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營加油站拿不到批髮油

作者:張艷 發表:2011-04-21 14: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昨天,全國工商聯石油業商會執行會長齊放告訴記者,民營油企無論是批發商還是加油站,在全國範圍內,都基本難以從中石油、中石化批發到汽柴油,而若從地方煉油廠進油,就會虧損。

民營加油站拿不到批髮油

近日來,以重慶涪陵民營加油站狀告中石油、中石化兩大公司一個多月不給民營加油站供油為導火索,民營加油站資源緊張狀況逐漸浮出水面。

昨天,齊放介紹,此輪資源緊張蔓延至全國大部分地區,因為他們拿不到中石油、中石化的批髮油,而若採購地方煉廠的油品,則面臨虧損。因為地方煉廠主要加工進口燃料油成本較高。

就此,記者從多家監測機構瞭解到,目前,全國成品油批發市場上,因為汽柴油批發價在最高批發限價與最高零售限價之間,甚至批發價格與零售價倒掛,所以民營加油站在將油拉到加油站後,加上物流成本,面臨虧損。

昨天,重慶大涪陵成品油協會會長李發昌告訴記者,當地一些民營加油站已經關門,部分加油站為了維持老客戶,用零售價購買汽柴油後到加油站賣,對非老客戶則都說「賣完了」。

原因在於中間商囤油待漲

昨天,記者瞭解到,這種緊張狀況是有深層原因的。中石化、中石油兩大集團已專門下文,指導各地市公司進行已售未提的清理,因為各地已售未提數量較大,清理庫存成為現階段各地區主營單位首要任務。所謂已售未提,即已經售出,但買家在囤貨沒有把油品拿走。

大宗商品電子商務平臺金銀島分析人士何英傑告訴記者,其實現在市場總體而言資源充足,並不缺油。批發市場的中間商,受前期調價預期帶動,大都經過補貨囤積階段,現在庫存充足,目前仍以消耗庫存為主。不過,由於國際油價高位震盪,批發商預期後期油價會上漲,所以囤油待漲。

昨天,記者瞭解到,已有局部地區柴油批發價輕微下跌,華南地區部分主營柴油價降60元/噸左右,鄭州及開封降45-75元/噸。

從中長期講,金銀島成品油分析人士趙旭稱,原油繼續震盪上行,地方煉廠生產壓力與日俱增,主營單位汽柴價格高企,市場剛性需求逐漸增強,不排除短期局部「油荒」再現的可能。而北京由於「孤島」效應,是全國唯一實施京標四的地區,油價比周邊高很多,因此不會出現「油荒」現象。

来源:京華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