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敗訴 最快週六遣返(圖)

發表:2011-07-22 21: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賴昌星在溫哥華
路透社

涉嫌涉及福建省巨額走私案而滯留加拿大的主犯賴昌星,最快可能在當地時間星期六遣返中國,加拿大聯邦法院裁定,賴昌星遣返後不會被處死或受到虐待,否決其暫緩遣返的申請。中國外交部在加拿大聯邦法院作出判決一小時便作出回應,發言人馬朝旭在官方網站上表示,歡迎加國法院裁決,重申要求廈門特大走私案首要犯罪嫌疑人賴昌星回國依法受審的中方立場十分明確。

在香港時間22日凌晨展開的聆訊中,賴昌星的律師透過電話聯線表示,賴昌星的會計和兄長在中國的監獄離奇死亡,預計賴昌星一旦回國,將會遭遇不測。他不相信賴會獲得公平審訊,因為當局會以賴對中國貪污起殺一儆百之效。

不過,加拿大移民部的代表律師說,賴昌星只是一名普通罪犯,相信會比因宗教或政治原因而被監禁的人安全。更何況中方已向加拿大政府保證,賴昌星回國後不會被處決或受到虐待,並會得到公平審訊,中方一旦違反承諾,會影響中國的國際聲譽,日後亦更難爭取將在逃疑犯遣返回國。

聯邦法院大法官在結束聆訊五小時後決定,否決賴昌星的暫緩遣返申請。法官在判辭中認同移民部律師的說法,指賴昌星並非弱勢社群,不會受到虐待或處死。

加拿大移民部律師早前表示,當局最快可於當地時間星期六把賴昌星遣返中國,但負責羈押賴昌星的邊境服務處只表示會盡快遣返,沒有說明具體時間。

仍被當局羈押的賴昌星,其在福建廈門設立的遠華集團,於上世紀九十年代涉嫌貪污走私,中國指,涉及金額達一百億美元。賴昌星及時於1999年與家人經香港潛逃加拿大,申請難民身份被拒,但他透過上訴,留在加國十二年,今次是最後判決。中國方面一直要求把他遣返,前總理朱鎔基甚至公開表示,以賴昌星的罪行死三次都不夠,但中國願意保證不把他處死,這是中國退讓的底線。

一般相信,賴昌星若被遣返,對前國家主席江澤民一派在權鬥中不利,因為江派中三名政治局常委習近平、賈慶林和賀國強在賴昌星涉嫌犯案期間,在福建和廈門主政,對事件可能負有實際或政治責任。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