勵孩子安靜坐著,專注地深呼吸,把心靜下來。

2.發問以找出孩子的喜好和做各種活動時的感覺。

3.仔細傾聽孩子描述他的活動和喜好時的細節,以及 觀察他在各種不同情況的反應以及與人互動的情形。

教孩子學習專心和靜心

「墮肢體,黜聰明,離形去知,同於大道,此謂坐忘。」(譯註:意思是:不奔走操勞,去掉聰明才智,忘掉肉體,摒棄知識,達到天人合一的境界,這叫做坐忘。)──莊子

星期二葛瑞正要就寢時,收到女友瑪麗亞傳來的即時訊息,說要和他分手,因為她現在想跟馬特交往。馬特是寒假過後新來的六年級轉學生。隔天早上起床,葛瑞覺得既傷心又氣憤。上學已經遲到了,他在找課本時,媽媽拍了一下他的肩膀提醒他:「別忘了你的足球球衣,記得爸爸今天會提早去接你。還有,床鋪整理好了嗎?」葛瑞想不起來歷史測驗是今天還是星期四,瑪麗亞和馬特都在那個班上,他該怎麼面對他們?葛瑞已經遲到了,匆忙中忘了帶數學課本,也沒吃早餐,等到上歷史課時,他的血糖過低,已經快支撐不下去了。

這是一個非常典型的情況,有可能發生在任何學生身上。孩子們要兼顧人際關係的起伏、過多的活動、繁重的課業,或申請大學的壓力,加上隨時隨地容易讓人分心的行動電話、即時傳訊,以及其它各種消磨時間的科技,孩子們每天的生活就和家長的一樣忙碌、混亂。如果再加上家庭不和諧,問題就更嚴重了。我們怎能期待孩子在這種紛擾的情況下,專注地思考他們的優點呢?以葛瑞的例子來說,唯一能夠幫他撐過這一天的方式,就是設法運用他的優點。

家長和老師們其實應該想孩子是滿懷著心事、壓力和焦慮,開始他們的每一天,而大人應該體恤這一點,並幫助他們。我們可以鼓勵各年齡層階段的孩子靜坐,閉上眼睛,清除腦中的雜念,深呼吸幾次,專注在呼吸上。告訴他們,他們正沉靜下來,好讓他們能夠開始思考自己的優點,以及這個時刻正在做這件事的感覺。這個程序需要好幾分鐘,可能需要耐心引導孩子乖乖坐住。但是每天做幾次,每次做幾分鐘,總比整天思緒紛亂來得好。

乍聽之下,這個活動好像有點新世紀(譯註:New Age,有些人認為是超越時代的新生活方式,例如冥想、有機飲食等,但有些人則認為這個運動故弄玄虛)的味道,其實不然。生活步調變得這麼快,這種練習有它的重要性,已經不再是非主流的活動了。只要你告訴孩子,做這些活動的效益,好像收到禮物一般,並跟他們討論原因和方法,孩子們幾乎都會非常樂意去做。

如果你希望孩子能專注於自己的優點,最先要做的就是必須先教他們學習專注和靜心,不論是在學校或家裡都可以。你也可以將這個活動變成孩子日常生活的一部分,如果真能這樣做,大家都會受益無窮。
 

来源:摘自《優點教育的驚人力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