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中國經濟最大風險是經濟「房地產化」

作者:易憲容 發表:2011-07-24 13: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過高的通貨膨脹壓力、過大的房地產泡沫、地方政府過高的債務負擔等可能成為當前社會各界認為的中國經濟最大風險。

無論是過大泡沫即將破滅將導致中國經濟「硬著陸」,還是過高的通貨膨脹壓力將導致中國社會經濟生活衝突,可能都會從這些角度來看或觀察,但是這些現象僅僅是結果並非是原因所在。

當前中國經濟最大風險是中國經濟「房地產化」。

可以說,別看近十年來中國經濟得到了長足的增長,但是從2003年開始中國經濟就踏上了經濟「房地產化」的不歸路。

從2003年開始,無論是房地產在整個國民經濟中的比重,還是房地產對整個經濟拉動作用都完全顯示出中國經濟的「房地產化」。

特別是從2008年美國金融危機之後在中國沒有發生金融危機的情況下,採取過度扶持房地產投機炒作的政策,更是讓中國房地產對整個經濟主導作用衝上了天,同時也把中國房地產泡沫吹得巨大。

對於企業來說,在經濟「房地產化」的依賴下,由於前十年來房地產暴利,國內有點實力的企業紛紛進入房地產市場。

在這種情況下,不僅進入房地產的企業家不思進取,而且導致了國內產業結構調整越來越向反方向發展(即傳統產業的房地產發展規模越來越大),國家經濟戰略轉移受到嚴重困擾。

對於個人來說,經濟的房地產化最重要的表現就是投機炒房成了個人增長財富最好的工具。

我們可以看到,中國房地產炒風之烈之廣泛是無可復加了。

在早幾年,個人只要購買了住房就沒有不賺錢的。

個人購買的住房越多,其財富增長速度就越快。

個人炒房賺錢之廣泛及財富增長之快,近幾年情況已經成了今古奇觀了。

而這種炒房賺錢的怪現象,將導致一系列嚴重的社會問題及風險。

一是當前的房價過高,並非市場所流行的住房市場供求關係問題,而是錯誤的房地產政策激勵全民炒房,加上可便利利用銀行的金融槓桿,那麼在這種情況下,住房需求豈能不無窮大?

但這種以銀行槓桿化的投資必然會給銀行及金融體系製造巨大的風險。

二是由於炒作住房是個人增長財富最好最快的方式,這就完全改變當前的核心價值。

無論個人婚姻還是個人財富持有,無論是個人社會地位還是個人經濟能力基本上是以個人持有多少住房為標準。

三是由於住房投機炒作短期內吹高的房價,它必然是少數人對絕大多數人利益最大掠奪與侵犯。

這種侵犯不僅嚴重地製造了社會財富分配不公,而且也成了許多社會矛盾激化與衝突的根源。

總之,當前中國經濟中最大風險就是經濟的「房地產化」。

如果對此沒有清醒的認識,並採取真正打擊房地產炒作政策,去除房地產賺錢效應,或去除住房賺錢工具,那麼中國經濟要想好起來,並保持持續穩定增長並不是容易的事情。

来源:重慶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