郎咸平:中國的居住環境太可怕了

發表:2011-07-15 12: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最近很多的媒體報導指出,我們國家對於節能減排準備進一步加大力度。很多地產開發商說,他們要搞個什麼綠色環保、節能減排社區。還有傢俱行業說,要搞個什麼低碳傢俱。這些人簡直瞎掰。其實,我們中國人現在哪有什麼資格搞節能減排,那是歐美的事情。我不是說這個問題不重要,而是我們中國人有更多更重要的事情要幹,節能減排那是歐美玩的遊戲。你知道我們中國現在真正急需解決的問題是什麼嗎?

你知道現在我們的居住環境有多可怕嗎?北京的一個市民王久良經過一年的調查,把他所拍攝到的北京市垃圾場的照片都公布出來了,真是觸目驚心啊。這些垃圾場基本上分布在五環和六環之間,密密麻麻的,中等規模以上的就有400多座。其實這些垃圾場還算是好的了,最起碼是在規劃之中,可以統一管理的。更可怕的是很多垃圾隨意露天焚燒和堆放。就拿北京市通州區梨園地區來說吧,這裡有一個露天的垃圾場,每天都有很多機動三輪車來倒垃圾,這個垃圾場基本上每隔兩三天就會集中焚燒一次,焚燒的時候,方圓幾公里都能看到濃煙,還有一股刺鼻的異常難聞的氣味,尤其讓人擔心的是,這樣的情況不是通州特有的,而是在全國都非常普遍的,全國將近1/3的垃圾都是以這種簡單方式被處理掉了。你知道我們中國每年要產生多少垃圾嗎?將近1.6億噸!我這裡有個數據,在我們城市裡,人均垃圾年產量是440公斤,全國600座城市已堆放或填埋各類垃圾高達80億噸,我們有2/3的城市已經被垃圾包圍了,垃圾堆存累計侵佔土地5億平方米!

我們為什麼會有這麼嚴重的污染呢?今天郎教授我決定給你們一個答案,那就是我們沒有搞懂正確的經濟增長方式。我們正在走上個世紀日本走過的老路,歷史總是驚人地相似。最近看了一本書,叫《日本的反省:依賴美國的罪與罰》,感觸很深。對於經濟增長中遇到的種種問題,日本人早就已經開始了深刻的反省,並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而我們呢?

錯誤的經濟增長一:以犧牲環境為代價。

我們仔細分析一下國內這幾個汞中毒、血鉛污染的案例,就不難發現最大的污染源其實就是開礦、選礦和冶煉。20世紀這種現像在日本也接連出現過。比如汞中毒,我們查到的資料顯示,水俁鎮患水俁病的有180人,死亡50多人,在新線縣阿赫野川也發現100多個水俁病患者,8人死亡;日本神東川的骨痛病,是因為鎘污染,導致骨痛病患者達到230人,死亡34人;而日本四日市事件,是因為大氣中二氧化硫濃度嚴重超標,導致空氣污染,進而導致全市哮喘病患者871人,死亡11人。

《智子入浴》是美國攝影師尤金·史密斯《水俁》專題中最為著名,也是傳播最為廣泛的作品。20世紀50年代初,日本九州島南部熊本縣一個叫水俁鎮的地方,出現了一些患口齒不清、面部發呆、手腳發抖、神經失常的病人,這些病人經久治不癒,全身彎曲,悲慘死去。水俁鎮有4萬居民,幾年中先後有1萬人不同程度地患此疾病。日本政府經數年調查研究證實,水俁鎮居民是因工廠廢水排放而發生了水銀中毒症。據說,在拍攝《智子入浴》時,看到滿懷愛意的智子母親為殘疾女兒洗澡,尤金·史密斯的雙眼噙滿淚水,幾乎無法按下快門。實際上,日本的水污染事件在歐美工業化過程中並不鮮見,1952年以來,倫敦發生過12次大的煙霧事件。其中1952年12月發生的一次,使得5天內4 000多人死亡。

