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傑斯:要等中國股市崩盤了我才會進去

發表:2011-04-09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上海世界投資博覽會(World Money Show)間隙,我在對量子基金(Quantum Fund)創始人之一、《牛市中國:世界最大市場投資收益研究》(A Bull in China: Investment Profitability in the Worlds Greatest Market)等暢銷投資書籍作者吉姆·羅傑斯(Jim Rogers)採訪期間對這三個問題都進行了探討。

筆者(下簡稱我):您目前認為中國經濟前景如何?

羅傑斯(下簡稱羅):中國的高增長還會繼續。中國的經濟繁榮還會繼續。我的確注意到中國經濟的擴張,中國房地產業的持續高速增長,持續擴張。我越來越多地看到這些跡象。當然,有人認為這只是一個地產泡沫,這其中也包括我自己--我認為至少在沿海城市存在地產泡沫。我此前預測中國政府會出手消解這個泡沫,他們現在確實在干預了。我們拭目以待。

我:那您對中國的通脹問題怎麼看?

羅:這個問題確實存在,還很嚴重。以後會更嚴重。通脹問題一部分是中國自身的原因造成的,因為他們控制貨幣,所以熱錢就困在中國了。熱錢必須要流入某個領域,所以它就流入了家裝、地產和其他實體型商品領域。這是造成通脹的部分原因。但各國央行都面臨同樣的問題,就是我們面對著一個大宗商品價格飆升的市場,就算是央行不印發鈔票,各類大宗商品價格還是會大幅攀升。所以不要再談什麼增發貨幣的問題,就現在來說,我們注定要面臨更嚴重的通脹。

我:在這樣一個預期背景下,您在中國市場將作出什麼樣的投資安排呢?

羅:我現在在中國唯一投資的就是人民幣。你知道我不能現在就打個電話買幾百萬人民幣進來,但是以後如果我可以合法買進更多的人民幣,我會買的。我現在不會買中國的股票。要等中國股市崩盤了我才會進去。不知道它下次崩盤會是什麼時候,但是每個國家的股市總會遇到崩盤的,到時候我會多投資一些。我對在中國投資的理念和在其他市場都不一樣。我買下這些股票,是準備傳到孫子輩的--或者至少兒子輩吧。而且我希望他們能繼續持有,再傳給他們的孫子輩。

我:您可以列舉一些您現在持有的準備留給孫輩的股票嗎?

羅:我手上有民航、葡萄酒、煤炭和其他自然資源,還有旅遊公司的股票。

我:那麼B股市場呢?B股股價相對較低。

羅:我從來不買A股,A股實在是太貴了。我都是買B股、H股、S股和美國存托憑證股,因為這類股票的價格更低。A股以外的股票交易價格總是比A股低,所以我從來不買A股。我是從1999年春開始買B股的,因為那時候市場走位很低所以我覺得可以買入。我是1999年底入市的,我看了一下情況我就說:"老天爺,這股票都便宜到這種程度了!真是想不到啊!"所以那時我滿倉持有B股,也是第一次買進張裕這隻股票。

我:那麼您對在美國上市的中國網路公司有什麼看法呢?上週又有一家在美國上市了。

羅:我一家都不會買,主要是我對網路技術產業不瞭解,這個不是我的投資方向。

我:是因為中國網路股的估值看上去相當高了?

羅:是的,其實我很懷疑他們在美國上市的動機。我想我知道他們為什麼要在美國上市--因為他們可以賣出更高的溢價嘛。我不太喜歡買估值太高的股票,尤其是那些我不瞭解的領域的股票。它們就不是為我準備的。我不是說這些股票不會在市場上獲得成功,只是說不適合我。

我:現在大宗商品的價格上漲了不少,您認為在這些領域價格還有進一步上升的空間嗎?

羅:就拿農業來說吧。糖價在過去幾年中上漲了500%,但是仍然比它的歷史最高價低50%。可見農產品市場原來是多麼低迷。所以作為一整個板塊來講,從歷史角度來看,農產品還是處在低迷階段。我希望挖掘出像白銀,天然氣和大米一樣仍處在低位的商品。比如銀價雖然上漲很多,但還是比歷史最高價低30%到40%。如果我判斷正確的話,農產品價格還會漲得越來越高。世界越來越多的地方政局動盪,我們會看到越來越多的政府倒臺,國家崩潰,這都是因為農產品價格上漲的問題非常嚴重。民眾是不會因為銅價上漲去上街遊行的,因為他們意識不到或者根本不在乎。但如果糖、大米和小麥價格上漲,每個人都感覺得到,每個人都會不高興。中東地區正在發生的動亂一部分就是來源於此,而且這一情況將會繼續下去。我們會在那裡看到更多社會動亂事件的發生。在過去幾年中因為農產品問題而發生的動盪已經很多了。這個情況會變得越來越嚴重,不過根據立場的不同,這個可能是壞事也可能是好事。

我:您覺得還有其他地區也面臨社會不安定的危險嗎?

