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家寶稱腐敗是最大危險 學者嘆政改無期(圖)

發表:2011-03-15 04: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全國人大四次會議星期一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閉幕。大會表決通過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二五規劃》。而「兩高」報告雖有逾百張反對票,但仍以大比數通過。溫家寶在中外記者會上表示,腐敗是當前中國面臨最大的危險,必須接受人民批評。而學者感嘆,這些言論只是他個人觀點。


圖片:溫家寶在中外記者會上就當前的熱門話題作答。(網路圖片/記者喬龍)

全國政協和人大會議,分別於星期天和星期一在北京閉幕。星期一上午,大會表決通過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和《十二五規劃》,兩份報告都得到二千七百多名人大代表支持,反對加棄權一共不到一百票。至於最高法院報告,475票反對,155票棄權。最高檢察院報告也有434票反對,130票棄權。

人大委員長吳邦國閉幕致詞時表示,通過的十二•五規劃,成為今後五年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指導性文件。

大會閉幕後,溫家寶在大會堂舉行中外記者會,吸引了五百多名記者到場,在兩個小時的記者會上,溫家寶就通脹問題、兩岸關係、國際局勢回答記者。據在北京的境外媒體記者表示,提問內容,早在上週已經提交。

溫家寶在回答法國記者有關近期北非多個國家的政治變化對中國有何啟示時說,十分關注西亞、北非發生的政治動盪,但將中國與這些國家類比,並不正確,又強調,應該相互尊重和借鑒各國的選擇。

「我們十分關注西亞、北非發生的政治動盪,但是我們認為,任何把中國同西亞、北非發生政治動盪的國家相類比,都是不正確的。」

溫家寶強調,中國仍在探索改革道路,認為每一個國家都有按照自己的國情,選擇走不同的路,應該尊重人民的選擇,互相借鑒。

對於人們關注的政治改革,溫家寶說,只有不斷改革,才會有發展活力,沒有政治改革,經濟改革不可能成功,取得的成果亦會失去,他指目前中國的最大危險是腐敗。

「我以為最大的危險在於腐敗,而消除腐敗的土壤還在於改革制度和體制。解決人民的怨氣,實現人民的願望。」

對於通脹嚴重,溫家寶指,他未來一年的首要工作就是要控制通脹,亦要把控制房價的責任放在地方政府身上。

除了中央利用財政及法律手段去控制通漲,地方政府對房價和物價也要負責。

至於人民幣進一步升值問題,溫家寶稱,必須考慮到企業的承受能力和就業,同時要保持整個社會的穩定。

對於人大委員長吳邦國上週表示,中國不搞「多黨輪流執政」。溫家寶再提政改,湖南作家肖先生評論認為,溫家寶這番言論只可看作是個人意見。

「吳邦國不是宣布不搞了,這次改革基本上就停止了。溫總理倒是一直都說這個事情,你溫總理一個人說一說有什麼用?所以,中國要推進政治改革,至少目前難以推進。溫總理是個人的意見,自己的看法。現在有些改革主要是行政管理方面的一些改革,他不牽扯到政治改革。比方說有些機構調整,換個招牌。」

肖先生表示,改革開放初期,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時期提出的政改之一是「黨政分家」,但稍後被撤銷。

「趙紫陽那個時候他是有行動的,實際上在推進,就是說黨政分家,一些企業和一些部門撤銷黨組。黨企分家、黨政分家這些都在推進的,後面都恢復了。」

憲政學者張博樹認為,顯示政改步伐受到阻礙。

「溫家寶關於中國要推進政治體制改革這個話題。大概講了七、八次。這一次在兩會政府工作報告上邊,我注意到,關於政治體制改革基本上沒有提,肯定是體現了中央政治局他們集體討論的一個結果,所以從這個場合我們可以看出來,目前在體制內,特別是黨內高層,關於加快中國政治體制改革的步伐這個方面的聲音是受到阻礙的。」

張博樹認為,值得一提的是:「今天溫家寶他談了一條,就是中國現在的官場腐敗很嚴重。當然說和做這兩者之間,差別還很大。溫家寶總理在目前中國政壇上邊,他能夠做的事情,他能夠發揮的作用大概也有限,中國就是這麼一個體制。我們畢竟還是希望體制內能夠有更多的這種開明的聲音,開明的力量,能夠在推進中國的政治體制改革上,做出一些實質性的事情。」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