這種生態危機,如果發生在中國會怎樣?可能也就是對工廠處罰一下,實行關停並轉就完了,但是如果你以為日本政府也這麼處理問題的話,你就太幼稚了。他們開始了非常深刻的反思思潮,他們發現,如果生活垃圾不好好處理的話,污染就會比工廠還厲害,會成為生活中的隱形殺手。所以從此以後,日本就開始特別注意環境保護,連續通過了三部非常嚴格的環境保護法。立法的結果就是日本人不再在本國生產電池了,而是有計畫有目的地把生產線都賣給中國,或者搬到中國來。現在全世界80%的鉛蓄電池都在中國生產。

錯誤的經濟增長二:以過度消耗石油和原材料為代價。

1973年開始的第一次石油危機持續了3年,在這期間,美國的工業生產下降了14%,GDP下降了4.7%。而日本比美國嚴重得多,它的工業生產下降了20%,GDP下降7%。日本發現每次一出現什麼危機,最受傷的總是它們,因為稍有風吹草動,日本就沒法從海外進口原材料了。比如說日本電子工業急需的銅原料,在1973年的時候,每噸竟然漲到3 000美元甚至更高,由此導致1975年日本的機械製造業、電氣機械器具、輸送機械器具行業的收入增長率分別降到-6%、-6%和-8%,利潤的增長速度下降到-51%、-45%和6.4%。所以,日本又開始了一次深刻的反思。反思的結果是什麼呢?他們發現城市中產生的垃圾,如果好好回收的話,就是不可多得的金屬礦藏,比如說如果每年進口的銅,不論最後是加工成銅線還是銅管,如果能回收50%,那下一年的進口量就可以縮減一半。這也就是為什麼日本雖然也是製造業大國,卻不需要像我們一樣進口那麼多原材料的原因了。不僅如此,日本還琢磨,如果發動機的燃燒效率能提高6%的話,那石油進口是不是就可以省掉6%?這樣的話,他們就不必進口那麼多石油了。

日本正是透過這種轉型,經濟飛速發展。自1973年以後10年裡,日本的GDP增長了47%,但是一次性能源的消耗量卻只增長了17%,單位GNP的石油消耗量也下降了一半。再看看他們在重工業領域的表現,有色金屬、鋼鐵、化工產業的地位也都讓位於醫藥、運輸機械和精密機械等產業。所以,在1978年爆發的第二次石油危機以後,儘管石油價格從每桶13美元暴漲到每桶40美元,但日本的經濟所受到的影響卻非常小了。

錯誤的經濟增長三:以電子垃圾和建築垃圾為代價。

日本的資源是非常匱乏的,但他們的家電卻更新換代得非常快,所以就產生了很多電子類的垃圾。如果我們都知道的話,日本人自己能不知道嗎?那他們怎麼辦呢?於是日本就實施了《家電循環利用法》,這個法案規定電視機、洗衣機、空調和冰箱這4類產品的廢舊物由廠家進行回收,回收後那些可以進行再利用的零部件利用起來,不能用的就想辦法進行處理,可以從中提煉出大量的貴重金屬,這樣,日本也不用花那麼多錢來進口了,這就是日本提出來的「城市礦山」的概念。2008年,日本物質與材料研究所發布報告表明,日本的國內「城市礦山」中,各種金屬的儲藏量在世界上都位居前列,按照日本城市礦山佔世界各種資源蘊含量的比例計算,日本的金銀銦鉛四種金屬的蘊含量都是世界第一,銅是世界第二,鉑是世界第三,釩和鉻是世界第四,鉬和鋅是世界第五。透過這個法案,還另外解決了一個就業的問題,比如一個家電製造廠裁員了20%,現在這部分人就可以被新興的電器回收企業安置了。實施這個法案以後,日本覺得效果不錯,於是又提出來《汽車循環法案》,規定汽車製造廠商有義務回收廢舊汽車併進行資源再利用。還有《建設循環法》,規定建設工地的廢棄水泥、瀝青、污泥、木材等資源的再利用要達到100%。我之所以講了這麼多關於日本經濟發展模式轉變的問題,是因為日本今天對環境的保護,對生活垃圾、廢棄家電、廢舊汽車乃至廢棄建築材料的回收再利用,無不來自於它對每一次危機的認真反思。這一點值得我們思考和反省。不過,我很擔心我們這個民族的自省能力不是很差,而是幾乎就沒有。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