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前來臨的革命——論茉莉花運動

作者:郭保勝 發表:2011-03-08 23: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fb
    twitter
    linkedin

這是一場提前來臨的革命(本文的革命是相對改良而言的,革命是體制外力量力圖改變現政權體制的大規模群眾運動,更多情況下是非暴力的和平運動)。為什麼說是提前來臨呢?中國人權活動家大都認為2012年中共換屆、臺灣、美國換屆是發生革命的最可能時間,到那時國內民眾忍受的痛苦也可能達到極點。而且革命需要周密的計畫、培訓、組織,這起碼還要一兩年時間。因此,很多海外民運領袖級人物都表示這次中國茉莉花運動條件不充分、還需等待、不必心急。一些革命派甚至認為這次是中共的陽謀,理由之一是革命派都沒有參與任何準備,「革命」就發生了。

的確,這次運動是突如其來的,它不源於某些組織的精心策劃,也不是源於某個類似「孫志剛」「鄧玉嬌」「錢運會」的事件,恰恰起源於並不具體的響應北非、中東茉莉花革命的響應活動而已,而且它無組織、無領袖、似乎是毫無準備的,所以令多年從事人權活動的民運領袖們大跌眼鏡。其實,這提前來臨的革命,只能說明國內革命形勢之好超出我們的想像,也說明現代革命手段的提升已經使海外的不少人落伍了。

這次國內茉莉花運動,有如下幾個特點:

1.全國性。一下公布了近30多個地點,大大震動了中共專制。這不像錢雲會事件或西藏、新疆事件僅僅在某個地區發生,這是89年後第一次全國性的群體性事件。

2.網路性。這次被抓捕的人的共同特點就是都是網路的使用者,尤其是推特使用者。如冉雲飛、滕彪是推特名人、粉絲雲集。推特在這次運動中起到了發布、傳遞、聯絡的作用。網路也使國界線喪失,海內海外連成一體,海外的人在這次活動中發揮了很大作用。在推特、skype、QQ、FACEBOOK、電子郵件等網路工具中,也可以最快速地傳遞信息,發布通知、號召人員參與、告知行動步驟等等。各種網路工具產生了新的組織和組織方式,這種組織是虛擬的,不需要面對面,與傳統組織不一樣。在推特、skype、QQ、FACEBOOK、郵件組中形成的組織可以發揮群體性事件的策劃事題、組織人員、號召行動功能。這些虛擬組織是非常龐大和眾多的,他們成為群體性事件和抗議活動的策源地。

3. 中共成為革命的宣傳員。他們如臨大敵、風聲鶴唳,連發多篇「四二六社論」,為革命造足了形勢。使許多人開始關注「茉莉花」,使許多人對中共專制覺醒並開始抗議。這種效應還會不斷體現出來。

4.抗爭方式聚焦在戶外和街頭,北非民眾就是靠此得勝的。幾乎在一夜之間街頭模式被中國民眾和民運各派全部接受、令人欣喜。在房間裡的任何大規模集會、研討會都不能算是社會運動,它可能是社會運動運籌、造勢的一部分,但不是社會運動的主體。社會運動必須在戶外的街頭、市中心廣場、政府機關所在地進行,如此才能顯示實力和壓力、也能使民眾效仿、打消恐懼、凝聚人心。社會運動的目的是給當政者以足夠壓力,迫使其改變政策,直接面對當權者的抗議才最具有威懾力。正如曾經的臺灣社會運動領袖謝長廷說的:「反對黨的陣地在街頭」。

5.表面的自發性和內部實質的策劃性、組織性相結合。不少網路小組承擔了策劃的功能、組織的功能。有意的發動,使事件不斷地升級。任何大規模的活動,都需要部分人去策劃、去組織、去鼓動。中國近年來的一些群體抗議事件對中共專制起到了巨大的威懾和瓦解作用,但是由於是即興的、被動式的反應,所以缺乏組織性、蔓延性,只能在某領域、某地區而非全國大範圍內產生連鎖反應。而要讓這些事件上一個層次,形成全國大範圍內的風潮,有意策劃和主動組織是最為應該的。抗爭事件必須要進行策劃,抗爭中的智慧不能被視為權謀,但這些策劃和謀略,在初期肯定不是全局性的,只能以小組形式出現。

6.茉莉花運動所呼籲的行為成本最低。沒有口號、沒有抗議、只是圍觀、散步、禱告等等。從遊行、示威、組黨等政治活動已經降到了獻花、上訪、散步、圍觀、禱告等日常舉動,這些舉動,對一般參與者成本不大(估計頂多也就是行政拘留)。茉莉花運動成本並不大,關鍵是行動統一性的問題,有了行動的統一,人數很多了之後,就會以低成本取得重大效益,人多也無所謂恐懼,這就是群體效應。

根據以上特點,海內外人權人士如何應對和延續這次茉莉花運動呢?

1.成立網路性組織、有意推動茉莉花運動。這種組織可能不是政黨,但是是個不斷交流的網路虛擬組織。在推特、skype、QQ、FACEBOOK、郵件組中形成了一個個組織繼續抗爭。出謀劃策、群策群力,要不斷加溫、給力,早則今年六四左右,遲則年底和明年就會有結果。

2.設立各種特色的茉莉花信息平臺,不斷發布有關茉莉花的信息,並藉機將鬥爭哲學、政治綱領傳遞出去。如各種非暴力抗爭的方法、吉恩夏普的書,本人最近也結合國際非暴力抗爭培訓經驗寫就一冊《群體性事件組織手冊》,這些書籍及其培訓、方式方法會為繼續深化運動會起到巨大作用。

3.繼續通過網路發起集會活動。第一波是針對群眾的呼籲,第二波應該針對專門的群體,如軍人、大學生、警察、基督徒、不能安居權者等等。第二波的地點也要選擇更加難以布控的地點、人流相對大的地點。另外要不斷提出具體的訴求:如公布官員財產、廢除勞動教養等等。

4.深入到各群體中發動新人。老人權人士大都已被抓走或盯死了,我們要發動各個群體中的新人。通過網路工具、甚至電話、傳真,聯繫國內的新人,參與到茉莉花運動中。

5.在海外組織街頭抗議、在西方國家上層尋求國際支援和救濟。海外的中國駐外領事館和街頭抗議,既對中共極大的壓力,也讓國內人大受鼓勵,更讓海外人士來關注和支持中國的民主化。尋求西方國家、非政府組織對中國茉莉花革命的支持和幫助、對被捕和軟禁的人權人士提供救濟和幫助。這是海外民運的長項,這裡就不再贅述。


總之,雖然這次茉莉花運動不期而至,但作為人權人士要順勢而上,不斷加溫加力,填補其準備不足之憾,發揮其已撼動全國的優勢。雖然中共自1989後吸收了蘇聯解體、東歐和西亞顏色革命的經驗,對國內群體性事件也分析總結出不少應對之法,經常對各級政法幹部進行大量的培訓、教育,統治鎮壓手段更加精緻,對付民眾的花招不斷推出,中共「與時俱進」的鎮壓更加殘酷。但我們也要吸收北非、中東成功的經驗,不斷更新我們的思維和鬥爭方法論,團結一致,堅韌抗爭,相信勝利的日子是指日可待的。

2011年3月7日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