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籍華人音樂大師盛宗亮(組圖)

談音樂創作與家

發表:2011-05-26 21: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音樂大師盛宗亮

曾三次獲得美國國家藝術基金會獎、著名的美國藝術文學院獎、洛克菲勒基金會獎,和甘迺迪藝術中心獎的美籍華人作曲家、指揮家和鋼琴家盛宗亮。他是已故美國古典音樂大師伯恩斯坦的學生和助手。最近他來到香港為科技大學為創校二十週年音樂研討會「創意間的親昵」出任創辦人暨藝術總監。

對於這項新任務,盛宗亮說:「愛因斯坦早就說過,你要想真正成為一個有成就的科學家的話,你必須具有藝術家的想像力,不是說我們把科技大學的所有的學生都變成藝術家了,是讓他們瞭解藝術家的創造力,……怎麼造成把那個作品推出他完善的程度,學生能夠理解這個思維方式,這樣不管你搞什麼專業,那個創意都是很重要的。」能與殿堂級音樂大師一起探討音樂,是香港學生的福氣。

首先是一位音樂家

身為作曲家、演奏家、指揮家、現在又做為一個教授主持院校,盛宗亮認為最重要首先要成為一個音樂家:「演奏家只是職稱而已,你是彈鋼琴的、你是指揮的、你是作曲的,實際更重要你是完美的音樂家,各方面的修養,音樂的修養。」

古人講靜心調息,講修為,盛宗亮在尋找創作靈感時也講究靜心:「因為你平時在做什麼,你心靜不下來的話,你寫曲子就靜不下來,所以人家分析別人的作品,在作家在寫作品的這段時間裏他的生活是什麼樣的,是很悲劇性的還是很高興的,還是幸福的那段時間,自然而然就會反映到他的創作。」

盛宗亮談到了他創作曲子的過程:「主要的構思是任何時間都有的,在開車、在坐飛機、在別人開會講些不重要的事件,腦子一直在構思,等到你構思以後,完了以後,從音樂構思來說就是你聽見這個音樂,不停的聽,每一遍重複的時候如果你喜歡的話你再聽一遍,等於放錄音一樣,再放一遍,每回放你就把他修改,大腦就慢慢把他修改,把它弄得完美一點,等到正式坐在鋼琴把他記下來,那時候你腦子已經基本上成熟了,只是把他記下來而已。」

創作時保持平靜心態

他又說:「對我來說最重要的創作時候你不能太高興,如果是特別高興有什麼好消息,你太興奮你不能寫,太悲哀了太痛苦了也不能思想集中,所以要在中間那種狀態,但是靈感從那些方面極度的那些方面來的,但是我覺得這也是一個人的修養,平時你對自己的要求,對於家庭生活,或者是周圍在你人生周圍的一些人也很重要。像我的太太、我的小孩子,家庭和睦的話,我的作品當中情況也是不一樣,如果天天有悲劇性產生的話,你的作品也不一樣。」

盛宗亮舉例說,他到美國的第一部學業作品《痕》,傷痕的「痕」,附標題叫《免懷》,講述文化大革命的情況:「那個時候就是剛剛到美國,在美國的生活也不是很好,是學生要奮鬥的時候,就想到小時候在文革的情況下長大那種情況,但那種情況比較悲劇性的,那個作品的情況,後來再寫的話就不一樣了。」

大部分盛宗亮的作品都與政治、歷史事件沒什麼關係,但有幾部以政治事件你主題,包括《南京啊南京》,紀念南京大屠殺的死者。這是他在在美國生活了12年後創作的:「我覺得光寫你的憤怒、痛苦不一定夠的,你要看到人生中的希望,要看到人,因為每一個人的個性裡面有美的地方,也有醜惡的地方,你看你怎麼壓抑,你要控制不好的地方,自己要控制自己,你才能要發揚你好、美的地方,做真、善、美的一部分,那麼你才能控制到你自己人生所有的事情,你對人生的整個社會,整個人類文明,也可以從這個角度去看,所以在作品上也是這樣,你自己要怎麼想」

很多音樂家都有自己的信仰,盛宗亮也相信從神這個角度有一種不可抗拒的力量:「這個世界有比人類更偉大的一種力量,這個是有的,但是我並不是相信每一個固定的宗教,我覺得宗教很多的人為,正因為是有這股力量,所以有宗教的可能。」


一家3口樂融融(盛宗亮提供)

平靜、自然的愛情

家,給盛宗亮一種穩定的感覺。當媽媽基本上對他放棄了,妹妹都覺得他一輩子打光棍時,他遇上了她: 「我就是第一次絲路的時候,我太太那時候西安音樂學院三年級學生,我去講課,講課完了她進來以後我就跟她笑了一笑,也沒有一見鍾情,也就笑了一下,後來就認識了,她因為也是搞差不多的專業,也是彈鋼琴作曲的,那麼就認識了,後來就鼓勵她來美國上學,她自己來了,到了美國幾年以後才又見面。」

「她沒有故意的,她不是來管我,她的愛情很平靜,很自然的,感情像所有的事情一樣,有的時候是命運造成的,雖然我等了很多年,很晚才結婚,但我也是覺得我很幸運,……馬友友跟我太太說,‘你很了不起’,我太太說,‘我怎麼了不起’,我原來是一個降不住的野馬,現在我覺得平靜很多。」盛宗亮說。

盛宗亮的女兒已經5個月了,「現在我女兒她就是見到誰她都笑笑!」

如果想培養小孩子的音樂天份,他說:「關鍵實際上培養的時候是在媽媽的肚子懷孕的時候就開始培養,就讓小孩子聽音樂。……我女兒在生之前,她媽媽也是搞音樂的,聽音樂已經成她生活中的一部分了,經常聽巴哈的東西,所以等她生出來才幾天,只要一放巴哈的音樂她就睡著了,」

至於對孩子的期望,盛宗亮說:「她將來長大想幹什麼幹什麼,她高興就行!」

来源:大紀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