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公布三公消費的「政治行為藝術」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1-07-19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了平息老百姓對國家機關的官員濫用公款消費的憤慨,國務院不得不在今年三月份要求中央各部、委、辦、局在今年六月以前公布其前兩年的出國費、車輛購置及運行費和公務接待費的消費情況(簡稱三公消費)。截至六月底,在九十七各國務院直屬機構中,只有科技部一家按時公布了三公消費支出情況;七月份的上半月,又有十四家陸續公布了相關數據;剩餘的八十多個中央部門則至今尚未有任何反應。

國務院所要求公布的,只是過去兩年已經發生的費用。相信各部委都有現存的賬目可查。用計算機將這些賬目彙集起來,向社會公眾進行公布,這件事做起來在技術上不會有任何困難。事實上,根據全國人大代表、預算專家葉青透露,在今年六月份召開的全國人大常委會上,財政部已經向人大常委會報告了中央單位三公消費總數據。而這些數據來自於每個部門的數字彙總。這說明各部門數據早已計算統計出來,因此沒有任何藉口可以不公開。

在一個連月球都能上去的國家,公布中央部門的三公消費支出這樣簡單的事情做起來卻如此困難,簡直讓人不可思議。顯然,假如說在這件事情上有什麼難處的話,這個難處一定不是技術上的,而是政治上的。我想這主要是因為這些部門的負責人對國務院要求公布三公消費支出的決定的反感和牴觸;而這種反感和牴觸,則是因為這些部門的三公消費如此之高,搞得連他們自己都覺得無法向公眾交代了。除此之外,我實在想不出其他更合理的解釋了。

更重要的是,國務院所屬部門的負責人居然敢對國務院設定並向公眾公布的期限置若罔聞,而且還是明顯的集體抗命。在中國的政治生態中,這樣的事情發生得並不多。這足以說明這件事情實在是不簡單。這些部委的負責人都是中共決策層的人物,他們的絕大部分時間都用在對中共核心們的心態的揣測上,他們敢於對國務院總理的決定抗命,一定是知道,中共的核心層對這件事的態度並不是真正的一致。因此,即使抗命了,也不至於斷送自己的政治前程。這也進一步證實了中國高層官員們對公開發表反腐敗言論的溫家寶的總理權威的公開蔑視,而且是在當眾對他進行政治羞辱。

當然,即使各部門如期向公眾公布了所謂「三公消費支出」的信息,也沒有多少人會相信這些數據。因為這些數據都是這些部門自己製造出來的,並沒有真正獨立的公正機關去核實。從那些已經公布了該信息的部門的數據看,除了出國費、車輛購置及運行費和公務接待費這三大類的開支總數之外,根本沒有各項開支的細節。不僅平民百姓,即使是這些機關的內部職工對這些數據也無法查證。但是,按時公布這些數據還是拒絕按時公布這些數據,這個中國特有的「政治行為藝術」卻能幫助人們去分析中共高層的證實角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