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核災初步賠償金 每戶100萬日圓

發表:2011-04-16 15: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東電預付賠償金174億

對於福島核一廠周邊撤離區災民的賠償問題,在政府催促下,東京電力公司社長清水正孝十五日宣布,將在近日支付每戶七十五至一百萬日圓的預付賠償金。另外,在核一廠的現況方面,日本原子能學會分析認為,反應爐壓力容器底部堆積了燃料棒熔解顆粒物,專家表示,即使修復工作進展順利,燃料棒要達到穩定,且不再釋放出放射性物質,至少需要兩、三個月的時間。

發放對象為30公里內撤離災民

東電十五日宣布近日發放的預付賠償金,原則上位於福島核一廠半徑三十公里內撤離區的災民,每戶可得到一百萬日圓,單身者則是七十五萬日圓。至於因無法出貨而蒙受損失的農漁業及公司經營者,東電錶示,將配合政府賠償方針進行,所以並未納入此波預付範圍。

東電估計,核一廠半徑三十公里內約有五萬戶家庭,預付賠償金總額將達五百億日圓。讀賣新聞報導,為了籌措巨額賠償金,東電已和金融機構洽談,打算賣掉集團所有的大樓、閑置土地與公司宿舍等價值約一千億日圓不動產。

日政府擬設基金代墊賠償金

據「日經新聞」報導,日本打算成立由政府背書的保險基金,由政府先代墊鉅額賠償金,東電再透過數年的股利分配償還。該基金資金來源包括向銀行借貸,以及對其他電力公司徵收附加費;分析家說,這意味著日本政府認為,東電身為亞洲最大的電力公司,「大到不能倒」。東電在三月核災前負債九百一十億美元,之後再借了二百四十億美元,美銀美林估計,若危機繼續延燒,賠償金可能高達一千三百億美元。

在核一廠現狀方面,日本原子能學會的原安調查委員會十五日公布報告指出,一至三號機組反應爐內燃料棒熔解物,和冷卻水接觸後,變成數公分到一公厘的顆粒,可能已沉積在反應爐壓力容器底部,並逐漸冷卻。專家表示,壓力容器底部若沉積過多燃料棒熔出的顆粒,則會造成熱量積聚,可能會損壞容器,不過,目前溫度尚未達到這種程度。

吸附輻射海水東電投沸石

此外,為了防止一號機發生氫爆而進行灌氮作業,目前已灌入五二○○立方公尺,目標值為六○○○立方公尺。至於海水輻射污染方面,東電在二號機和三號機的取水口附近,投入一千公斤通常用來做為「貓砂」的礦物「沸石」,以吸附放射物質銫。

美取消外館第三國避難令

美國國務院發表聲明說,由於福島核一廠目前處於相對穩定狀態,宣布取消美國駐日本大使館官員及其家屬到第三國避難的命令,但仍要求國民不要進入核一廠八十公里內的區域。

来源:自由時報電子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