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房地產高增長時代已經過去

發表:2011-07-09 12:0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審計署剛公布10.7萬億的地方債還不到10天,央行就宣布加息0.25個百分點。

加息的目的、地方債的風險以及房地產市場的走勢如何觀察?著名經濟學家、玫瑰石顧問公司董事謝國忠認為,此輪加息的目的,是政府希望給民眾一個預期,就是政府對通脹是在乎的。

有投行認為該次加息後,下半年將不會有加息機會,謝國忠則表示,下半年至少應該會有2到3次的加息空間。

對於地方債的風險,謝國忠稱,地方政府若還不了債,中央政府一定會負責的,中央可以發債來償還。

謝國忠還認為,下一個10年中國房地產市場的高增長時代已經過去了,等到泡沫調整後,行業會出現大幅度的整合。2萬多家房地產企業,有幾家能存活下來呢?

對房地產市場持看空觀點的謝國忠,被大炮任志強抨擊為「烏鴉嘴,房價不可能下跌」。而謝國忠坦言,對於外界的議論,自己無所謂,所有的觀點都寫得清清楚楚、有論有據。

以下為觀點地產新媒體對謝國忠先生的採訪實錄:

觀點地產新媒體:央行宣布,從7月7日起加息0.25個百分點,對於此次加息,您是如何看待的?

謝國忠:加息是因為目前通脹預期很高,政府希望老百姓不要產生恐慌,央行是做思想工作,表明政府對通脹是在乎的。

觀點地產新媒體:6月份的通CPI,很多機構預測將超過6%以上,您的預測呢?

謝國忠:數字在中國,老百姓是不信任的,所以說了也沒意思,因為央行也沒有調查民眾對物價是怎麼看。政府公布的數字是不管用的,民眾也是不信任的。

觀點地產新媒體:部分投行認為,這一次加息後下半年將不會有加息空間,您對此是怎麼看?

謝國忠:它們每次都是這麼說的,前幾次也是這樣說的,但我認為下半年應該至少有2到3次加息空間。

觀點地產新媒體:央行之前更多的是採取數量型金融工具,很少使用價格型的加息手段,而這樣的調控手段也一直備受質疑,您覺得為什麼呢?

謝國忠:主要是因為中國的負債影響地方政府和國有企業,地方政府、國企為了不增加它們負債的成本,所以反對加息。

事實是,政府控制利息和貨幣供應量是不可能的,它控制了貨幣供應量又控制利息,會引起民間的利息大幅上升。

所以,利息是不可能控制的,不加息只是對地方政府和國企有利,而對於民間經濟受到的壓力比較大。

其實,利息還是漲的,只是不在銀行那邊,加不加息就是一個儲蓄者和放貸者之間的利益平衡。

觀點地產新媒體:審計署公布地方債有10.7萬億,而穆迪認為,地方債被低估了3.5萬億,這麼龐大的負債,您覺得風險大嗎?

謝國忠:一些縣級單位可能是還不了債的,因為它以前這些錢是靠出售土地獲得的,但現在的三線城市,土地是不值錢的,原來土地價值高,也是因為炒作引起的。

中央還是有財富的,地方政府不還錢,中央一定會負責的。中央政府可以發債來還舊債,這是早晚要處理的事。

觀點地產新媒體:中國未來5年要建3600萬套保障房,今年有1000萬套的任務,都需要龐大的資金,您怎麼看?

謝國忠:造房子是不怎麼花錢,真正的建築成本只佔2到3成,真正花錢的是土地和稅收。保障房建的每平方都可以計算,地方政府不願意建是因為建保障房後,以後賣地的價格就低了,有這方面的利益衝突。所以,地方政府是不願意建保障房,倒不是沒錢。

觀點地產新媒體:您一直看空房地產行業,對此也引發很多議論,別人對您的議論,您會在乎嗎?

