鮑彤:胡總書記的大報告站不住腳(圖)

發表:2011-07-12 22: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胡錦濤總書記作了建黨九十年的大報告,各級黨委都在認真學習。這個報告講了很多好話,不過我認為它有兩條缺點:一,所說的大事站不住腳,二,做出的結論也站不住腳。胡總書記說,中共九十年做了三件大事:一,完成了新民主主義革命;二,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三,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但前兩件大事並不存在;最後那一件大事,誰能告訴我它是福不是禍?

共產黨領導下,中國沒有舉行過一次像樣的選舉。六十多年來,中國公民的選舉權,和言論權、結社權、遊行權一樣,全是無法充飢的畫餅。21世紀以來,中共年年發出警告,示意公民不可期待普選和競選。這就是中國的民權。所謂被「完成」了的新民主主義革命,並不存在。

民主革命的完成與否,必須看農民有沒有佔有和支配自己耕地的權力。耕者有其田是國民黨創始人孫中山先生提出來的。共產黨應該記得,它在內戰中所以能夠打敗國民黨,靠的不是共產主義的綱領,而是佔了搶先進行土地改革的光。但在剝奪了地主的土地之後,隨即奪光了全體農民的土地。這是中國農民的悲劇,也是中共所犯的最大錯誤之一。只要「耕者有其田」的目標不實現,土地就必然成爲政府(即其中的大大小小官僚)所能任意支配的搖錢樹,農民就不可能安居樂業,中國肯定穩定不了。

我不知道中國有誰懂得馬克思的「社會主義」。我只知道,文革以前的中共大老,劉、周、朱,陳、林、鄧,一個個都被毛澤東嗤之以鼻,被斥責為沒有談論社會主義的資格。至於毛澤東自己的「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無非是《聯共黨史》第10、第11兩章的翻版,加點「五斗米道」的古董。毛澤東死後,這制度就被共產黨自己廢掉了。鄧小平當時挺坦率:「什麼是社會主義,誰說得清楚」!

中國現行的社會經濟制度,是按照政治權力分配社會財富的制度,是共產黨干預市場和壟斷資源的制度。它具有鮮明的「中國特色」,未必扯得上什麼「社會主義」。八九屠城以後,中國的貧富鴻溝以世界第一的速度飆升,基尼係數達到了使社會瀕臨斷裂的大限。面對貧者愈貧、富者愈富的殘酷現實,聽總書記説中國已經「確立了社會主義基本制度」的豪言壯語,使人啼笑皆非。

「社會主義」是不能隨便亂説的。「中國特色」的解釋權看來屬於中共中央。所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大概就是「中國模式」,一而二,二而一。它和社會主義無關,卻是一種集中力量辦大事的模式:它能大辦奧運,大辦世博,大辦GDP,不惜代價,開發資源,改造環境,抬出這樣那樣的硬道理,部署這樣那樣的硬任務,乃至鍛造層出不窮的冤假錯桉——效率極高,要人有人,要錢有錢,人們不敢反對,領導心想事成。它能集中力量辦好事,也能一呼百應辦壞事,而且非常善於把好事辦成壞事,把壞事說成好事。誰也不知道,繼天安門和三峽之後,全國人民又將面對什麼新的「課題」!這種「中國模式」,誰能擔保它不是輕舉妄動瞎折騰的模式,誰敢擔保它不是破壞山河禍殃子孫的模式?

胡總書記從「三件大事」出發,作出結論:「事實充分證明……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就算諸如此類子虛烏有的「大事」統統能夠成立,我看仍然作不出這種沒有法律意義的結論。須知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我國只有五年一次的選舉;所謂「 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雖有理論色彩,沒有法律根據。

「歷史的選擇」,應該由時間去做; 「人民的選擇」,必須通過法定的選舉進行;宣布「歷史和人民」選擇了本黨,似乎不在總書記職權之內。

(文章只代表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個人的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