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情總在絕望中產生

作者:水皮 發表:2011-07-31 12:3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七月的最後一週,中國的資本市場用一句話來形容,那就是屋漏偏遭連陰雨。

屋漏,指的是「溫州7•23動車追尾」以及由此引發的連鎖反應。

其實,火車追尾出軌在中國並不是第一次,在全世界也不會是最後一次,溫州的死亡人數也不是最多的,2008年山東膠濟線出軌死亡的人數差不多是溫州的一倍,但是溫州事件的影響之大遠遠超出了一起火車事故的範疇,在眾多錯綜複雜的社會背景之中,被鐵道部吹上天的所謂中國第一的高鐵概念成了某種矛盾激化的催化劑,25日滬深股市那根跌幅高達3%左右的大陰線就像那列從高架橋上挂下來的列車一樣觸目驚心,高鐵神話由此正式破滅。

從上證指數看,上證指數從上週的2770點跌去了近70點,以2701點收盤,雖然弱,但是畢竟在週一的大陰線中掙扎,收回了部分失地,而包括了大多數高鐵概念的鐵路基建板塊則呈現出義無反顧的走勢,在週一跳空低開狂跌5.42%的基礎上,連續下挫,收盤僅在886.7點,較一週前整整跌去7.8%,其中標誌性股票中國南車從6.63元跌到5.81元,跌幅為12.37%;中國北車則從6.50元跌到5.59元,跌幅為14%;晉億實業從18.50元跌到15.23元,跌幅為17.67%;世紀瑞爾則連續二個跌停,股價從最高的30元直下到25.10元,和世紀瑞爾一天發布澄清公告的公司就多達5家;如果和年內的高點比,上證指數從3067點跌到現在的2700點,跌幅為11.97%。鐵路基建板塊則從1137.92點跌到目前的882點,跌幅達到22.49%,中國南車年內的高點是9.17元,跌幅已達38.6%,中國北車高點是9.69元,跌幅已達42.82%。晉億則從31.86元跌落,跌幅為50%,世紀瑞爾從去年底的61.28元跌落,幅度為56%,從對比可以明顯地看出,進入2011年,高鐵概念的跌幅大大高於上證指數,高鐵泡沫已經開始退潮,「7•23」事件無疑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推動了上證指數完成二次探底。

連陰雨,指的是美國國會兩黨和歐巴馬圍繞如何放寬國債上限而展開的鬥法,神仙打架,殃及小鬼。

其實,美國總統不管是共和黨的,還是民主黨的,為放寬國債上限和國會掐架是項常規業務,並非什麼新鮮事。1980年以來這樣的爭鬥共發生過39次,其中共和黨的里根獨佔鰲頭17次(平均5.68個月提高一次),同是共和黨的小布希7次,民主黨的克林頓4次,同是民主黨的歐巴馬目前為止3次,剩餘8次發生在老布希和卡特任內,每一次都會威脅到政府關門和國債違約,但每一次都有驚無險。如果說這一次有什麼不同,一是數目,二是時間,搞不好,美國經濟復甦遇阻事小,再次引發全球流動性危機的第二波事大。

美債危機對中國股市的壓力並非始於週一的7月25日,早在4月18日,標準普爾第一個挑頭威脅要調降美國國債主權評級前景時這種壓力就顯示出了威力。當天的道瓊斯指數因此低開並在盤中一度跌落200點,但收盤幅度已經縮小至百點,此後更從12201點連漲9天摸到12876點,但是同一天卻成為中國A股的最高點,典型的美國人生病,中國人吃藥,中國是美國最大的債權人,買了那麼多建立在無風險假設前提下的美國國債,完全充當了一個現代版的黃世仁,一點主動權也沒有,美元貶,中國吃虧,美債違約,中國倒霉,裡外裡都是冤大頭。有一就有二,7月25日亞洲股市開盤前,共和黨領袖博納其實和歐巴馬的分歧已經減小到100億美元,但是最終的協議不到8月2日的最後關頭是不會達成的,否則就沒有驚喜的戲劇化效果了。

國內有敗家子,國外有搗蛋鬼,內憂外困A股樹欲靜而風不止,二次探底就這樣變成既成事實。不過,有一有二會有三嗎?中石油連續三天的強勢護盤透露的又是什麼信號,和5月27日的3000萬股增持是否屬於同類性質,中信銀行週五的拉升是否接的中石油的力,政策的意圖會不會激發出市場的熱情,大家可以觀察,不要忘記行情往往是在絕望中產生的。

来源:華夏時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