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人跑得快 軍用機器人將影響未來戰爭

作者:唐尼 發表:2011-03-12 23: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唐尼報導】系列電影星球大戰之一的《克隆戰爭》中機器人軍隊的場面,也許有一天真的會出現。DARPA(美國國防部高級研究計畫局)日前向美國波士頓動力公司注入新的資金,用來繼續研製下一代軍用機器人。新一代的機器人將有2種,一種是名為「獵豹」(Cheetah)的四腳軍用機器人,另一種是被命名為「地理」(Atlas)的兩腳類人軍用機器人。

機器人「獵豹」最突出的特點是奔跑速度將超過現今任何有腳的機器人,也將比任何人類短跑運動員跑得快。波士頓動力公司廣為人知的產品是名為「大狗」 (Big Dog)的軍事用四足機器人。大狗也被稱為機器驢子,採用汽油引擎驅動。可以在沒有路的複雜地形行進。「大狗」的平衡能力很強,行進的方式非常類似狗或馬等四足動物。從側面被突然揣上一腳,「大狗」可以像活的動物一樣打個趔趄,重新平衡。「大狗」也可以像馬一樣跑或跳。「獵豹」是在「大狗」基礎上的新一代軍用機器人,相信將會繼承「大狗」的各種特點。「獵豹」機器人的奔跑速度大幅提升之後,軍事上的用途將更為廣泛。軍事分析師認為,如此快的奔跑速度的唯一用途就是讓「獵豹」在戰場上直接參戰。可能的軍事用途包括在巷戰,或是在地形複雜的陣地戰,如山地或森林條件下等用於執行突擊等軍事任務,協助士兵作戰,有效地減少人員傷亡。

「地理」的設計要求是可以「用人類的特點通過複雜的地形」。「地理」的前身為「PETMAN」,可以在平地像人一樣用兩腿行走。被推之後也可以像人一樣重新平衡。「PETMAN」只能在平地行走。兩腿機器人的平衡要求比四足機器人高很多。兩腿類人機器人可以完成的軍事任務,四足的「獵豹」同樣可以完成。所以,「地理」的實質軍事用途並不大,但在技術進步方面,則有很大價值。

近年來,電腦及通訊技術的發展,使戰場上無人化趨勢越來越明顯。美國在阿富汗、巴基斯坦反恐戰中大量使用無人機。美軍可以在本土坐在電腦前就完成千里之外的精準軍事打擊。軍事機器人的使用,將使美軍的地面作戰也進入戰場無人化的進程。
在人類製造的強大殺傷武器下,人類的生命愈顯脆弱,如何化解各種戰爭的起因,避免戰爭,並將軍事技術的進步用於造福人類,可能是人類面臨的更大課題。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