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獲「共和國脊樑」獎有感

作者:蕭強 發表:2011-07-16 15: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在新浪微博上看到有人轉發了這麼一條官方媒體的新聞,這是《中國新聞網》首發的叫「倪萍被評為共和國脊樑——2011年7月10日北京,紀念建黨90週年‘共和國脊樑’系列活動頒獎盛典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主持人倪萍等人獲得共和國脊樑十大卓越人物的稱號。」

這條微博在新浪上在我看的時候,已經轉發了將近4千次,原文評論已經超過了2千次。雖然我離開中國已經20多年,但是倪萍是誰,卻也知道。因為她曾經是一個演員,也是中國著名的電視節目主持人。我查看了一下維基百科,倪萍是中央電視臺主持現場直播大型文藝晚會最多的節目主持人之一,包括多年的春節聯歡晚會。

不過在網上,我也看到了她的另一個頭銜,那就是全國政協委員、全國青年常委、中直機關青聯副主席等等。倪萍其實讓廣大網民熟知的是2010年初,作為全國政協委員出席全國政協會議的倪萍,向媒體說:「大的會議,我從不投反對票或棄權票。」這句話在中國大陸輿論,引起了大嘩。

大概正是因為這位中央電視上家喻戶曉的主持人、所謂「大的會議,我從不投反對票或棄權票」這樣一個政協委員的身份,才會使她在建黨90週年的時候,得了黨國脊樑獎的頭一名。

那麼網路對於這位演員得了脊樑獎,又是什麼樣的評論呢?讓我來挑幾條來念一念:

北京律師浦志強說:「真共和國脊樑?真設了這獎?真有人敢領?咱是共和國嗎?有脊樑嗎?得主比林昭、張志新怎麼樣?」

另一位網友叫「紫色百合五」的說:「倪萍等人被授予共和國脊樑獎,有網友回覆:應該叫‘共和國脊髓灰質炎獎’或‘戳脊樑獎’比較合適。你們說誰是‘中國脊樑’誰就中國脊樑?問過全中國的人沒?誰受的起?誰評得起?魯迅指出‘我們自古就有埋頭苦幹的人、有拚命硬幹的人、有為民請命的人、有捨身求法的人,這才是中國的脊樑。’」

時評家薛湧在微博上說:「看照片,她好像有點脊樑疼嘛。」而著名時尚雜誌的媒體人洪晃說:「如果這麼理解,這個脊樑獎還是可以有的,就改成‘軟脊樑’就可以了。」還有專家、評論家、獨立參選人、在新浪微博上有300萬關注者的李承鵬說:「聽說倪萍姐姐得了‘共和國脊樑’,我承認倪萍姐姐確實是共和國脊樑,只 是得了頸椎病。」

至於更多的網友,那就更是五花八門、什麼都有。有的說「共和國笑柄」,有的說:「瞎搞,小兒麻痺良藥嗎?」還有的說:「我們的國民本身就是一個笑話。共和,缺什麼叫什麼,人民銀行、人民政府,人民代表,哪樣是人民的?」。另一位網友說: 「這條脊樑能承擔什麼?」另外一位說:「誰評的?又被代表了!」

其實從政治文化學的角度來看,倪萍不過是黨國權力附庸的一個符號,而且因為她也不算是什麼黨國高官,所以對她得獎的嘲諷還成不了被封殺的敏感詞,所以在新浪微博上搜索「脊樑獎」,出來的就是成千上萬這樣網民的揶揄和嘲諷。這些嘲諷在網路上形成了一種民意,而那些給倪萍發獎的權力大員們會不會在這些網路民意中,看到了自己在微博時代的未來形象呢?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