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收購Skype 投資者最獲利(圖)

發表:2011-05-22 20: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軟85億美元收購Skype,獲利最大的是Skype的投資者們。(Getty Images)

【看中國記者劉林綜合報導】5月10日,微軟宣布以85億美元的價格收購Skype。對此,IT業界見仁見智,撇開收購價是否過高的爭議外,對於微軟的收購意圖也有不同的解讀。無論如何,這次收購讓人們更加清楚,移動網際網路時代正在打破原來的圍繞電信運營商的時代。

布局移動網際網路

微軟這次不惜重金的收購表明瞭它布局移動網際網路的決心。作為傳統PC作業系統的巨頭,微軟在新興的網際網路領域的成績鮮有亮點。雖然這次收購也被評價為「後知後覺」、「不得已的選擇」,但在充滿變數的移動網際網路的「春秋戰國」時代,它這樣的舉動無疑將給移動網際網路帶來新的變化與影響。

業內人士指出,未來通訊將由網際網路技術主導,主要集中在視頻呼叫、語音和文本信息服務等方面。微軟雖然在傳統的PC作業系統領域佔優勢,但在網際網路領域,特別是搜索、網路廣告等核心業務領域,微軟的市場份額遠小於谷歌;而在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領域,微軟的WindowsMobile作業系統更是被谷歌的 Android、RIM的黑莓和蘋果的iOS擠壓得幾乎沒有立足之地。

作為新一代網際網路用戶的核心技術平臺之一的Skype,雖然經歷了eBay的收購、出售,盈利模式也有待改進,但其全球超過6.63億用戶的成績,對以用戶規模取勝的網際網路產業各方很有吸引力。

微軟執行長鮑爾默(Steve Ballmer)表示,公司收購Skype的動機,是因為通信技術近年來已成為支撐微軟發展的「脊樑」,而Skype在通信領域「建立了實實在在的業務 」。業內人士分析,微軟收購Skype後,將把這種用戶眾多的服務整合到Bing中,與谷歌競爭;還可以整合到 WindowsPhone平臺中,在手機領域與蘋果iOS和谷歌Android競爭;甚至與Office整合,幫助企業用戶更好地協作,從而給微軟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重構智能手機作業系統版圖

目前在智能手機領域是群雄並起,iPhone與Android手機幾乎遍佈整個矽谷。今年4月,微軟宣布與諾基亞在智能手機領域內合作,現在有可能再藉助Skype改變目前的格局。

據市場分析機構IDC的預測數據顯示,截至2011年底,Android將佔據39.5%的全球智能手機市場,而諾基亞手機中使用的Symbian系統儘管目前在美國市場缺乏影響,但該系統的智能手機屆時將在全球市場佔據20.9%的份額;蘋果的iOS智能手機屆時所佔全球市場份額將達到15.7%,位居第三。

而基於WindowsPhone7及其前身Windows Mobile的智能手機屆時所佔市場份額要落後很多,約佔5.5%左右。不過,這都會因為諾基亞的參與而改變。諾基亞與微軟合作,它的智能手機使用的作業系統將從Symbian轉向微軟的WindowsPhone。

Skype能為微軟WindowsPhone用戶提供全面穩定的網路通話服務,而不是像Skype在Android和iOS平臺僅僅作為客戶端來使用,這讓WindowsPhone系統有望成為一款功能強大的作業系統。

顛覆傳統電信運營商

微軟的這次收購衝擊了傳統電信運營商語音業務。以無線網際網路技術替代語音在世界範圍內都是大趨勢,Skype以用戶的高活躍度著稱,它最高有1.5億用戶同時在線。Skype用戶之間可以通過電腦免費通話,或者只付每分鐘幾美分用傳統電話打越洋電話。

微軟也有通信市場業務,但是,它沒有連接傳統電話系統的方式,而Skype有。據微軟內部人士透露,公司收購Skype的目的就是進入IP通信領域。被微軟收購後的Skype,通過與微軟眾多產品的融合,將對傳統運營商的語音業務形成更大的衝擊。

Skype投資者最獲利

這次收購中最獲利的是Skype的投資者們,風險投資公司霍洛維茨(Andreessen Horowitz)在2009年以5,000萬美元的價格收購了Skype大約3%的股份,當時Skype的估值為27.5億美元,這次收購讓該公司獲利2億美元。

儘管eBay在2009年賣掉了Skype大約70%的股份,不過目前它還擁有Skype大約30%的股份,而按照微軟的收購價格,它持有的Skype的股票價值達到了23億美元,另外加上之前eBay出售Skype的股份獲得的收益,eBay通過出售Skype股份共獲得近40億美元的收入。2005 年,eBay以31億美元收購Skype時頗受指責,現在看來它在Skype的交易中是最大贏家。

Skype創始人詹士茁(Niklas Zennstrom)和弗里斯(Janus Friis)曾經就專利問題提告Skype,之後訴訟達成和解,他們獲得了Skype大約14%的股份,目前這部分股份價值約是11億美元。另外,2009年收購了Skype大約70%股份的銀湖合作夥伴(Silver Lake Partners)和加拿大養老金計畫投資委員會(Canada Pension Plan Investment Board)儘管在之後的訴訟中失去了14%的股份,它們持有的56%的股份,目前價值44億美元。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