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草原面目全非 牧民忍無可忍

發表:2011-05-30 23: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連日來,內蒙古發生大規模群眾示威抗議活動。當局除了在錫林郭勒實行軍官外,對內蒙首府呼和浩特的一些街區也進行了封鎖。但群眾的抗議聲浪並非緩解,反而有愈演愈烈之勢。「南蒙人權信息中心」介紹,又有兩座城市加入了抗議行列。路透社報導指出,昨天,在呼和浩特,有數百名防暴警察,手持盾牌和警棍在新華廣場進行巡邏。前一天,有人在因特網上呼籲內蒙人於週一再次集會抗議。據報導,自上週五以來,就有大批警察部署在地區政府所在地,並對一些街區實施了軍官。

據多維新聞報導,內蒙群眾示威事件是因5月11日西烏旗煤礦糾紛引起。當時,西烏旗蒙古族牧民抗議煤礦開發商破壞草場,一輛運煤卡車隨後從牧民莫日根身上碾軋而過,致其身亡。雖然兩名犯罪嫌疑人當天就被抓捕歸案,但牧民的憤怒情緒並未平息。有消息稱,西烏旗政府為平息事態,在莫日根去世後,以最快的速度對其家屬進行安撫,包括給予撫慰金人民幣56萬元及55平米樓房一套等。但莫日根的家屬表示「要說法,要尊嚴」,要求當地政府對莫日根維護草場的行為予以認定,但政府尚未就此給出回應。

就在莫日根血案發生幾日後,5月15日,當地又傳出消息稱,錫林郭勒盟阿巴嘎旗瑪尼圖煤礦再次爆發惡性事件,煤礦主糾集工人暴力毆打當地抗議民眾,致1死7傷。當地政府給出的說法是「阿巴嘎旗瑪尼圖煤礦一礦區居民在與煤礦工人衝突中死亡」,並於24日表示兩起惡性刑事案件的犯罪嫌疑人已被正式批捕,「將依法從重從快審理判決」。

但兩起事件也已點燃抗議聲浪,據當地牧民傳出消息,5月23日,由於不滿當地政府對軋人事件的處理結果,西烏旗數十位牧民前往當地政府門前示威;24日,西烏旗所在地的政府大樓前有上千蒙古族民眾聚集抗議,要求旗政府為莫日根召開追悼儀式和討回公道。然而,到了25日,錫林浩特市3所中學2,000多名學生衝破封鎖,前往市政府進行示威聲援。另有消息稱,目前牧民正醞釀30日在內蒙古自治區首府呼和浩特市舉行更大規模的示威活動,事態有可能進一步蔓延。而海外蒙古人團體消息稱屆時也將呼應。

路透社指出,內蒙的事件可能會引起連鎖反應。內蒙面積佔中國整個面積的十分之一。蒙古族此前一直被認為是同中央政府比較配合,沒有種族矛盾和衝突比較平靜的地區。但是近年來,由於開採煤礦,草場遭到嚴重的破壞。當地牧民為保護草原多次和政府交涉,但未得到回應。據曾作為知青插隊西烏旗的作家老鬼重返西烏旗後發表博客記載,當地的很多小煤礦變成了大煤礦,草場也日漸凋零。2010年,內蒙古經濟增長速度以14.9%位居中國大陸第四,躋身「GDP萬億俱樂部」。但這輝煌的數字卻沒有給牧民帶來好處,非但如此,草原的生態環境遭到了非常嚴重的破壞,一些地方政府在利益的驅使下,甚至為私挖濫採礦產資源開綠燈,水源和空氣都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

為了平息眾怒,當局開始同牧民及學生展開對話,內蒙頭號人物胡春華向學生保證會追究肇事者的責任,並承認內蒙的問題非常嚴重民眾的怒火和不滿情緒也異常強烈。

路透社指出,其實,多年來,很多內蒙的作家和知識份子曾經呼籲中央重視內蒙生態環境問題,但是從來沒有引起上面重視,一些異議作家還被當局逮捕並被判以重刑。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