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鏢護送兒子上學 防霸凌?(圖)

作者:洪蘭 發表:2011-04-27 18: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看到報載:一位父親重金聘請保鏢每天護送他的兒子上學,兒子上課時,保鏢就坐在警衛室,以便隨時可以出來「護駕」。這真是令人感慨,天下父母心,誰捨得自己的孩子被霸凌呢?但是這位父親不瞭解,更厲害的霸凌是語言上的羞辱,是人際關係上的排斥,而這些都是保鏢幫不上忙的。

有位媽媽說,她的女兒無故被老師罵了一個早上。女兒認為自己沒有做錯,堅持不哭,結果老師說:「我罵了你這麼久你都不哭,你到底有沒有廉恥心?」女兒忍到回家才大哭,說她拚命忍住眼淚,是因為她不願屈服於老師的權威和無理。從此,這孩子就不喜歡上學了。

霸凌可以發生的地方太多了,我們以為溫暖的家,其實也是一個場所。許多父母因為孩子成績不好而怒罵或羞辱孩子。上次我去香港演講,正好寒流來。晚上十點半,有個小學生在街頭徘徊,我的朋友用廣東話問了他半天,後來叫了一輛計程車送他回家。朋友回來跟我說,這孩子考不好,不敢回家。因為早上出門時,媽媽說了一句:「考不到一百分,不要給我進家門!」孩子就真的不敢回家了。孩子的天真令人心疼,也叫人感慨親生父母竟說得出這種話來。

其實,要消除霸凌,需要家庭、學校、社會三方面的通力合作。父母在家中要做好榜樣,講話不要語帶譏諷,不要以成績作為孩子成就的唯一指標,更不可以用愛作為威脅的條件,說「考不好就不愛你」之類的話。我們的父母很勢利,功課好就有笑臉;功課不好,品行再好都不屑一顧。現代的孩子很像古代的蘇秦,未佩六國相印前,回到家,妻子、嫂嫂都不下織布機,連飯都不煮給他吃。

父母也不要動手打孩子。最近有一個爸爸說,他三歲的兒子在地上耍賴,讓他很火大,於是就把兒子抓起來揍了一頓。第二天,幼稚園老師打電話來說,他兒子在學校打人,邊打還邊說「看你敢不敢」,把他嚇到了。

英國的布魯姆爵士(Lord Brougham)說:「如果一個人學到的東西可以擦掉,那麼孩子在幼年時所學的東西,要用一生的時間來擦;而從老師那裡學來的學問,不到一週的時間便可以完全清除。」

學校是孩子一天花八小時生活的地方,非常重要。老師要控制好自己的情緒。幾米說的好:「小孩火大時,大人保持冷靜;大人火大時,小孩趕快逃命。」

霸凌有三個層次:身體、語言和忽略(physical, verbal abuse和neglect),忽略一個孩子,不理他、排斥他,是最嚴重的霸凌。

曾有一個孩子有過動傾向,母親就為他報名舞蹈班、美術班。老師受不了這個過動兒在班上的騷動,便告訴同學:「不要理他,把他當作空氣。」這句話的殺傷力很大,孩子反而更會去騷擾別人,以引起注意。

其實,父母應該讓孩子多運動,利用運動時所產生的多巴胺,來彌補過動兒大腦中多巴胺的不足,而不是把孩子送去上才藝課,這樣不但折磨孩子,也折磨老師和同學。

社會的責任在提供孩子良好的生長環境,政客和媒體要自製,政客不要用打架、辛辣的語言來博取上鏡頭的機會;而媒體也不要拍這種鏡頭,讓他們得逞。模仿是最原始的學習,孩子是上行下效,媒體不可以推波助瀾。

總而言之,一個孩子要靠保鏢才能安全的過一天是國家之恥,家庭、學校和社會都有責任。請每個人將心比心,共同把消除霸凌的責任擔當起來。

来源:國語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