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80分鐘打坐可止痛(圖)

打坐與養生:身心合一的整體健康觀

發表:2011-05-07 1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新研究結果顯示,80分鐘打坐可起到止痛的作用。(網路圖片)

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初學者經過80分鐘的集中注意力的打坐訓練,可以給腦部帶來強有效的止痛作用。這一發現發表在四月六日出版的《 神經系統科學》雜誌(Journal of Neuroscience)上。

「這是第一次研究發現,只要超過一個小時的打坐訓練就可以顯著的減少疼痛感以及與之相關的腦部反映。」研究報告的主要作者、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浸信會醫療中心(Wake Forest Baptist Medical Centre )的博士後研究員Fadel Zeidan說,「我們發現了一個非常顯著的止痛效果——疼痛強度減少了40%,疼痛不適感減少了57%。打坐的止痛效果遠遠強過嗎啡和其它止痛藥,通常這些止痛藥的鎮痛效果只能達到25%。」

墨爾本唐人街著名中醫師吳家駒先生向大紀元記者表示,作為中醫師,他很早就知道打坐可以止痛。他說:「打坐是放鬆人的身心。放鬆之後,身體會產生一種止痛的嗎啡呔。嗎啡呔就像嗎啡一樣,這種嗎啡呔在人身體上本來就有,通過打坐,可以使嗎啡呔釋放出來,所以就能起到止痛的作用。除了止痛,打坐還有很多的作用。比如放鬆身心之後,可以使心跳和呼吸都變得非常慢,這個作用就非常大了。」

中國古人很早以前就知道打坐是調節身心、保持健康長壽的秘訣之一。現代人通過現有的科技手段,在漸漸揭示其中的奧妙。

世界衛生組織(WHO)曾對健康下定義,認為「健康不僅僅是沒有疾病,而且是身體上、心理上和社會上的完好狀態或完全安寧。」然而,社會上對健康與疾病的認識並不完善,認為只有身體上沒有病就是健康了,實質上健康的內涵並非如此,健康是包括了心理健康、身體健康與社會環境適應力的完美結合。

那麼通向健康的途徑就不僅僅是現在醫療手段這一條路,還包括科學的態度進行心理自我調節、對社會刺激的承受力、以及個人道德修養等等。現代行為醫學曾指出:「絕大多數疾病均與個體行為相關。」不良的心理、社會刺激可通過感知覺輸入大腦,引起中樞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免疫系統分泌物質的變化,反作用於人體各生理過程,帶來全身機能變化造成疾病症狀。相反樂觀、心境安定、良好的社會行為都可通過副交感神經系統作用於免疫細胞、增強人體的免疫能力。

最新研究結果:打坐可抑制疼痛

美國北卡羅來納州浸信會醫療中心的研究者們找了15位沒有打坐經驗的候選人,他們的條件都很合適。他們每人進行了四次各20分鐘的訓練,學會如何控制呼吸和放鬆心情思緒。在每次練習的前後,他們的腦部活動由一種特殊的「動脈自旋標記」核磁共振儀成像儀(ASL MRI)監控,相對普通的核磁共振儀成像儀器,ASL MRL可以讀取更長時間的腦部活動,例如打坐。

該醫療中心的研究員Zeidan介紹說,當進行ASL MRI掃瞄時,一個致痛的電熱儀器被放置在志願者的右腿,這個儀器可以讓一小部分皮膚加熱到48.8C長達5分鐘,對多數人來說這個是疼痛的。打坐之後的掃瞄顯示,所有志願者的疼痛指數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從11%到93%。

同時,通過打坐還能降低主要體覺皮質區(primary somatosensory cortex)的大腦活動興奮程度。體覺皮質區的主要功能是對人體疼痛的部位和程度作出判斷。打坐之前,對大腦這一部分進行掃瞄的結果呈現出活動頻率高;在打坐的過程中,在大腦的這一重要部位掃瞄不到任何活動。Zeidan表示:「打坐對抑制疼痛之所以這麼有效,其原因是在打坐的過程中,不僅僅在大腦的一個區域中發生作用,而是通過多層次神經傳輸降低了疼痛。」

