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空拍地球:撒哈拉呈現巨大同心圓(組圖)

發表:2011-03-30 18: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理查特結構是一個位於撒哈拉沙漠西部、毛裡塔尼亞境內的巨大同心圓地形。雖然它很像一個撞擊坑,但它卻有完全不同的形成過程:火山岩圓頂變硬後受到侵蝕,逐漸露出像洋蔥一樣的岩層。(圖/NASA)

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國家中心利用「陸地7(Landsat7)」號衛星和「特拉(Terra)」衛星拍攝的圖片合成這些類似抽象畫的彩色照片,展示了地球的自然美景的錯綜複雜性。然後科學家用不同顏色代表不同輻射波長(大部分是人眼看不到的),讓地面呈現出與它的自然色完全不同的顏色。他們合成的40張沙漠、三角洲、冰川、雲團、山脈、山谷和海岸線圖,光是製作這些精美圖片的媒介,而非顏料。

科學家被這些作品深深感染,現在已經把它們上傳到在線圖庫「藝術地球3(EarthasArt3)」裡。「陸地」衛星從1972年開始收集地球信息。利用它收集的數據合成的其中一張圖片理查特結構(Richat Structure)是一個位於撒哈拉沙漠西部、毛裡塔尼亞境內的巨大同心圓地形。科學家認為它的形成過程如下:火山岩圓頂變硬後受到侵蝕,逐漸露出像洋蔥一樣的岩層。

美國地質調查局的氣候及土地使用變化部副主管馬特·拉爾森說:「雖然這些圖片是在距離地面近450英里(724.20公里)的高空拍攝的,但是研究人員認識到,其中一些具有科學價值,這激發了他們的想像力。這些圖片是科學家最真實感覺的原始呈現。這些華美迷人的地球圖片促使我們更好地瞭解這個錯綜複雜的世界。」「藝術地球3」展出了美國地質調查局和美國宇航局三分之一的獲獎圖片。「藝術地球1」和「藝術地球2」已經在美國國會圖書館、美國國會大廳和美國各地的博物館及藝術中心進行了展覽。


這些雲團結構是在阿留申群島西部上空看到的。它們的顏色變化可能與形成雲團的水珠的大小及溫度有關。(圖/NASA)


在西非幾內亞比索沿岸的淺水處可以看到這種複雜圖案,熱巴(Geba)河和其他河攜帶的淤泥隨水流進入大西洋。(圖/NASA)


從墨西哥灣向外擴散的水流,由於水流速度變慢,沉積物慢慢堆積下來,形成密西西比河三角洲。(圖/NASA)


西澳大利亞的季節性湖泊卡內基(Carnegie)僅在雨季才會充滿水。乾旱時期,它會變成一片泥沼。(圖/NASA)


墨西哥尤卡坦半島坎昆(Cancun)的這片內陸旅遊勝地是一片人口稀少的熱帶灌叢林,它是古瑪雅城的廢墟所在地。(圖/NASA)


巴哈馬群島的沙灘和海藻衛星圖。潮汐和洋流把沙灘和海藻彫刻成色彩斑斕的凹槽圖案。(圖/NASA)


恆河在流入孟加拉灣時形成巨大的三角洲。恆河在流入孟加拉灣時形成巨大的三角洲。(圖/NASA)

来源:新浪科技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