羅:我覺得任何由一個人執政長達30到40年的國家都有這樣的風險。只要社會開始出問題,大家就會歸咎於這個人。卡扎菲統治了利比亞42年。同一個人整整42年啊。所以我認為那些一黨長期執政的國家面臨的壓力是最大的。

我:您針對日本最近的危機作出了怎樣的投資決策呢?

羅:上週我買了一些日本股票。我在日本股市崩盤之前就想買入了,所以我上週入市買了一些。日本最近的核危機肯定會對大宗商品市場產生更大的壓力,因為日本的農產品現在不受市場信任,甚至有可能面臨銷毀處理。就金屬板塊來說,過去很多年來日本都沒有什麼新的建設項目了,但是現在因為需要重建,它可能成為一個大買家,成為收購銅、水泥和鋼鐵的一匹黑馬。同樣對於石油、天然氣和煤炭也會有更大的需求,因為日本人更加迫切的尋求其他燃料來替代核能。這又會進一步對這些能源的供給產生壓力。對世界經濟來說就是大宗商品需求的增長。

我:大宗商品價格快速上漲對美國農用地價格會有什麼樣的影響?

羅:已經造成農用地價格上漲了,而且還越漲越高。農業依然是美國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地價會上漲,衣阿華州的農場已經在漲價了,因此導致該州大宗商品價格也隨之上漲。這種情況還會繼續。在今後10到30年中,農業都會是一項高利潤的產業。在以後幾年中我們可能面臨一場嚴重的食品危機,因為那時候什麼都會短缺,也包括農業勞動力的短缺。假如某個州現在的農業人口平均年齡是58歲,10年後如果這些人還在從事農業,這個數字就會變成68歲。全世界都面臨這個問題。在日本有大片耕地無人打理。日本政府已經開始著急該怎麼辦了。他們甚至招募了一些中國農民來耕種這些土地作為試點。

所以世界農用地價格都會上漲,在美國也當然會上漲。在今後10到20年中,務農將成為最令人興奮的職業。今後出門開著蘭博基尼的就不再是股票經紀人,而是農場主了。實際上我覺得到時候股票經紀人就可以去開出租了。如果我的預見是正確的,那麼股票經紀人中比較聰明的那些就會去學開拖拉機,那麼他們就可以給農場主打工。農場主們開著蘭博基尼,住在湖濱別墅,他們會在商品價格高地上怡然自得。

我:那麼假設你是一名美國投資者,並且認識到這一前景,針對這樣的前景你會作出怎樣的投資計畫呢?

羅:我可以投資一些收益與農用地、農業生產、種子、肥料、拖拉機、農業相關產品商店等掛鉤的企業。投資的方法多種多樣。我可以預見到一些主要從事這一領域投資的銀行會在今後得到很大發展。但最好的投資方式當然是購買大米期貨或者直接投資期貨公司。有很多種方法可以對農業領域進行投資。

我:那麼您對印度的前景怎麼看呢?

羅:我不看好。實際上我是看衰印度的。關於印度的缺點和人們對印度是多麼地不瞭解可以講很多內容,但是我可以擺的一個事實是,印度的債務佔其GDP的比例是90%,這一點是很多看漲印度市場的人不知道或者刻意無視的。你應該知道很多研究都表明如果一個國家的債務佔GDP的比例達到90%那麼高,那麼它很難得到高速發展,因為你做的每件事都是在為過去還債。所以不管你產能有多麼大,經濟多麼有活力,你肩上揹負的擔子還是很重。因為這點,以及其他一些原因,我對印度前景的預測比大多數人都要悲觀。作為觀光旅行這是個很不錯的地方,但是做生意就難了。就算是印度人,在印度做生意都不簡單。

我:那對亞洲其他市場呢?

羅:我目前不會購買任何一個國家的股票,因為現在相比來說我情願持有大宗商品。我對世界經濟還是持觀望態度。緬甸現在計畫開設股票交易所,如果真的開了,我第一時間就去買股票。

我:為什麼?

羅:緬甸有八千萬富有紀律性的受過教育的民眾,還有豐富的自然資源。周圍有印度和中國這樣的國家。緬甸正在開始對外開放,這不是受到西方的壓力,而是確實是到了應該開放的時候了。緬甸發展的潛力巨大。他們不需要和西方競爭,因為西方國家都在封鎖緬甸。他們也不需要和埃克森美孚競爭,因為那里根本就沒有埃克森美孚,所以誰能在那裡做生意,誰就春風得意了。他們可以大賺一筆,因為西方國家還沒有大規模地進入這個市場。

来源:《福布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