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國忠:應不惜一切代價避免濫發貨幣(圖)

作者:謝國忠 發表:2011-07-29 12: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的經濟增長指標出現了下行勢頭,在未來幾個月,通脹水平也可能有所下降。這是否意味著控制通脹的戰鬥已經打贏了呢?是否刺激經濟增長的政策又該被提上議事日程了?我可以給出一個簡單的答案:不!

通脹勢頭受到遏制,這只是暫時現象。中國經濟增速的放緩,實際上是一件好事。因為國內經濟已經過度依賴於地方政府的大肆舉債、地產泡沫。在這種發展模式下,增長越快,未來埋下的隱患就越大。

很多人都在呼籲,繼續緊縮可能會造成就業危機。這種說法站不住腳。中國的藍領工人已經面臨短缺。大學畢業生就業率低下,背後的原因是當前的經濟結構不合理,需要把經濟發展的中心轉移到消費和服務業。靠增發貨幣來刺激經濟,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呼籲放開貨幣政策的真正動機,還是要再次推高地產和證券市場。各地方政府需要接著賣地皮,才能有錢償還巨額債務。很多企業商業模式也都依賴於房地產市場和股市的繁榮。既得利益集團需要一段資產市場上行的時間,藉此將手中的資產套現。這些因素的影響曾經讓2004到2007年間的宏觀調控半途而廢,也導致了2009年大幅度的貨幣發行量擴張。這兩次,都是打著「增加就業」的旗號進行 的。

當前的經濟還是面臨很大的通脹壓力。短期價格浮動並不會改變這個大的發展趨勢。目前執行的廣義貨幣(M2)增長目標是16%。並沒有設定在低於經濟增長速度的水平,所以根本不可能扭轉通脹勢頭。另外,能源、勞動力和食品的嚴重短缺,讓「貨幣形成」到「通貨膨脹」之間的轉換非常迅速。

貨幣的混亂,並不必然造成經濟崩潰。但是,中國的老百姓已經開始看得懂貨幣資本遊戲,在政府增發貨幣的時候產生通脹預期。再次大規模增發貨幣的話,可能就會導致民眾對人民幣的信心崩潰,結果將會是銀行擠兌,大規模消費品囤積,資本外逃。

中國政府一直都試圖無視潛在問題,優先保持經濟增長。政府承諾,國內生產總值的增長會幫助居民收入水漲船高。而在過去幾年內,持續上升的房價,持續發展的通脹,儲蓄貶值,把更多的人拋棄在後面。通過濫發貨幣、大肆增加政府財政支出來推進經濟發展,已經不再能夠讓大多數人受益。

目前的增長模式,只能讓很少一部分掌管國有資產、控制公共財政支出的人受益。從國有企業的盈利能力和政府項目的成本超支狀況來分析,可以推算出,國內生產總值的10%可能都已經變成了灰色收入,通過這兩個領域流失掉了。這樣的體制,也會讓沒有顯赫家庭背景、最優秀的中國人都變成投機商人,他們的能量只能被限流在證券市場投機領域,試圖從不那麼聰明的人手裡,奪走一些財富。

如果這樣的發展模式不改變的話,中國想要「維穩」的目標,就會面臨考驗。首先,最重要的問題,中國政府必須堵上國有企業和政府投資活動中的腐敗漏洞。其次,中國需要重新面對現實:鼓勵有實際生產力的經濟活動,避免資產泡沫。利率應該與通脹率同步上升。比如說,一年期存款利率應該盡快調高到6%。讓利率保持這麼低的水平,就是赤裸裸地搶劫窮人,養肥富人。

中國經濟面臨的困難,是一個體制性的問題。現在再去增發貨幣,連飲鴆止渴的解渴效果都沒有了。當前應該做的,就是徹底放棄製造泡沫的做法,並且開始對整個經濟體制進行改革。

来源:環球企業家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