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令媒體召回採訪動車事故記者(圖)

發表:2011-07-26 21: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微博消息稱「當地某電視臺記者,轉發給我的圖片」(網友上傳看中國論壇/看中國配圖)

7月23日晚間,溫州甬溫線動車(CRH高速火車)發生追尾事故,據官方統計,截至25日中午13時,已造成38人遇難。昨晚(24日)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在溫州舉行了新聞發布會,到場的幾百名各地媒體記者對其憤怒質問火藥味十足。言論管制機器中宣部今已著手為事件降溫,下令媒體撤回採訪記者,不得擅報死傷數字。

鐵道部新聞發言人王勇平24日在溫州舉行了新聞發布會,到場的幾百名各地媒體記者對其憤怒的質問火藥味十足,甚至讓直播現場的浙江衛視最後只能草草切斷現場聲音,由主播轉述王勇平的說法。在場的記者情緒激動,他們質疑動車的安全系統(「自動閉塞系統」)為何失效;為何7月24日上午,救援現場一截車廂被工程機具破壞後掩埋,外界質疑其有毀滅證據的嫌疑;為何在官方兩次宣布事故現場沒有生命跡象後,下午5點拆解車體時,卻仍發現兩歲的女孩生還。

在現場參加發布會的各地媒體記者也用個人的微博客轉述過程與提問, 不安和憤怒的中國民眾, 在微薄等社會媒體網路上發泄著對官方的質疑和不滿, 中文網際網路上出現質疑鐵道部的輿論浪潮。

傳統媒體方面,今天的官方媒體以「大災面前有大愛」為主題,聚焦於官方的救援措施;由於當天(7月24日)是週末,各地市場化媒體週末縮版,最重要的事故原因調查仍無頭緒,因此僅有《東方早報》等今天刊發了大篇幅的報導。

今天,言論管制機器中宣部著手為事件降溫。

傳言稱,中宣部通知各媒體:「溫州動車追尾事故,各媒體要及時報導鐵道部發布的消息,各地媒體不派記者去採訪,特別是要管好子報、子刊和網站,不要鏈接高鐵發展相關信息,不做反思性報導。」

另一禁令則要求,「1、死傷數字以權威部門發布為準;2、報導頻度不要太密;3、要多報導感人事跡,如義務獻血和出租車司機不收錢等等;4、對事故原因不要挖掘,以權威部門的發布為準;5、不要做反思和評論。」

上述禁令是否準確,目前尚無法確認。不過確有報紙編輯向本臺記者確認,中宣部向多家媒體發出了以新華社報導為準的禁令,除了直接指令記者的報導方向外,中宣部通過向媒體施壓,點名要求召回記者的辦法,為此事報導降溫。

7月24日,有多家派出記者參加上述發布會的媒體都收到中宣部給報社主管單位的電話。

有資深媒體人告訴記者,首先,官方通過這場發布會的簽到名單,收集出席記者名單與從業媒體,並上報中宣部相關部門。隨後,中宣部官員就打電話給報社的主管單位,要求召回記者,「不是直接打給報社,還不准問是哪個部門,哪個人打電話來。」

廣東媒體的記者披露,今天廣東省委宣傳部發出通知,「目前,在溫州火車出軌事故現場採訪的我省媒體記者有:羊城晚報(夏楊等2人)、南方電視臺(徐靜、姚宏等兩組5人)廣州日報(邱偉榮等2人)等等(略)。請速撤回記者。」

中宣部這一措施,比直接的禁令與報導指令更為精細,更為隱秘。

對此,一家廣東媒體的資深編輯說,「面對天朝的輿論管控、滅失真相的反人類行為,我們沉默就是在做幫凶,歷史會寫上你我的懦弱的。」

下午,《南方都市報》記者陳寶成通過EMS向鐵道部辦公廳提出政府信息公開申請,要求鐵道部公開723事故中死傷者信息。他說,「我們想知道真相。」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