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中國走失全世界尋找 路青促當局告知下落出具手續(圖)

發表:2011-04-09 21: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知名藝術家艾未未被捕第六天仍音訊杳然,其妻子路青貼出公告,要求北京市公安局告知丈夫被扣押情況。歐洲議會、德國聯邦議院分別發表聲明,要求北京釋放艾未未。


艾未未的尋人啟事。 (看中國配圖)

自4月3日上午8點到週五為止,中國著名藝術家艾未未被抓一百多個小時,期間警方沒有給家屬任何法律手續以及逮捕艾未未合理的理由,更沒有告知外界被關押的地點。對此艾未未的妻子路青週四公布了一封公開信,請北京市公安局告知艾未未被扣押情況,被帶走的原因及目前被關押的地點和狀況;告知公安機關是否對艾未未採取了強制措施,採取了何種強制措施,並按照法律規定向家屬出具法律手續。路青週五並通過特快專遞,分別緻函北京市檢察院、紀檢、政法委、公安部,要求督促北京市公安局盡快依法告知家屬艾未未下落,出具法律手續。

和艾未未母親高瑛一起聯名貼出尋人啟事的艾未未的姐姐高閣星期五向本臺表示:「我們該採取的都在做,但是還是再等等,去跟他們要人也不知道在哪,去找公安局也不讓我進去,現在我們關心他的身體。」

週五下午四點左右艾未未工作室來了十五六個警察,稱是北京市公安局的。帶著搜查令對會計室進行搜查,並帶走了好幾箱物品。艾未未母親高瑛表示,當局去年就曾調查過艾未未的賬目,當時並未發現問題。

官方《環球時報》星期五再就艾未未事件發表社論,指艾未未被拘押,西方輿論不顧他被警方拘押的事實,將中國政府比喻為綁架者。

社論表示,中國法律是一個整體,對艾未未案的圍攻,是對中國法律的全盤否定。而網友吳發課表示,《環球時報》新華社都迴避了一個最關鍵的問題,也是「逮捕艾未未」的根本問題,那就是:艾未未是誰?艾未未乾了些什麼?艾未未現在在什麼地方?

為了讓當局交代艾未未被扣押的原因和現狀,眾多維權人士繼續在網上開展公民行動,尋找艾未未,他們貼出了多張尋人啟事,希望更多網友加入尋找艾未未的行列中。在他們的呼籲下,中國很多網友都將人人網、新浪微博的頭像更換成艾未未。更有一位網友錄製視頻,聲援表示艾未未被抓是中國目前政治體制的悲哀,隨後,這段視頻受到了眾網友的追捧,被網友稱作「墨鏡哥」。

在德國柏林,網友們將艾未未的照片張貼在路邊,還在牆上以塗鴉的形式尋找艾未未。旅居德國的中國網友蘇雨桐告訴本臺記者,她為此創作了一句口號:你走失在你的祖國,全世界都在尋找你。她說,「我們列印了一些關於艾未未的小照片,我們也寫了一句話:你走失在你的祖國,全世界都在尋找你。我們在這張尋人啟事上找了很多他的照片,不同時刻的,包括他獲卡塞爾公民獎的照片,沉思的或者搞笑的,都是很生動的照片。我們會散發到德國的街頭,而且我也會走到街頭,去和德國人介紹他是誰,他為什麼會走失在中國。」

蘇雨桐繼續表示,艾未未的維權精神已經深深的打動了國際:「這次在柏林,有很多年輕的藝術家在街頭用油漆噴了很多的艾未未的頭像,比如在建築的上面。有很多這樣的噴繪出來的艾未未的頭像,還有一些把艾未未頭像拼接起來,有很多人在做這樣的工作。這些都是國外的一些藝術家還有一些國外的網友,他們是瞭解艾未未的。另外也有在國內的瞭解艾未未的網友也在進行這些事情,比如列印艾未未的頭像,發布尋人啟事等等。」

德文媒體持續關注艾未未,認為拘捕他是早已策劃好的行動,這位著名藝術家面臨與劉曉波同樣的命運。

就艾未未被捕,國際社會一直都給予相當高的關注。星期四比利時聯邦司法部長德•科勒克向國會表示,中國當局任意拘押、剝奪公民的自由,已構成對基本人權的侵犯。他說:中國當前的局勢非常令我們擔心。我們對艾未未被拘一事,對那些不知名的異議人士的案例都很關注。德國聯邦議院文化傳媒委員會以及外交部對外文化和教育政策處也發表聲明抗議中國當局關押艾未未。抗議書中寫道:「逮捕艾未未是一個政治醜聞,是對德中文化工作的侮辱。」

歐洲議會星期四召開緊急會議,通過決議呼籲中國當局立即釋放艾未未。歐洲議員們認為,當今的獨裁政權正互相模仿彼此鎮壓民主異議人士的手法,中國也開始用「經濟犯罪」的字眼來進行政治鎮壓。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