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公什麼時候成了財神?(圖)

發表:2011-07-03 21: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到光緒五年(1879年),關羽的封號長達二十四個字,被封為「忠義神武靈佑神勇威顯保民精誠綏靖翊讚宣德關聖大帝」,曠古未有,令人驚嘆。


武財神關羽

財神是中國民間普遍供奉的善神之一,每逢新年,家家戶戶懸掛財神像,希冀財神保佑以求大吉大利。平常也有一些酒樓飯店,常供財神或者供關公的,關公即關羽,在中國是一個家喻戶曉、婦孺皆知的人物。關公什麼時候成了財神的呢?

關公本是三國時代的一個歷史人物,史書裡的關羽只是從「將」變成「侯」,並未變成一個神。根據西晉陳壽的《三國誌》,關羽是個亂世英雄,長著一臉絡腮鬍鬚,作戰很是勇猛。他與劉備「誓以共死」,不買曹操的帳,「盡封其所賜,拜書告辭」。後因荊州戰事失利,關羽死於現在的湖北安遠一帶。關羽的一生中,被封過兩次,一是在為曹操斬顏良後被封為「漢壽亭侯」,還有一次是在死後被蜀國追諡為「壯繆侯」,但當時所有的史料都沒涉及他是神。那麼,關羽究竟什麼時候成了財神的呢?

大概在隋唐時期,關羽開始被「神化」。據唐代《重修玉泉關廟記》記述了關羽幫助隋代智大師興建玉泉寺的傳說,說「(關羽)生為英賢,沒為神明……邦之興廢,歲之豐荒,於是乎系」(《全唐文》卷六^**)。

另據史載,關羽蜀漢時封前將軍,漢壽亭侯。關羽封地為劉蜀漢壽地,在今四川境內。亭侯為漢代五侯中爵位最低者。宋徽宗封武安王,以後屢次加封,明萬曆始封「三界伏魔大帝」,清朝曾十次加封,「順治元年定祭關帝之禮。九年敕封忠義神武關聖大帝。(乾隆二十三年)加封關帝為忠義神武靈祐關聖大帝。」(《清朝文獻通考·郡祀考上》)

到光緒五年(1879年),關羽的封號長達二十四個字,被封為「忠義神武靈佑神勇威顯保民精誠綏靖翊讚宣德關聖大帝」,曠古未有,令人驚嘆。

朝廷的統治者如此熱心,自然也會影響到老百姓的熱情。唐代時,關羽在民間被人們稱之為「關三郎」,「關三郎」是做什麼的呢?其任務就是監督寺廟裡的和尚而已。

宋代,人們對關羽的關注表現在了修建關王廟上,關王廟在當時慢慢成了一道風景。在明代萬曆年間,關羽得到了道教的最高封號「三界伏魔大帝神威遠鎮天尊關聖帝君」。到了清代,「凡通衢大道以至窮鄉僻壤,無地無之」,建關王廟之風,有增無減,關公成為各行各業的保護神。也許是覺得這樣對關公還不夠重視,人們於是又另讓關公再司「財神」一職。於是在清朝,關公的角色發生了轉換。

關公的角色之所以在清朝發生了改變,與康熙、乾隆時期民間的商業活動十分繁榮有著很大關係。當時,各行各業都借「三國」之事奉關公為其行業神。如相傳關羽年輕時曾賣過豆腐,豆腐業也就藉此供奉關羽為豆腐業的神了;燭業則因關公秉燭達旦,恪守叔嫂之禮,而奉其為神;更有趣的是理髮業、屠宰業、刀剪鋪業,因為他們的工具都是刀,而關羽的兵器就是青龍大刀,也把關公奉為了神……

關羽後來的形象更為深化,與種種傳說不無關聯。楊慶茹在《問吧》一書中寫到:「幾種傳說深化了關羽的財神的形象,一說關公生前善於理財,長於會計業務,曾經發明計簿法,設計日清簿,清楚明白;另一說關公死後真神常回到人間助戰,商人在生意受挫後若能得到關公相助,就會東山再起。可見,商人選擇關公當財神,看重的是他的忠義形象和懲惡揚善、祐民護民的萬能神格,他們非常希望關公能保護他們的身家性命和財產安全。

「還有一種說法,認為關公成為財神與山西商人有關。山西商人把關公作為出門在外的保護神,在他們遍佈全國的會館裡建築關廟。因為遊走天下闖蕩江湖也需要彼此照應,共同面對困難,因此,他們就經常仿照‘桃園結義’結成異姓兄弟聯盟,這也使關公忠誠和義氣的美德廣為流傳。後來,晉商富甲天下,其他生意人也紛紛仿效,關公也就成了公認的財神了。」

其實,中國的財神的起源頗為難考,所祭祀的神明也因時因地而有所不同,古代民間信奉的財神分為文武兩類。關羽只是財神中的「武財神」,代表「誠信」。除了關羽,中國古代還另一些財神。南宋時期民間出現的「財神紙馬」,應是財神的原初形式。文財神由古代的文官演化而來,如比干、范蠡;武財神當然由武官演化而來,如趙公明、關公。即所謂「正財神」趙公明,「文財神」比干、范蠡,,「偏財神」五路神、利市仙官,「准財神」劉海蟾。范蠡代表「智慧」,而比干、趙公明代表「公正」。

来源:網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