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給寶寶餵藥常犯的五大誤區(圖)

發表:2011-03-18 09: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惠州親子網)

給寶寶餵藥是很多家長的一大難題,寶寶生病了讓媽媽心痛,餵藥卻成了難事,明明不是苦藥,為什麼寶寶就是不肯吃呢?家長在給寶寶餵藥時經常會出現很多的誤區,來看看如何避免給寶寶餵藥的五大誤區?

餵藥時間:多數藥適合飯後1小時服用

每種藥的作用和副反應不同,應遵循醫囑或說明書上的建議。大多數藥因為有胃腸道反應,所以在飯後1小時餵服比較適合,以防損傷胃黏膜。

如果是小嬰兒,可在餵奶前或兩次餵奶中間服藥。

餵藥的2種姿勢:半臥、側身

不要讓寶寶平躺著吃藥,很容易被嗆著,應該讓孩子把頭側向一邊。最好將孩子抱在懷裡或採取半臥位,上半身稍高,適當固定手腳,再緊貼著嘴角餵藥。如果孩子不願意咽藥,可用拇指和食指捏他的兩頰,使其吞下。

3大裝備:滴管、針管、量杯

很多兒童藥品都會配有滴管或量杯,方便家長準確掌握藥量。再也不用為「一杓」是多大的杓,一大杓還是一小杓這樣的問題擔心了。

使用滴管時,要將管口放在嬰兒口腔頰黏膜和牙床之間,按照他的吞嚥速度慢慢滴入。也可以準備一支去掉針頭的注射器,使用方法與滴管類似。

如果手邊恰好沒有滴管或針管,可以用量杯取好劑量的藥倒在杓子裡,輕輕壓住孩子的舌頭,待藥液嚥下後再拿出小杓。

4類劑型:液體、粉末、片劑、膠囊

嬰幼兒藥物多是液體,但也有粉劑、片劑和膠囊。非液體藥物可研磨後,用少量溫開水溶化再餵。餵完後,再給孩子餵少量溫開水,沖淡口中藥味,並幫助藥物在胃中溶解。

5個常見餵藥誤區

強迫

家長七手八腳地摁住孩子,掰開嘴灌藥的後果是孩子越來越恐懼吃藥。而且容易因為哭鬧而把藥都吐出來。

捏鼻子灌

捏著鼻子強灌,可能嗆到氣管,引起嚴重後果。給孩子餵藥一定要耐心、細心。

哄騙

有些家長騙孩子藥是甜的,但被孩子嘗出味道後,下次就更不吃了。還有家長說藥是「糖」,這會導致嘴饞的孩子自己偷偷拿藥吃,引發危險。

用奶送藥

把藥混在奶裡,可能會出現凝結,降低藥物的療效。而且,如果孩子一次吃不完,還會導致藥量不夠。還有的大人企圖通過自己吃藥,用母乳把藥「過」給寶寶,這些方法都是錯誤的。

家長一定不能問:「現在吃藥好嗎?」估計所有孩子都會回答「不好」,因為沒有哪個孩子願意吃藥。

母嬰TIPS

對大一點的寶寶更不能採取強行灌藥的做法,應該對孩子耐心說明吃藥的好處,不吃藥的後果。也可以給孩子一點適當的獎勵。

来源:搜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