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昌星歸來難觸動中國反貪格局

發表:2011-07-25 22: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針對海外逃亡12年的賴昌星終於被遣返回國,國際輿論將其稱讚為中國「反腐敗」的勝利,《環球時報》更是發表文章認為,此舉警告了那些想要外逃的貪官們,「此路不通」。我們今天的話題就從這裡說起。對此,有分析人士認為,《環球時報》的這個警告實在是有點驢唇不對馬嘴,且不說近年來都引渡了哪些真正有份量的貪官,況且,賴昌星根本就算不上是個什麼「官」。

中選網上作者鄭現莉的文章說,賴昌星之所以能夠發跡,最關鍵的就是,他與體制內的各級高官們成功建立了一個利益共同體,他們之間相互利用。賴昌星固然藉此聚斂了大量財富,但為他提供方便的那些體制內的官員們從中所得,未必比他少,甚至很可能更多。

因此,從一定意義上來說,正是這些官員們而不是賴昌星組織了這個號稱建國以來最大的走私集團,賴不過是個前臺經理罷了,當官員們面臨危險時,他不過是一個隨時可以拋棄的棋子而己。遠華案事發後雖然已經處理了一批官員,但無論是社會輿論還是賴昌星本人,似乎都認為那不過是些「蒼蠅」而已,真正的大老虎還遠沒有浮出水面。然而,海外歸來的賴昌星真會供出這些大老虎嗎?這恐怕只是人們一廂情願的美好願望而已。

究其原因,任何一個貪官要想中飽私囊,就必須要把其所得的相當一部分供奉給那些掌握自己的烏紗帽者,只有這樣才能保住自己的位子,乃至謀取更大的權力和利益。事實上,看看很多貪官的簡歷就可以發現,他們貪腐的高峰期與其官位的快速提升往往是同步的。由此可見,每一個被查處的貪官都不是孤立存在的,都是集團作案中的一份子,但他們中會有幾個人願意主動供出大老虎呢?要知道,負責查處他們的都是些上級領導,如果能夠主動替大老虎頂缸的話,就很有可能換來他們的暗中保護。以致於有些「仗義」者寧死也不肯招供,算是真正踐行了一回所謂「怕死不當共產黨員」的黨的教誨吧。

鄭現莉的文章又說,有人說,賴昌星的遣返會讓不少人寢食難安,這句話我完全相信,不過那些大老虎就甘心坐以待斃嗎?儘管中國政府已經作出了對賴昌星免於死刑的承諾,但按照中國的政治邏輯,賴昌星想要善終的最好辦法,恐怕還是把所有的責任都攬在自己身上,反正己經死不了了,又何苦再牽連別人呢?話說回來,如果賴昌星真想舉報那些大老虎的話,為何不在國外時就把相關材料及證據公諸於世呢?如今,他已被遣返回國,以大陸今天的輿論及司法環境,即使他有心向社會公開大老虎們的真相,也未必再有機會了。如果說死亡是硬封口的話,賴昌星遭遇軟封口的可能性恐怕更大。

文章最後分析認為,此外,還有一些評論從政治權力鬥爭的角度來看待這件事,認為賴的遣返既是體制內各派力量對比發生變化的結果,同時又能推進這種變化的進一步發展。對此,我的看法是,若果真如此的話,賴昌星也不過是又做了一次棋子而已。事實上,沒有制度性的深刻變革,中國的反腐敗形勢不可能發生根本性的逆轉。

與此同時,面對賴昌星被遣返回國的新聞,一個引人注目的現象是,從媒體、網路直至民眾,對於這個事件的主角賴昌星,似乎根本就沒有絲毫的惡感。對此,作者祝振強的文章描述說,有媒體採訪他家鄉的民眾,人們紛紛直言賴昌星是家鄉的驕傲,自他走後,就沒有民眾在過年過節時再收到諸如紅包之類的福祉了等等。而媒體的敘述語言同樣毫無二致地充滿了普遍的同情;網路上,更有人把當年賴昌星走私猖獗時期的國內油價,與當今的油價直接進行了對比,得出的結論是:走私有益無害,壟斷十惡不赦。

另一方面,賴昌星逃亡12年之後,他在廈門的口碑至今依然不錯。對此,作者樹民的文章點評說,甚至有些人會稱賴昌星為「人民英雄」,稱讚他走私物品會降低物價,造福人民。相反,損失的只不過是今天越來越有錢的政府而已,反正政府拿著納稅人的錢從來也不為老百姓做事,這種報恩之心還遠不如賴昌星呢!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