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老人政府福利知多少?

發表:2011-04-27 04: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經常講,加拿大是老人和小孩的天堂,那麼到底這個天堂是怎樣的呢?如果你退休了或者你贊助了父母移民,可能會很關心加拿大老年人的政府福利,那麼,你瞭解這些政府福利了嗎?
 
退休規劃是北美最大數人的首要理財目標。在作退休規劃前,先讓我們瞭解一下加拿大的一些政府福利。由於加拿大的一些福利各省情況不一樣,在這裡我們以安大略省為例加以說明。

在安省,老年人的政府福利主要有以下幾種:CPP,OAS(老年金),GIS(低保補助),GAINS(安省低保),ALLOWANCE(補助金),CGA(政府年金),IPB(國際養老金)。以下分別加以說明。

CPP:Canada Pension Plan (CPP) Retirement Pension。CPP於1965年加政府通過立法建立並於1966年1月開始實施。它是以一種叫pay-as-you-go的方式動作。意思就是說,我們交的CPP,並不直接在我們的帳戶裡積累,而是進入現有帳戶並分配給現在的老人。

換句話說,現在的老人領的CPP是我們正在工作的人交的錢。我們退休後領的CPP是當時工作的人交的錢。CPP的金額由我們的工作期間的平均 pensionable income決定。在我寫這篇文章時,CPP的最大的金額為:$814.17,明年將會增加到$832.92。但每個人的CPP都會因為工作時間的長短及收入水平不一而不一樣,具體的計算方法太複雜這裡就不詳述。

CPP除了退休收入外,還有一些其他的福利。比如如果一個領取CPP的老年人過世,那麼他的配偶可以得到不超過$2,500的撫恤金。未成年子女也可以每月得到一些撫恤金直到成年。另外,如果有人嚴重殘疾,CPP的殘疾撫恤也會發放到65歲。(CPP是一個非常複雜的系統,這裡只是簡介,詳情可以諮詢你的理財顧問或者把問題發到本文末的理財信箱。)

OAS:Old Age Security。這就是我們常說的老年金。它起源於1927年,是一個完全的社會福利計畫,你不需要任何貢獻,只要條件適合就可以申請領取。現在的 OAS的最大金額是$487.54/月。OAS的條件簡單地說,就是要你18歲以後在加拿大住滿十年以上。如果住滿40年以上,則領取全額。如果沒住滿,按比例領取。比如你住滿了32年,則可以領取最大金額的80%,(487.54*80%=$390.03/月)。

GIS:Guaranteed Income Supplement (低保補助)。GIS實際上是OAS系統的一部分,但是它跟OAS又有不同。GIS主要是對低收入的老人的一種補助。如果你要申請GIS,你必須符合領取 GIS的條件。同時,收入要低於一個數值。在我寫這篇文章時,如果一個領取老年金的老人收入低於$14,352/年,他就可以申請GIS。最多可以領取$597.53/月。

GAINS:Guaranteed Annual Income System for Seniors。這是安省的一種社會福利。條件也很簡單,如果大於65歲,安省居民,並且符合OAS及GIS的領取條件,就可以申請了。最大數額$83/月。

Allowance(補助金)。Allowance嚴格地說,也是OAS系統的一部分,他提供的是對低收入家庭的補助。他又可以分為兩種,Allowance和Allowance for Survivor。先談談Allowance吧。如果你符合下情況:

-18歲後在加拿大住滿十年。並是加拿大的公民或者永久居民。-年齡在60-64歲之間。-你的配偶(同居及婚姻伴侶)符合領取OAS及GIS的條件。-你就可以申請領取Allowance了。現在Allowance的最大值$879.55/月。

另外的一種Allowance for Survivor,其實跟Allowance差不多。唯一的不同就是,如果領取OAS及GIS的配偶去世了,未亡人年齡在60-64歲之間,就可以申請 Allowance for Survivor。現在的最大金額是$973.05/月。

CGA:Canadian Government Annuities。這個實際上就是政府管理的年金。需要你自己有貢款或者你的僱主有貢款。

IPB:International Pension Benefits。加拿大和世界上很多國家簽定了一些協議,這樣,如果你生活在其他國家或者你的配偶在其他國家工作等情況,你就可以申請IPB。IPB只適用於和加拿大簽定了協議的國家。到目前為止,加拿大和中國沒有簽定任何上述協議。

作為一個加拿大的納稅人,我們在年輕時交了高額的稅收,那麼,在年老時我們理應享受一些政府福利。如果因為對這些不瞭解而錯過,將會令到我們產生巨大的經濟損失!而且在規劃你的退休生活時,政府福利也是一個必須考慮的因素。

註:加拿大的各項福利會根據政府預算作調整,並且會隨著物價指數進行更改。如果要知道到底你能獲得的準確金額,請與你的理財顧問,本文末的理財信箱或政府相關部門聯繫。並以政府所頒布的數據為準。

来源:加拿大旅遊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