墨爾本中醫師吳家駒先生對此的分析是:「正常情況下,人的心跳一分鐘七、八十次,呼吸一分鐘十四次,在打坐中,心跳可以慢到一分鐘五十多次,呼吸能慢到一分鐘一到兩次,通過調整呼吸,打坐可以調解人體的五臟六腑。打個比方,人體各個臟器都在工作,新陳代謝,就像燃燒一樣,燃燒必然會有廢料,煤燒了它有煤渣,人身體這個作用也是這樣,臟器做工之後會產生有毒有害物質。通過打坐,可以讓臟器充分休息,恢復正常,調整成最佳狀態,另外可以排除這些有毒有害的東西。所以在止痛、治病、保健方面,打坐間接上能起到這樣的作用。」

身心合一之養生法

現在的人,常常把養生當成是養護生命的意思去理解。其實養生有著更為廣泛的內涵。

心理是人類精神活動的總括,包括思想情趣、信念慾望、個性特點及道德觀念等。幾千年前的黃帝內經,早就提到一個養心的方法。古人稱心理為「神」而心理養生的預防為「攝神」或是「調心」等。中醫養生注重的是身心兩方面,就是所謂的身心合一,所以想要身體健康,如果只重視身體的鍛練,而忽略了心靈的調養,那健康的收效也是相當有限。中國的古代先人在養生防病的實踐中每將護養心神置於首位,認為心調則形健,神衰則體敗。養生別無他法,改變自己不良的習慣、不善的觀念、不真的心態,處處與人為善,不計較、不怨恨、少生氣,遇事能寬容,對人能忍讓,才能讓身體變得健康。

「打坐的歷史在中國,比文字的歷史還長,史前就有打坐。」吳家駒中醫師表示,「不是說中華文化是神傳文化嘛,所以這個打坐也是神傳的。打坐不僅中國有,西方也有,只是叫法不一樣,你坐那也好,站那也好,就是調整身心,什麼也不想。我們道家叫靜功,佛家叫打坐,還有靜坐等其它叫法。打坐的方法也多種多樣,但是萬變不離其宗,都是一個道理。打坐最重要就是放鬆身心,不僅是放鬆你的肌肉,尤其是放鬆你的心。真正打坐要做到聽而不聞,視而不見。你注意佛像,他的眼睛都不是睜,也都不是閉,叫三分睜七分閉,閉著眼有一條縫。打坐就要求做到這樣,就是你眼睛不是全閉上,但你應該全看不見;耳朵沒給你堵上,但你應該聽不見,這就是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通過打坐做到這一步,讓身心完全融入到一種非常高的境界裡,這是打坐最關鍵、最重要的一點。有些人打坐,打坐了半天,效果不好,不好就在於這個,他沒有完全融進去。你打坐,別人說點什麼事你全能聽得見,幹點什麼你都能看的見,那就沒有效果。」

他還表示:「目前,打坐在東、西方日益流行。通過開發和研究,人們越來越認識到打坐的效果非常明顯,非常好,所以現在煉打坐的人也越來越多,實際上就包括法輪功,你煉到一定程度,它也有這個作用,雖然我沒煉過,但我看他們坐著煉打坐,也講這個,所以這道理都是相通的。」

當前,在西方社會,所謂「輔助及替代療法」方興未艾。西方醫學界也對以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氣功為代表的身-心醫學系統表現出濃厚的興趣,許多國家的醫學界人士來中國開展這方面的交流。西方醫學界想看一看,是否有令人信服的證據來說明氣功的療效,特別是氣功作為一種大規模的群眾性自我保健方法在總體上是否有效,而不單單是在個別疾病有效的個案。在這方面,中國醫學界在1998年在大陸幾個主要地區、北美醫學工作者在1999年及臺灣醫學人員在2002年所作的法輪功祛病健身效果調查可以提供借鑒。

1998年,為配合國家體委對各氣功功派的調查和申報工作,北京市、武漢市、大連地區、廣東省等地分別由當地醫學界組織,對當地煉功點上的修煉法輪功的學員們進行了初步的醫學調查。根據現有的北京市(兩次)、武漢市、大連地區及廣東省調查報告,結果顯示,法輪功的祛病健身總有效率為98%以上。美國「世界新聞週刊」於1999年二月刊登了國家體委官員對於法輪功祛病健身效果和所帶來的社會經濟效益的高度評價。修煉群體身心的健康良好狀態,確實證實了調身先調心,心調則身健的古訓。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