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少江:公布三公消费的“政治行为艺术”

作者:胡少江 发表:2011-07-19 02:2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了平息老百姓对国家机关的官员滥用公款消费的愤慨,国务院不得不在今年三月份要求中央各部、委、办、局在今年六月以前公布其前两年的出国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的消费情况(简称三公消费)。截至六月底,在九十七各国务院直属机构中,只有科技部一家按时公布了三公消费支出情况;七月份的上半月,又有十四家陆续公布了相关数据;剩余的八十多个中央部门则至今尚未有任何反应。

国务院所要求公布的,只是过去两年已经发生的费用。相信各部委都有现存的账目可查。用计算机将这些账目汇集起来,向社会公众进行公布,这件事做起来在技术上不会有任何困难。事实上,根据全国人大代表、预算专家叶青透露,在今年六月份召开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上,财政部已经向人大常委会报告了中央单位三公消费总数据。而这些数据来自于每个部门的数字汇总。这说明各部门数据早已计算统计出来,因此没有任何借口可以不公开。

在一个连月球都能上去的国家,公布中央部门的三公消费支出这样简单的事情做起来却如此困难,简直让人不可思议。显然,假如说在这件事情上有什么难处的话,这个难处一定不是技术上的,而是政治上的。我想这主要是因为这些部门的负责人对国务院要求公布三公消费支出的决定的反感和抵触;而这种反感和抵触,则是因为这些部门的三公消费如此之高,搞得连他们自己都觉得无法向公众交代了。除此之外,我实在想不出其他更合理的解释了。

更重要的是,国务院所属部门的负责人居然敢对国务院设定并向公众公布的期限置若罔闻,而且还是明显的集体抗命。在中国的政治生态中,这样的事情发生得并不多。这足以说明这件事情实在是不简单。这些部委的负责人都是中共决策层的人物,他们的绝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对中共核心们的心态的揣测上,他们敢于对国务院总理的决定抗命,一定是知道,中共的核心层对这件事的态度并不是真正的一致。因此,即使抗命了,也不至于断送自己的政治前程。这也进一步证实了中国高层官员们对公开发表反腐败言论的温家宝的总理权威的公开蔑视,而且是在当众对他进行政治羞辱。

当然,即使各部门如期向公众公布了所谓“三公消费支出”的信息,也没有多少人会相信这些数据。因为这些数据都是这些部门自己制造出来的,并没有真正独立的公正机关去核实。从那些已经公布了该信息的部门的数据看,除了出国费、车辆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这三大类的开支总数之外,根本没有各项开支的细节。不仅平民百姓,即使是这些机关的内部职工对这些数据也无法查证。但是,按时公布这些数据还是拒绝按时公布这些数据,这个中国特有的“政治行为艺术”却能帮助人们去分析中共高层的证实角逐。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