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兵利比亞 歐巴馬細說分明

發表:2011-03-29 13: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美東時間28日晚間7時30分,就聯軍在利比亞的行動以及美國扮演角色,在美國國防大學(National Defense University)發表長達27分鐘演說,捍衛其決策。

歐巴馬強力辯護美軍在利比亞的軍事行動,表示當美國利益和價值岌岌可危之際,「我們有責任展開行動」。

歐巴馬這項重要演說,向厭戰的美國人民說明他出兵理由,受到國際媒體矚目。路透社分批發表歐巴馬演講全文內容,法新社則封歐巴馬出兵為「務實的干預主義」(pragmatic interventionism)。

歐巴馬在演說中指控卡扎菲(Moammar Gaddafi)是暴君,他掌控人民自由、榨取人民財富、在國內外殘殺異議人士,威脅全球的無辜人民,包括被利比亞探員殺死的美國人。

歐巴馬提到卡扎菲對國內反抗者的血腥鎮壓,種種殘暴手段,讓歐巴馬下令指示,並在盟國的努力下,最終讓聯合國安全理事會通過歷史性決議,對利比亞實施禁航區,併進一步授權採取所有必要手段,以保護利比亞人民。

他說,10天前,國際社會曾經給卡扎菲最後一次機會,試圖不透過武力解決問題。但是卡扎菲不僅沒有下臺,還讓軍隊繼續進攻,進逼有70萬居民的城市班加西(Benghazi)。

他說,若再多等一天,班加西可能慘遭大屠殺,玷污全世界的良知。歐巴馬表示,在美國的國家利益和價值下,他無法讓這件事情發生,也拒絕任其發生。

因此9天前,在諮詢國會兩黨領導人意見後,歐巴馬授權軍事行動停止殺戮,並執行安理會1973號決議。

歐巴馬表示,聯軍已經阻止卡扎菲軍隊進攻。他說:「我們用禁航區鋪路,打擊他的空中戰鬥力。我們瞄準封鎖城鎮的坦克和軍事設施,我們切斷他的多數供應煉。」

「今晚,我可以說,我們已經終止卡扎菲的致命進攻。」

歐巴馬並且重申美軍不會派遣地面部隊前往利比亞,僅會扮演「有限」角色,將指導權交給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

他表示,美國和北約的領導權轉移,將在30日執行。美軍此後僅提供支援,也因此,美軍和美國納稅人對這場行動需要付出的代價,將大幅降低。

他表示,美國會看管卡扎菲遭凍結的330億美元資產,用來重建利比亞。這筆錢不屬於卡扎菲,但也不屬於美國,而是屬於利比亞人民,要確保他們收到。

歐巴馬透露,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Clinton)將前往倫敦,和利比亞反對派會面,並和超過30個國家會談,討論重點將放在如何在政治上施壓卡扎菲,同時支援這段過渡時期。

他表示,儘管過去數星期在利比亞的任務取得成功,但在美國仍有人質疑這場行動。有人問,美國為什麼要介入,利比亞那麼遙遠。他們說,全球有那麼多地方,無辜人民遭受政府暴力對待,美國不該試圖扮演世界警察,尤其是國內還有許多問題有待解決。

歐巴馬坦承,衡量代價和風險,美國不可能每次都軍事介入,必須考慮利益與必要性,但也不可能永遠不行動來捍衛正義。

就利比亞事件,美國有特殊能力能終止暴力,包括:國際對行動的授權、廣大聯軍等待加入、來自阿拉伯國家的支持,以及利比亞人民請求協助的呼喚。美國有能力,以不派遣地面部隊的方式,來中止卡扎菲軍隊進攻。

他說,別的國家有辦法對他國的苦痛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但美國不同。身為美國總統,他拒絕等待發生大規模屠殺、看到萬人塚再採取行動。

此外,若卡扎菲殘殺人民,利比亞將爆發大規模難民潮,威脅處於過渡時期、脆弱的埃及和突尼西亞。領導人會認為,暴力果然還是掌權的最好方法,該區域掀起的民主熱潮,會受到最黑暗的獨裁方式威脅。

安理會的命令將毫無效力,威脅它未來穩定全球和平、安全的可信度。歐巴馬表示,因此雖然他從不敢小看採取軍事行動的代價,但若不行動,美國將付出更高代價。

歐巴馬同時反駁美軍介入,除了捍衛利比亞人民,還有推翻卡扎菲、建立新政府的意圖。

他說:「如果我們想要推翻卡扎菲,我們的聯軍會全面出動。我們可能會派出美軍地面部隊,或在空中全面攻擊,不管平民百姓。」

「但如此一來,我們軍事人員面對的危險會大許多。成本代價也會大許多,接下來(利比亞成敗)我們要負的責任也大許多。」

歐巴馬表示:「老實講,我們在伊拉克就是這樣一路走來。但是花了8年才讓伊拉克改朝換代,同時也造成數千美國人和伊拉克人喪命黃泉,而且花費將近一兆美元。我們已經無法在伊拉克重蹈覆轍。」

歐巴馬表示,美國不該恐於行動,但採取行動的責任不該由美國獨自承擔。這次利比亞行動聯軍一同參與,他們有他們的責任要扛、有他們的代價要付。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