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給母校中國政法大學

作者:林楚方 發表:2011-05-07 23: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年畢業的時候,我們班很想給母校留點禮物,最後卻沒搞出來,不過我們比上屆校友強,就是石扉客和慕容雪村們,他們給母校送了一面鐘,還掛在A座教學樓門側,我當時很納悶,再怎麼討厭母校也不能給老人家送鐘啊,但看到昨天那張標語照,我覺得母校大人可以壽終正寢了。很多人可能看到那張照片,它在網上瘋傳一整天,照片上的標語是,「高舉旗幟 永遠跟黨走紀念五四運動九十二週年」,相比上方的校訓,字體更大顏色更紅用力更深氣勢更猛,貼在A座教學樓最顯眼的位置。前幾天大家還調侃清華,他們紀念學校百年的校刊,竟將黨政要員放在最顯著位置,現在法大這張標語還不如人家,因為我們看起來是跟著清華走的。

我記得A座教學樓是一進校門就能看到的地方,代表法大的臉。可當這幅標語和校訓放在一起時,母校,是要臉呢還是要臉呢還是不要臉呢?

離開學校這麼多年,我還是很在乎母校,因為那裡的記憶會伴我終老。就說A座教學樓吧,離學校圖書館只有二三十米,我們上學時,都喜歡在圖書館自習,一是因為那裡安靜,二是因為那裡有安靜的女孩,所以,每天都大早起來去圖書館佔座。功夫不負有心人,幾個月後等到了一位不錯的女孩,之後我們就把自習地點改在A座教學樓1103室或1104,也是因為那裡安靜,而且專業課大多在樓上,不想聽的時候,隨時可以下來找她,遇到像方流芳曲新久老師的課,還會拉著女孩一起偷聽。遇到江平校長來新校區做講座,我們就把書本放在教室,結伴去禮堂,聽完後回到教室再看會書,回到宿舍後會覺得這一天過得很和諧。這座教學樓這幾間教室陪了我兩年,談了兩次戀愛,分了兩次手,後來沒有女孩陪我去,就讓室友陪我去,很長時間裏,同學們都誇我們是友好的同志。

這就是教學樓給我的一段生活。每次回母校,還會進1103看看,前不久還想帶女人去看看,可如果她看到這幅標語的時候,我該怎麼解釋,我的大學?

對這行標語,我不敢有太多非議,你們懂的,但最簡單的道理是,五四運動的時候黨還不存在呢,怎麼學習五四也學不出跟黨走的道理。當然,可能有人會說,很多機構都這麼挂,何必苛責母校?其實不是這樣的,不管這行標語多重要多正確,也不適合貼在大學校園,因為標語傳達的意思和大學精神不符,大學畢竟是大學,不能去搶人家黨校的生意,對不對?不管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一二一,找個時機就投機,那不是大學,更不是一流大學。

說起一流大學,你們可能不知道,我們當時多希望一流超一流,不當世界一流,也要當中國一流,當不了中國一流,也要當北京一流,當不了北京一流,在昌平一流一下也可以的。經過多年努力,到我們畢業的時候,確實在昌平一流了。當時法大每個院系甚至工會都辦自考培訓班,整個昌平都籠罩在法大的陰影下,外人都不說政法大學在昌平,而是說昌平在政法大學。靠著法大牌子一部分老師發達了,但他們先富沒帶成後富,卻把學校牌子帶沒了。我畢業後經常碰到人家罵我們是騙子大學,直到徐顯明校長在任時,才把這些自考班停掉,你們可能不知道,這樣的舉動多讓人開心,我終於可以揚眉吐氣說:母校不再騙人了。

說這個故事,就是說我們很在意母校,哪怕一點一滴的進步,或者在別人往後翻跟頭的時候,咱們別退太多,我這個校友都很在意,母校是不是世界一流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們是不是堅守大學的常識。我不知道母校現在的校長是誰,但很想對您說,您應該下令摘掉那個標語,以後一定要杜絕這樣的事情,不管是誰的主意,都不該在大學裡這樣搞。不過您也不必為標語受到批評而羞辱,因為您還有一個好學生,是他(她)將標語貼到網際網路上,我們都該為這樣的校友驕傲。
多說幾句,我們該肯定那些願意批評自己母校的人,根叔說過「母校是一個你可以一天罵八遍,但不許別人罵一遍的地方」,這話當笑話聽聽可以,當真就不好笑了,我希望自己的母校活得很大氣,是「你可以一天罵八遍,還歡迎別人罵十八遍的地方」。

前幾天,清華大學百年慶,他們校刊《新清華》為百年校慶作了一個封面,把「知名校友」照片拼成在一起,造型很像一座碑,清華畢業的政要們佔據了碑頂最突出最顯赫的位置,後來很多人都批評這個造型,我還和一個清華畢業的朋友為此吵了半天。但說心裏話,我很羨慕清華,因為有那麼多人在乎她,但我那個清華的朋友卻不理解這一點,好吧,誰讓她是清華的呢,我可以理解,但對我們學校來說,不管是我們自己人還是別人,只要批評的對,都不用難過,你批批我的學校,我批批你的學校,最後都變成好學校,你泡泡我的姑娘,我泡泡你的小夥,最後都變成好朋友,不是挺好?

說到底,我要感謝母校,十幾年前,我們經常聽江平校長在禮堂的講座,沒有貼標語,每次都像過節似的,五四六一七一八一十一一二一都無所謂,我們還聽賀衛方教授的啟蒙演講,聽方流芳老師的民法課,翻張俊浩先生的民法學原理,他們一起構成大學記憶,我真不希望我們的師弟師妹們到了我們這個年紀,記憶裡會有那麼一條標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