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畫浙派欣賞(組圖)

發表:2011-06-17 16: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浙派淺說

「浙派」是十七世紀以降時用來指稱以明代浙江地區為中心的職業畫派,這群畫家以戴進、吳偉為首,多學習北宋的李郭畫派與南宋畫院的馬夏風格。山水呈現一種充滿力感的表現,人物花鳥則以通俗或吉祥題材為主,洋溢熱鬧活潑的民間氣息,晚期益發往恣肆放逸的筆墨風格發展,追求一種外放且戲劇性的視覺效果。這群畫家涵蓋明代早期最活躍的宮廷與地方畫家,畫風甚至影響了日本室町時代的畫家與朝鮮時代的韓國畫家,可說是中國畫史上影響最深遠且最國際化的一股力量。


明  杜堇 紙本墨筆 ~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杜堇,本姓陸,出繼杜氏,字懼南,號檉君,又號古狂,丹徒(今江蘇鎮江)人。宗法李公麟白描法,線條纖細流暢,又別具秀媚之態,為當時白描高手。從畫中題詩悉知此圖繪宋代著名詩人蘇軾題竹的故事。畫面正中高帽長鬚、執筆題竹者即為蘇軾。人物衣紋作蘭葉描,又稍見轉折和頓挫,纖細而有力。墨竹主幹細加暈染,逐節分明,筆墨亦顯細秀特色。唯山石勾皴較隨意,多尖峭折角和方向不定的短皴,近似「浙派」戴進的山石,其畫法似乎與「院體」、「浙派」有一定關係。


明 呂紀 絹本設色 ~上海博物館藏

呂紀(1477—卒年不詳),字廷振,號樂愚,一作樂漁,鄞鄉人。工花鳥,兼長山水、人物。明弘治年間,征入畫院,與林良齊名,同為明代花鳥畫的代表作家。此幅筆墨流暢設色雅淡,體現了作者高超的藝術成就。


明 呂紀 《殘荷鷹鷺圖》 ~北京故宮博物館藏

此畫描繪的是荷塘楓葉,一隻鷙鷹正搏擊白鷺。鷹從畫面的右上方往左逆轉而下,強勁的雙翅微微收攏,頭頸有力地轉了過來,兩爪已經攥緊向下,銳利的眼睛緊緊地盯著獵物,正箭一般地衝向在殘荷與蘆葦間奔逃的白鷺,彷彿剎那間,白鷺就成為鷙鷹的口中之食。畫面的下方,白鷺在蘆葦與殘荷間倉皇奔逃,其它禽鳥也都恐怖驚避。幾片殘荷,數枝蘆花,點明瞭正值初秋季節,肅殺的秋景渲染了氣氛。


明 呂紀 《梅茶雉雀圖》 ~浙江省博物館藏

此畫描繪的是著色雪景,寒意茫茫。坡石上,有白梅老干攲曲,雙雉棲息幹上,一正一反,側首相互呼應,形態生動。樹根處,隱隱露出蘭葉叢草,梅枝虯曲凌空,花朵疏密散聚,氣勢飛動,更添無限寒意。數雀聚集棲於上部梅枝之上,山茶紅映其間,正如《無聲詩史》所評「設色鮮麗,生氣奕弈」。遠處崗阜覆雪,澗水曲流,冷壑荒寂。此畫屬於工筆重彩一體,色彩濃重妍麗,覆雪山石皴染結合,明暗對比強烈,造成雪景冷寒之意境。


明 王干《雙鷹圖》~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王干(15世紀前後),字一清,初號藏春,後更號天峰,浙江臨海人。他擅長畫花鳥,多以寫意法作寒塘野禽,輕墨淡彩,獨具風格。此圖描繪的是寒石之上,兩隻蒼鷹,傲然後立在朔風峭厲的漫天大雪之中。在用筆上,作者運用草書的筆法入畫,掃出雙鷹身後的陡峭的山壁,腳下突兀的岩石,由此加重了畫面的力量感。作品在筆墨敷色上,墨韻色潤,富於層次、力度和節奏感。整個畫面,以簡筆粗放為主,構圖飽滿而有法度,氣勢雄渾不凡。


明 林良 《蘆雁圖》~北京故宮博物院藏

林良以擅畫寫意花鳥著稱。早期所做設色花果翎毛,畫法工細精巧,後來師承南宋放縱簡括一路,變為水墨粗筆寫意,取得突出成就。在表現技法上,挺健豪爽的筆法,既有迅捷飛動之勢又比較沈重穩練;在運筆頓挫之間講究規矩法度。此圖描繪了兩隻向下飛翔的大雁,其身姿矯健嫵媚,羽翼豐滿,充滿活力。


明 林良 《山茶白羽圖》~上海博物館藏

林良,字以善,南海(今廣東省)人。生卒年不詳,約活動於正統至弘治(約1436—1505)年間。授工部營繕所丞,後官至錦衣衛指揮、鎮撫,值仁智殿。他在明代宮殿畫家中地位比較顯耀,於永樂、宣德時期花鳥畫家邊景昭,先後蜚聲畫壇。《山茶白羽圖》是林良的早期作品,畫法工筆設色,工細精巧,有北宋院體畫的神韻。傳達出一種優美的自然情趣。是畫家早期工細風格的代表作品


明 殷偕 《鷹擊天鵝圖》~南京博物館藏

殷偕,其生卒年不詳,字汝同,金陵(今南京)人。殷善之子,花卉翎毛,能傳父藝。 此畫描繪的是鷹擊天鵝的瞬間。畫面上天鵝被襲,頓失平衡,翻滾下墜,猶作掙扎。在藝術表現上,這幅作品構圖新穎,畫面背景是茫茫湖水,但見蘆荻隱約,更顯出畫面的高遠凌虛之致和雄鷹搏擊天外的氣勢。整幅作品畫法工細,天鵝和雄鷹的羽毛先用淡墨勾出,再用白粉細描,柔毛茸茸,體現了明代院體畫的風格傳統。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