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毛党”不灵了 官媒再打“五美分”(组图)

发表:2011-05-24 23: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5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记者甄贞综合报导】近日,中国官方所属的《环球时报》发表署名文章批评“毛党”,也就是中国官方雇佣的网络评论员,在网上引发热议。分析人士认为,这其中“用意”深刻,是借“五毛党”打击民主人士。

据《环球时报》文章称,不知何时起,“五毛党”、“五美分党”在中国网络上几乎成了“为中国政府说话者”与“攻击中国政府者”的代名词。在中国极个别的地方,为了放大某种观点的宣传效果,的确存在着网上发一条为某事说好话的回帖,就得到五毛钱甚至更高物质奖励的现象;同样,在海外,也有一些西方反华组织通过少许美元资助,怂恿一些人抹黑中国。文章对“五毛党”和“五美分党”各打五十大板。

“五毛党”名副其实,“五美分党”为杜撰

针对官方媒体谈及“五毛党”、“五美分党”的言论,分析人士表示“五毛党”是官方为了引导舆论而雇佣的网络枪手,只代表官方言论,并打击一些和官方观点相反的人,但所谓“五美分”是对尊重民主人士,肯定美国等价值观的污蔑之词。

香港《开放》杂志主编蔡咏梅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中国的红色恐怖令人压抑,但是,对体制不满的声音,还是会通过各种渠道发泄出来。”蔡咏梅表示,因为西方社会的言论自由,“五美分党”应该不存在。

原首都师范大学心理系副教授孙延军博士表示:“五毛党”作为中共当局粉饰现实的工具,它们的存在是铁证如山的客观事实;“五美分”的存在却无据可查,纯属子虚乌有的杜撰。官媒文章把网络的真实民意,及民众对中国大陆现实的客观反映,诬陷为“五美分”,谎称这些讲真话的人是受到“国外势力”的资助。然而,中国民众的生活境遇,每个人心里都有一本帐。

北京宪政学者陈永苗对《环球时报》的评论也不以为然。他说,环球时报貌似公允的评论事实上也没有走出官方意识形态的控制,他对“五毛党”和“五美分党”各打五十大板,实际上是对要求民主声音的抹黑和妖魔化,因为‘五毛党’实实在在存在,而“五美分党”为杜撰。

陈永苗还指出,虽然这些网络“小五毛党”不足为惧,但是,中国大学和研究机构的一些鼓吹所谓的中国模式的学者等“大五毛党’却应该令人警惕,因为他们貌似公正的逻辑却真正能混淆视听。

“五毛党”如红卫兵 终将被抛弃

网络作家伫鸟说,当我看到《让“五毛”、“五美分”早点成历史》这篇文章时,心中突然冒出了这样一个情景:毛贼为了让下面的愚民支持自己的文革,寓意手下人成立了红卫兵组织,并且在天安门广场8次接见了他们,但在千千万万的红卫兵利用过之后,又被一脚踢得远远的。

伫鸟说,如同毛贼当年抛弃红卫兵一样,五毛党混淆黑白、脏话连篇,在网络上的形象一泻千里,成为过街老鼠人人喊打的时候,你们感觉它不行了,开始抛弃它了,以证明自己的清白。五毛党成了当年的红卫兵,只不过是网络上的红卫兵!

其实,在甘肃省宣布招聘网评员之后不久,与中文版不同的《环球时报》英文版就援引北京大学互联网专家胡泳的话说,“五毛党”成不了气候,只会沦为笑柄,他们会在某时某地起到混淆视听的作用,但是从长远来看,并没有杀伤力,反而让大家提高警惕,看清楚什么是“五毛党”的言论。

网友:官方居心不良

《环球时报》的这篇文章,也引起了网友的讨论,网友普遍认为官方居心不良。

网友“公允”表示,看似一篇公允的报导,其实明眼人一眼就能看出作者的屁股坐在哪边,到底谁收了钱,谁是自发,聪明人都能看得出来。这不得不使我想起候德建的一段话,“因为也许你的谎言会先被揭穿,那么之后的话你再也没有力气去打击你的敌人了。”

署名为“维基揭秘”的网友跟帖说,所谓的“《环球时报》批评“五毛党”揪出“美分党”就是对当局来个小骂大帮忙的伎俩。言下之意那些曝光中国黑暗面或民主维权异议声音就成了玷污、抹黑、唱衰中国的“美分党”?实际上,那些大多是中国的社会现实事实、有理有据而非刻意的抹黑。

网友“清醒”总结道,凭空硬造一个“五美分”貌似公允,其实非常可耻!在自由世界言论不受限制,根本不用金钱鼓动,邪恶的政权才会有邪恶的言论。

中共各级行政单位都有五毛党培训班,从省市到县区: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