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菲爭執正升溫 美重申對菲承諾(圖)

發表:2011-06-24 15: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右)和菲律賓外長羅薩裏奧週四在華盛頓
圖片來源: AP

美國國務卿克林頓6月23日(星期四)重申美國對菲律賓的安全承諾。馬尼拉和北京對南中國海有爭議島嶼的爭執正在升溫。克林頓會見了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羅薩里奧說,菲律賓準備抵抗這一區域的「侵略行動」。

克林頓強調,美國堅定不移地堅持使用和平的政治途徑來解決圍繞南中國海島嶼和航線而產生的多國爭議。

不過,她也專門強調,兩國簽署的60年共防條約規定了美國對菲律賓的承諾。

克林頓會晤了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目前,菲律賓與中國、越南與中國都圍繞包括南沙群島和西沙群島在內的近200萬平方公里的海域發生主權爭執。這個區域可能蘊藏巨大的石油和天然氣資源。

汶萊、馬來西亞和臺灣也宣稱對這一地區擁有主權,與中國對整個區域的主權宣稱存在矛盾。

在和羅薩里奧共同舉行的記者會上,克林頓宣讀了一份長聲明,重申美國支援用外交途徑解決爭端。她敦促各方保持克制,停止挑釁行為。

克林頓拒絕作出具體評論

克林頓說,這份防衛條約是美國和菲律賓關係以及地區穩定的支柱。當有人提出如果中國攻擊菲律賓海軍艦艇,華盛頓會採取什麼行動時,克林頓拒絕作出具體評論。

克林頓說:「美國遵守我們雙方的防衛條約,尊重我們和菲律賓的戰略同盟關係。我不想討論假設事件,可是我要強調美國對菲律賓作出的防衛承諾。」

羅薩里奧:中方回應不可接受

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則說,雖然菲律賓是一個小國,但是一定會抵抗侵略行動。他說,中國正在越來越頻繁地「入侵」菲律賓聲稱擁有主權的領域。

羅薩里奧說:「自從2月25號以來,我們記錄了多達9次不同形式的入侵,而且這些行為越來越強硬和頻繁。當然,我們對這些入侵行為提出了外交抗議,我們得到的回答在我們看來是不可接受的,中方在回應中聲稱對南中國海擁有全部主權。」

美中週末將討論此問題

克林頓說,這個週末美國負責東亞和太平洋事務的助理國務卿坎貝爾與中國副外長崔天凱在夏威夷舉行政治對話時,美國將與北京討論這個問題。

崔天凱星期三說,美國不是南中國海爭端中的一方,應當把這個問題留給聲稱擁有主權的有關各方來解決。

克林頓:美國有國家利益

然而,克林頓國務卿說,美國在南中國海的航行自由、對國際法的尊重和不受阻攔的合法商業活動方面有「國家利益」。

她指出,美國和菲律賓這個月底,將在馬尼拉以西和靠近有爭議地區的海域舉行聯合海上軍事演習。

她還表示,美國準備考慮為海軍能力有限的菲律賓提供支付得起「額外的資產」,幫助菲律賓加強防衛。羅薩里奧在華盛頓還會晤了美國國防部長蓋茨。

原標題:克林頓重申美在南中國海爭端中對菲承諾

来源:美國之音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