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天勇劉曉原遭拘押後回家卻沉默不語(圖)

發表:2011-04-20 22: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1年2月16日被北京警方帶走之後失蹤多日的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滕彪和江天勇(從左到右)法廣製作

著名的北京維權律師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告訴外媒,在遭中國當局扣押2個月後,江天勇已經在昨天(19日)晚間獲釋,回到北京的家中,但她表示江天勇不方便與外界談話。另一名被警方強行拘留的維權律師劉曉原昨晚也在推特上聲明自己返回家中。

路透社北京消息稱,金變玲對外表示說,江天勇已回到家,他人變瘦了但精神還好,目前「不方便」與外界談話。江天勇是在2月19日那天被警方帶走的,他曾參與愛滋病感染者的救助維權、山西黑磚窯案件、北京律師直選、法輪功個案等多起維權行動。

臺灣中央廣播電臺報導說,金變玲拒絕說明,江天勇是否面臨犯罪指控,以及回家後是否處於被軟禁狀態。

據悉,其他的中國維權律師和異見人士都對江天勇的獲釋表示歡迎,至於這是否意味北京當局降低打壓力度,現在評斷為時過早。例如,李方平律師認為,目前參與人權活動的風險很大,仍舊是敏感議題,當局的態度還有待觀察。

此外,4月14日晚「失蹤」的劉曉原律師,週二在微博網站推特上表示:「今晚(4月19日)六時半,我回到京城,一切均好,只是鬍子長了一點,謝謝各位關注。」 劉曉原律師在被警方傳訊前,他為艾未未的家人提供法律諮詢。

在北非與中東人民起義風潮的影響下,中國從2月間開始出現呼籲定期在各大城市進行「中國茉莉花革命」散步活動的網路文章,引起北京高度緊張,因此展開新一波鎮壓不同政治意見的行動,著名維權律師滕彪、藝術家艾未未等人被捕後,至今行蹤不明。位於香港的維權網也同時指出,目前仍有數以十計的中國維權律師、異見人士分別遭到警方拘押、軟禁或面臨當局「顛覆罪」的指控,據悉,遭到監禁的超過50人,還有更多的人被軟禁。

-----------------------------------

德國之聲兩位中國律師被釋放回家


2月19日被中國警方帶走的滕彪,目前已經失蹤兩個月

4月19日,「被失蹤」近兩個月的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獲釋回家。同一天,維權律師劉曉原在失蹤五天後首次在Twitter 微博上發出信息,稱於晚間18時回到北京。失蹤律師回家,是否為中國當局釋放的局勢和緩信號?

4月19日晚間,德國之聲獲悉中國維權律師江天勇已經於下午被釋放回家。江天勇自2月19日被警方帶走後,已經被警方羈押58天時間,江天勇曾經代理多起敏感人權案件,後被司法部門吊銷律師資格證書,在被抓捕之前,曾遭受北京警方多次騷擾和警告。

同天,在Twitter微博上,五天沒有露面的中國維權律師劉曉原發出信息:「今晚六時半,我回到京城,一切均好,只是鬍子長了一點,謝謝各位關注。」

兩位律師回家,尤其是江天勇的被釋放,被很多中國網民視為中國當局釋放的良好信號,自2月份的中國茉莉花革命以來,中國當局已經拘捕多人,包括著名的維權律師滕彪、作家冉雲飛、和近期被中國警方限制自由的艾未未。

被限制自由的細節未予透露

江天勇回家後,沒有在他以前經常發布信息的Twitter上公開發布消息,德國之聲電話採訪了江天勇的妻子金變玲,電話中她的聲音有些猶豫,但沒有透露回來時的具體細節以及江天勇被押時的情況:「昨天下午四點多,江天勇是有人送回來的,他還好,現在在家休息,其他的不方便多說。」

德國之聲也拔打了劉曉原的電話,他說:「我沒什麼事,已經安全了」。但拒絕透露更多的被限制自由的地點和細節。當記者問及他被限制自由的原因,劉曉原表示,因為他是艾未未的朋友,警方可能以這樣的方式警告或阻止他為艾未未做代理。

他同時表示「艾未未的家屬要聘請我做律師的話,我願意接受,按照法律規定我是可以做代理的,我個人認為沒問題,只是家屬還沒有做出決定,不知道他們會不會委託我。」

擔憂回家律師是否能夠獲得真正的自由

當中國多位律師被限制自由後,香港的中國維權律師關注組多次呼籲中國當局盡快釋放律師。德國之聲就此事也採訪了該機構的執行秘書潘嘉偉,他在祝賀兩位律師回 家時也依然擔憂江天勇律師是否能夠得到真正的自由。「江天勇律師在失蹤58天後,能夠回來,這是一件好事,最起碼他沒有繼續失蹤或被刑事起訴,但是我們仍然擔心他在家中會被監控到什麼地步,他們現在也沒有 告知在被帶走期間受到什麼樣的對待,他剛剛回來還不能說太多,我們會繼續關注。看他是否能夠真正恢復自由還是唐吉田律師一樣被關家中軟禁。這兩位律師的回 家,也讓我們更希望看到其他的律師,像上海的李天天,北京的滕彪,廣東的劉士輝、唐荊陵等盡快回家。」

潘嘉偉認為,從這些律師的失蹤也可以 折射中國律師的處境:「除了我們關注的這幾位律師之外,在重慶方面還有討論較多的李莊案,反映出在中國做刑事辯護的律師面臨艱難困境,像唐吉田、滕彪、江天勇還接手敏感案件,他們因此面臨隨時可能被帶走的危險,我們非常希望中國政府在制度層面保障律師權益。」

「你正行走在一條崎嶇顛簸的路上」

早在2月16日,中國維權律師唐吉田被北京警方帶走,3月5日有消息傳出唐吉田在遭受酷刑後被北京警方護送回吉林老家,持續被軟禁之中。據潘嘉偉介紹:「據我們瞭解目前被軟禁在家的唐吉田律師身體狀況很差,身患肺結核,我們很擔心他是否有機會去看醫生以得到合適的治療,如果沒有的話,我們擔心他的病會惡化, 我們也期待當局允許他就醫。」此消息也得到大赦國際的證實。

4月19日,失蹤兩個月的律師滕彪的妻子王玲委託友人在網上發表《致愛人滕彪》一詩,訴說她對丈夫的牽掛和等待,她在詩中寫道:「很久是多久,很多遠是多遠,你正行走在一條崎嶇顛簸的路上,你在不停地歌唱,快回來吧,你聽到了嗎?……」

王玲對媒體表示看到其他兩位律師的歸來,彷彿看到了滕彪歸來的希望。

看中國編輯附註:有「中國良心」之稱的維權律師高智晟於2009年被當局從陝西親戚家中帶走後,2010年4月曾一度接受外國媒體採訪,此後即音訊渺茫,至今生死不知、下落不明。

来源:法廣 德國之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