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黨」不靈了 官媒再打「五美分」(組圖)

發表:2011-05-24 23: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甄貞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官方所屬的《環球時報》發表署名文章批評「毛黨」,也就是中國官方雇佣的網路評論員,在網上引發熱議。分析人士認為,這其中「用意」深刻,是借「五毛黨」打擊民主人士。

據《環球時報》文章稱,不知何時起,「五毛黨」、「五美分黨」在中國網路上幾乎成了「為中國政府說話者」與「攻擊中國政府者」的代名詞。在中國極個別的地方,為了放大某種觀點的宣傳效果,的確存在著網上發一條為某事說好話的回帖,就得到五毛錢甚至更高物質獎勵的現象;同樣,在海外,也有一些西方反華組織通過少許美元資助,慫恿一些人抹黑中國。文章對「五毛黨」和「五美分黨」各打五十大板。

「五毛黨」名副其實,「五美分黨」為杜撰

針對官方媒體談及「五毛黨」、「五美分黨」的言論,分析人士表示「五毛黨」是官方為了引導輿論而雇佣的網路槍手,只代表官方言論,並打擊一些和官方觀點相反的人,但所謂「五美分」是對尊重民主人士,肯定美國等價值觀的污蔑之詞。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蔡詠梅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中國的紅色恐怖令人壓抑,但是,對體制不滿的聲音,還是會通過各種渠道發泄出來。」蔡詠梅表示,因為西方社會的言論自由,「五美分黨」應該不存在。

原首都師範大學心理系副教授孫延軍博士表示:「五毛黨」作為中共當局粉飾現實的工具,它們的存在是鐵證如山的客觀事實;「五美分」的存在卻無據可查,純屬子虛烏有的杜撰。官媒文章把網路的真實民意,及民眾對中國大陸現實的客觀反映,誣陷為「五美分」,謊稱這些講真話的人是受到「國外勢力」的資助。然而,中國民眾的生活境遇,每個人心裏都有一本帳。

北京憲政學者陳永苗對《環球時報》的評論也不以為然。他說,環球時報貌似公允的評論事實上也沒有走出官方意識形態的控制,他對「五毛黨」和「五美分黨」各打五十大板,實際上是對要求民主聲音的抹黑和妖魔化,因為‘五毛黨’實實在在存在,而「五美分黨」為杜撰。

陳永苗還指出,雖然這些網路「小五毛黨」不足為懼,但是,中國大學和研究機構的一些鼓吹所謂的中國模式的學者等「大五毛黨’卻應該令人警惕,因為他們貌似公正的邏輯卻真正能混淆視聽。

「五毛黨」如紅衛兵 終將被拋棄

網路作家佇鳥說,當我看到《讓「五毛」、「五美分」早點成歷史》這篇文章時,心中突然冒出了這樣一個情景:毛賊為了讓下面的愚民支持自己的文革,寓意手下人成立了紅衛兵組織,並且在天安門廣場8次接見了他們,但在千千萬萬的紅衛兵利用過之後,又被一腳踢得遠遠的。

佇鳥說,如同毛賊當年拋棄紅衛兵一樣,五毛黨混淆黑白、髒話連篇,在網路上的形象一瀉千里,成為過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時候,你們感覺它不行了,開始拋棄它了,以證明自己的清白。五毛黨成了當年的紅衛兵,只不過是網路上的紅衛兵!

其實,在甘肅省宣布招聘網評員之後不久,與中文版不同的《環球時報》英文版就援引北京大學網際網路專家胡泳的話說,「五毛黨」成不了氣候,只會淪為笑柄,他們會在某時某地起到混淆視聽的作用,但是從長遠來看,並沒有殺傷力,反而讓大家提高警惕,看清楚什麼是「五毛黨」的言論。

網友:官方居心不良

《環球時報》的這篇文章,也引起了網友的討論,網友普遍認為官方居心不良。

網友「公允」表示,看似一篇公允的報導,其實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作者的屁股坐在哪邊,到底誰收了錢,誰是自發,聰明人都能看得出來。這不得不使我想起候德建的一段話,「因為也許你的謊言會先被揭穿,那麼之後的話你再也沒有力氣去打擊你的敵人了。」

署名為「維基揭秘」的網友跟帖說,所謂的「《環球時報》批評「五毛黨」揪出「美分黨」就是對當局來個小罵大幫忙的伎倆。言下之意那些曝光中國黑暗面或民主維權異議聲音就成了玷污、抹黑、唱衰中國的「美分黨」?實際上,那些大多是中國的社會現實事實、有理有據而非刻意的抹黑。

網友「清醒」總結道,憑空硬造一個「五美分」貌似公允,其實非常可恥!在自由世界言論不受限制,根本不用金錢鼓動,邪惡的政權才會有邪惡的言論。

中共各級行政單位都有五毛黨培訓班,從省市到縣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