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未未中国走失全世界寻找 路青促当局告知下落出具手续(图)

发表:2011-04-09 21: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知名艺术家艾未未被捕第六天仍音讯杳然,其妻子路青贴出公告,要求北京市公安局告知丈夫被扣押情况。欧洲议会、德国联邦议院分别发表声明,要求北京释放艾未未。


艾未未的寻人启事。 (看中国配图)

自4月3日上午8点到周五为止,中国着名艺术家艾未未被抓一百多个小时,期间警方没有给家属任何法律手续以及逮捕艾未未合理的理由,更没有告知外界被关押的地点。对此艾未未的妻子路青周四公布了一封公开信,请北京市公安局告知艾未未被扣押情况,被带走的原因及目前被关押的地点和状况;告知公安机关是否对艾未未采取了强制措施,采取了何种强制措施,并按照法律规定向家属出具法律手续。路青周五并通过特快专递,分别致函北京市检察院、纪检、政法委、公安部,要求督促北京市公安局尽快依法告知家属艾未未下落,出具法律手续。

和艾未未母亲高瑛一起联名贴出寻人启事的艾未未的姐姐高阁星期五向本台表示:“我们该采取的都在做,但是还是再等等,去跟他们要人也不知道在哪,去找公安局也不让我进去,现在我们关心他的身体。”

周五下午四点左右艾未未工作室来了十五六个警察,称是北京市公安局的。带着搜查令对会计室进行搜查,并带走了好几箱物品。艾未未母亲高瑛表示,当局去年就曾调查过艾未未的账目,当时并未发现问题。

官方《环球时报》星期五再就艾未未事件发表社论,指艾未未被拘押,西方舆论不顾他被警方拘押的事实,将中国政府比喻为绑架者。

社论表示,中国法律是一个整体,对艾未未案的围攻,是对中国法律的全盘否定。而网友吴发课表示,《环球时报》新华社都回避了一个最关键的问题,也是“逮捕艾未未”的根本问题,那就是:艾未未是谁?艾未未干了些什么?艾未未现在在什么地方?

为了让当局交代艾未未被扣押的原因和现状,众多维权人士继续在网上开展公民行动,寻找艾未未,他们贴出了多张寻人启事,希望更多网友加入寻找艾未未的行列中。在他们的呼吁下,中国很多网友都将人人网、新浪微博的头像更换成艾未未。更有一位网友录制视频,声援表示艾未未被抓是中国目前政治体制的悲哀,随后,这段视频受到了众网友的追捧,被网友称作“墨镜哥”。

在德国柏林,网友们将艾未未的照片张贴在路边,还在墙上以涂鸦的形式寻找艾未未。旅居德国的中国网友苏雨桐告诉本台记者,她为此创作了一句口号:你走失在你的祖国,全世界都在寻找你。她说,“我们打印了一些关于艾未未的小照片,我们也写了一句话:你走失在你的祖国,全世界都在寻找你。我们在这张寻人启事上找了很多他的照片,不同时刻的,包括他获卡塞尔公民奖的照片,沉思的或者搞笑的,都是很生动的照片。我们会散发到德国的街头,而且我也会走到街头,去和德国人介绍他是谁,他为什么会走失在中国。”

苏雨桐继续表示,艾未未的维权精神已经深深的打动了国际:“这次在柏林,有很多年轻的艺术家在街头用油漆喷了很多的艾未未的头像,比如在建筑的上面。有很多这样的喷绘出来的艾未未的头像,还有一些把艾未未头像拼接起来,有很多人在做这样的工作。这些都是国外的一些艺术家还有一些国外的网友,他们是了解艾未未的。另外也有在国内的了解艾未未的网友也在进行这些事情,比如打印艾未未的头像,发布寻人启事等等。”

德文媒体持续关注艾未未,认为拘捕他是早已策划好的行动,这位著名艺术家面临与刘晓波同样的命运。

就艾未未被捕,国际社会一直都给予相当高的关注。星期四比利时联邦司法部长德•科勒克向国会表示,中国当局任意拘押、剥夺公民的自由,已构成对基本人权的侵犯。他说:中国当前的局势非常令我们担心。我们对艾未未被拘一事,对那些不知名的异议人士的案例都很关注。德国联邦议院文化传媒委员会以及外交部对外文化和教育政策处也发表声明抗议中国当局关押艾未未。抗议书中写道:“逮捕艾未未是一个政治丑闻,是对德中文化工作的侮辱。”

欧洲议会星期四召开紧急会议,通过决议呼吁中国当局立即释放艾未未。欧洲议员们认为,当今的独裁政权正互相模仿彼此镇压民主异议人士的手法,中国也开始用“经济犯罪”的字眼来进行政治镇压。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