謝國忠:房價現在已經下跌了,從政府公布的數據能看到,也可以去房地產中介就能瞭解到。別人的議論,無所謂的,我的觀點都寫得清清楚楚、有根有據。

07年1月份,我說中國股市有泡沫,並沒有說會爆,而是說股市要進入泡沫階段要漲,在漲的情況下會跌,對樓市我也這麼看的。

觀點地產新媒體:去年到現在持續的房地產調控,目前從公布數據看也起到一定效果,您是怎麼看政府行政干預的結果?

謝國忠:不管怎麼樣,貨幣供應量控制住的話,房價肯定要下跌的,不管用什麼形式下跌。

因為房地產是消耗貨幣最多的地方,如果是一年10幾萬億的貨幣供應量,貨幣供應量減少,房地產肯定要調整的。要看貨幣的供應量,不能看當前的利息,而要看民間和銀行的利息加起來的平均值。

觀點地產新媒體:最近許多的房企都在談房地產金融,有的也成立了基金,您是怎麼看這方面的情況?

謝國忠:很多開發商的目的還是像08年那樣熬過去,等政府到時候又放開。開發商為什麼願意這麼高的利息去借錢?是認為調控的時間不會很長,多付利息到時候挺過去就行了,以這種態度看現在的調控,所以他們願意以20%、30%的利息去借錢。

觀點地產新媒體:這麼高的成本去借貸,開發商的風險大嗎?

謝國忠:那肯定會有的,過去房地產一年投資要5萬億,如果這樣緊縮的話,它的缺口會很大。

現在看到的開發商銷售數據都是不准的,因為很多銷售是去年賣的,過戶的時候計算到今年。

今年的銷售數據整體下跌非常大,應該在一半以上,所以資金的缺口就要超過2萬億。

觀點地產新媒體:我們看到,目前很多的房企都開始向商業地產方面發展,很多城市也都在建摩天樓。您怎麼看這種現象?

謝國忠:中國的辦公樓不缺,房子建得非常低,跟國際相比一半都不到,所以商業房地產未來是有前途的。但商業地產做好非常不容易,跟管理有很大的關係。

上海那麼多廣場,為什麼恆隆廣場做得最好?而恆隆隔壁的出租率差了一倍,為什麼呢?所以,商業房地產不是每個人都能做好的。

商業地產跟住宅是不一樣的,住宅是炒的時代,它要漲,大家都來賣;而商業地產是靠收租過日子的,所以管理非常重要。

現在商業地產普遍的像萬達模式,造一個商場,估算一下價值,再抵押給銀行,再去建下一個商場。先去擴大市場的價值,繼而去借貸擴招,這是一個模式。很多人看好這種模式,因為自己跟銀行借錢,然後自己就能持續做下去。

觀點地產新媒體:這樣的模式風險應該也很大?

謝國忠:對,這種模式能一直走到銀行不願意等你完了為止。搞這種模式,它的現金流是不足以還債的,所以要借新的錢才能支撐,主要取決銀行的政策,政策緊的話,它必須要賣資產,賣資產的話價值就跌了,因此就會形成惡性循環。

觀點地產新媒體:近十年是中國房地產行業的快速發展期,下一個10年,您覺得房地產行業是否依舊是支柱性產業?會不會發生變化?

謝國忠:房地產高增長的時代已經過去了,中國沒那麼多人,一年建那麼多房子,說是供不應求,但其實這種「求」是不切合實際的,所以有那麼多空房。

這種需求可以是無限的,只要貨幣放得多,但這都是假象,中國沒那麼多人,中國人均的面積已經超過歐洲了,中國不缺房子的。

到泡沫調整後,房地產行業會出現大幅度的整合,最後會出現很多好的有規模的企業,也會出現小的做縫隙產品的高端企業。並不是每個企業都做房地產,2萬多家房地產企業,有多少能生存下來,香港過去有幾百家房地產企業,真正剩下的也就4、5家,中國應該也是一樣的。

所以,現在很多開發商需要意識到這個問題,如果還把房地產當作一種「炒」的產品,然後就等政府放鬆,不願意降價,是難以生存的。這個時候最重要的是降價活下去,活下去才有機會去整合別人。

来源:中金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